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藝術史的重要雕塑家 蒲添生110紀念展

2021/09/01 05:30

位於國父紀念館中山藝廊展場入口處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記者林郁凡攝)

「當我創作停止時,就是我生命的結束。」

「我把一生奉獻給雕塑,而雕塑也給了我一生。」

——蒲添生

記者林郁凡/專題報導

台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一生致力雕塑創作,對台灣雕塑創作發展有極大貢獻。為紀念蒲添生110歲冥誕,國父紀念館推出「塑x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即日起至10月19日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展覽由蒲添生三子蒲浩志策展,蒲浩志表示,展名中的第一個「塑」,代表蒲添生在藝術領域的「雕塑」,第二個「溯」則是溯源美術史和對未來美術發展的期待。

展覽內容分為2個主要展區,南室的雕塑展區,陳列蒲添生創作生涯中各個系列的作品,其中「家族系列」,包含父母親、妻子陳紫薇及岳母等人,可見他與家人間的親密連結,值得一提的是,「胸像系列」的陳老太太像與李老太太像是蒲添生最喜歡的作品,「爸爸最厲害的就是那個神韻,他喜歡面對面地做,他不喜歡拿照片,照片只有一個表情,但人有很多表情。」這也是他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此外,還有早期代表作《詩人》、中年代表作《春之光》、及晚年代表作「運動系列」,透過雕塑將運動員力與美的瞬間捕捉下來,展現人體動態的極致。蒲浩志說,他最喜歡運動系列四,這是家族都認可並當做家徽的作品。更有蒲添生生前抱病完成的最後一件作品《林靖娟老師紀念像》,紀念林靖娟捨身救童、犧牲自我的大愛精神。

北室展區則展示蒲添生的平面作品、使用過的雕塑工具、赴日求學的家書等文獻,也列出台灣前輩藝術家年表,包含黃土水、陳澄波、廖繼春等留日藝術家,當時的藝術家們多半捨棄在日本發展的機會,選擇返台貢獻所學,奠定台灣美術史的發展,蒲浩志表示,「蒲添生正是這條文化藝術長河中,相關雕塑部分的一份子,所以本展也花了一些時間和版面,來重現前輩藝術家的重要性。」

為推廣盲人觸摸藝術,展覽與社區、學校合作舉辦美感教育活動,展場上可以看到盲生塑造自己頭像的作品,特別規畫觸摸區,開放觸摸銅像,並增加語音導覽服務,蒲浩志說,「我們將爸爸的雕塑簡化而推廣,讓大愛精神以實際行動繼續傳遞下去。」言談中可以感受到蒲浩志對父親滿滿的敬重與思念之情,由於本土疫情影響,讓展期從原訂的6月19日,延宕至8月20日開展,蒲浩志坦言,「覺得滿可惜,籌畫了這麼久。」

伴隨展覽另有5場專題講座,其中1場將於9月26日舉辦,由藝術學者白適銘與蒲浩明、蒲浩志同場對談「解構蒲添生」,講座採預約制,可至國父紀念館官網線上報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