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宇謙與台灣絃樂團 四季樂章重啟巡演

2021/08/30 05:30

小提琴家曾宇謙。(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台灣絃樂團集結國內優質的絃樂演奏家。(牛耳藝術/提供)

隨著疫後復甦的腳步,今年秋天除有各大場館與樂團新樂季將陸續於9月揭幕,另有2個地方型的大型音樂節慶,將分別於台南市與苗北藝文中心登場。剛公布將舉辦「 流浪者之歌」音樂會小提琴家曾宇謙,意外成為兩大節慶的搶手對象。

每次音樂會都能締造票房佳績的曾宇謙,今年4、5月間攜手台灣絃樂團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大場館演出「四季樂章」,票房幾乎完售,還有台北買不到票的家長為了帶小孩看偶像,特別買衛武營場搭高鐵當天來回。巡演行程幸運閃過5月爆發的疫情,原本就準備休息一段時間的曾宇謙,7月回了一趟美國,昨天返抵國門,展開「14+7」隔離檢疫程序,為新樂季的巡演行程做準備。

今年秋天,曾宇謙有2檔不同主題的音樂會巡演行程,分別是將於9月下旬先行啟程的「On the Road 流浪者之歌」,首演台北國家音樂廳2場,創下1天完售的紀錄;另一則是堪稱曾宇謙與台灣絃樂團合作的口碑品牌「四季樂章」,將為南北兩大節慶特別演出,以饗上半年失之交臂的樂迷。

雖然節目名稱叫「曾宇謙的四季樂章」,但說到曾宇謙與台灣絃樂團的合作,也不是偶然,創立於1990年的台灣絃樂團,30年來除舉辦無數音樂會,也舉辦小提琴比賽,曾宇謙小學時期就曾獲台絃小提琴比賽的第1名。在牛耳藝術居中牽線下,曾宇謙與台灣絃樂團自去年起開始合作,第1次是「巴哈樂章」的國表藝3館巡演,第2次就是「四季樂章」。

曾宇謙與台絃此次再為南北兩大節慶攜手演出「四季樂章」,曲目包括台絃演出的韓德爾神劇《所羅門》席巴女王之進場、艾爾加《e 小調弦樂小夜曲》、葛利格《霍爾堡組曲》;以及台絃與曾宇謙合作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作品8,〈春〉〈夏〉〈秋〉〈冬〉。

關於《四季》,曾宇謙認為,「應該沒有任何一首曲子,像韋瓦第一樣用音符把景色描繪得如此具體,也因為音樂家的意圖如此清楚,這套曲目並不難上手。可是話說回來,如果要拉得非常具有個人特色,或是要演奏到聽眾可以聽出與眾不同之處,卻是很困難的。」曾宇謙說,「我想,這需要透過一次次的演出中去慢慢體會其中的奧妙。」

2021苗北藝術節「曾宇謙的四季樂章」,10月15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出(9/2中午12點opentix售票網啟售);2021台南國際音樂節「曾宇謙的四季樂章」,10月23 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演出2場(9/9中午12點MNA售票網啟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