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漫遊阿罩霧─台中霧峰

2021/09/01 05:30

〈旅人絮語〉

霧峰緊鄰南投縣,時而山嵐雲霧繚繞,舊稱「阿罩霧」,是台中市開發甚早、人文薈萃的旅遊勝地,旅人可參觀霧峰林家花園林宅邸,賞覽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漫步光復新村、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訪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夜宿議蘆會館,是一趟兼具休閒與歷史文化主題之旅。

撰文‧攝影/科威爾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主體由3個正三角形組成,相當吸睛。

亞大現代美術館

亞洲大學校園地處霧峰鄉村,被譽為台灣最美大學校園之一,以典雅優美的建築聞名。外型宛如宮殿的校園行政大樓、具有羅馬競技場外觀的體育館、由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這三大校園地標建築座落於大片綠草與樹林之間,隨著季節遞嬗,呈現四季變幻之美,近年吸引偶像劇拍攝取景,更是中部地區新人拍婚紗熱點。

亞洲大學行政大樓外觀優美,是校園地標之一。

其中,2013年完工開放參觀的現代美術館,3層樓的館舍運用正三角形設計基本元素,遊客一進入採光明亮的館舍,即可欣賞細緻的清水模建築之美,感受空間設計的巧思。若沿著V形鋼架構造與玻璃帷幕漫步,更能感受光影與建築交錯的和諧氛圍。館內除了展出亞洲大學的收藏品,也提供國內、外藝術家展覽空間,值得喜愛藝文與參訪美術館的民眾細細留連品味。

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日月池風景秀麗,生態豐富。

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

霧峰區因地理位置適中,1948年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自台北南遷至霧峰,1988年台灣省議會隨著精省而裁撤,近年改名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這處見證民主發展的園區,腹地寬廣,宛如一處森林公園,也是霧峰居民晨昏散步跟親子休閒的好去處。

民主議政園區V型拱門屹立中正路旁數十年,也是霧峰代表性地標。從白色拱門沿著椰林大道進入園區,四周綠草茵茵,林木蓊綠,右側的日月池小而優美,吸引民眾坐看湖景。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見證台灣民主政治發展。

園區民主草坪與後山公園受到當地居民喜愛,家長常帶小孩在草坪放風,漫步山徑,在梅亭歇息吃點心,愜意舒適。園區館舍目前規劃有議政博物館、朝琴紀念館及議事大樓等,近年開放參觀的議事堂設計典雅,圓穹頂環繞玻璃遮罩,陽光落在當年台灣最高的民意殿堂,目前保留第十屆省議會最後一次大會的陳設,可找尋到多名政治人物當年問政的座位。

議政博物館目前共設置8個展區,提供民眾自由參觀,遊客可在此認識立法院架構,細賞立法院珍貴史料暨歷任院長文物,走一趟議政博物館,就能知悉台灣民主發展與國會與總統直選變革的歷程。當年省議員住宿的「議蘆會館」設有餐廳、咖啡廳、會議室與客房,客房乾淨舒適,不妨在這棟台中市市定古蹟住一晚,晨昏漫步園區,更能感受旅行的悠閒步調。

林家花園蓉鏡齋是霧峰林家頂厝起家厝。

霧峰林家花園與建築群

霧峰林家為清朝中台灣最龐大的家族,林家花園佔地廣闊,共分成頂厝、下厝及花園三大部分,整座林園與建築屋群至少要半天才能細賞遊逛,喜愛古蹟建築的遊客,相信每次造訪霧峰林家皆會有不同驚喜。

林家花園萊園位於明台高中校園內,五桂樓外觀典雅。

首先來到萊園,由於這裡已納入明台高中校園,校方先前安排餐飲科推出咖啡茶點,讓遊客能一邊喝著下午茶,賞覽林家花園的木棉橋、五桂樓、荔枝島、小習池,可惜疫情期間暫停供應,目前只能參觀。而人稱「台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出身林家頂厝系,林家後代為了緬懷這位名人先祖,成立林獻堂博物館,遊逛萊園可以順道參觀,館內展示著早期古董傢俱、服飾文物、林獻堂遺留的日記與書畫墨寶等。

霧峰林家頤圃歷史悠久,早期是高級招待所。

林家建築群每一間屋宇各有特色與故事,宮保第園區大花廳是整個林家建築群我最喜愛的場域,宮保第共有五進十一開間,大花廳是林家宴客看戲的空間,擁有全台唯一福州式戲台,八角藻井貴氣典雅,令人百看不厭。去年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推出「夜探宮保第」活動,安排大小遊客挑選喜愛的古裝拍照,在大花廳看戲聽曲,體驗百年前大戶人家看戲的雅致閒情,相當受到遊客喜愛。

霧峰林家宮保第去年推出「夜探宮保第」活動,提供遊客更換古裝拍照。

另外,國定古蹟「蓉鏡齋」始建於1837年,是霧峰林家頂厝起家厝,也是林家的私家書院,格局完整。因921地震受創,歷經規劃重建,終於在2019年竣工揭牌。而林家頤圃屬於日治時期建築,花園小而美,取意「頤和園的小花圃」,早期是台中縣民選首任縣長林鶴年接待所,建築保留完整,也值得細賞。

光復新村吸引藝術家進駐,成為一處文創園區。

光復新村與921地震教育園區

近年台灣各地老眷村紛紛改造,霧峰光復新村是我最鍾愛的眷村園區,也是文青拍照跟品嘗下午茶好去處。當年光復新村是省府「疏遷計畫」的員工宿舍,興建時規劃有學校、市場與公園等公共設施,隨著時代演變,閒置房舍再利用,吸引藝術家進駐,有的老屋化身文青咖啡館,變身人氣景點。這裡適合下午探訪,找家店啜飲咖啡,品嘗甜點後,在綠色隧道拍照,沿著河岸漫步,欣賞夕照美景,無限愜意。

與光復新村相鄰的921地震教育園區,可看到20餘年前921地震景象,當時車籠埔斷層切過光復國中校園,校舍嚴重損毀,倒塌的校園、教室與操場,全被保留下來,成為921地震遺址,園區規劃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影像館、防災教育館,適合親子同遊,寓教於樂。

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保留當年光復國中倒塌校舍。

〈旅遊資訊〉

◆交通:台中市霧峰區開車可從國道3號霧峰交流道下;搭車可從台中火車站搭公車至霧峰各景點。

◆相關資訊洽詢:

1.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https://asiamodern.asia.edu.tw/index.php

2.立法院議政博物館:https://aam.ly.gov.tw/

3.霧峰林家花園:https://www.thelinfamily.org.tw

4.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https://www.wufenglins.com.tw/about.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