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挺香港自由 1張圖1段話激盪黑暗中的火花

2021/08/17 05:30

SUWEI作品,「暫時倒下的時候,就用倒下的方式繼續看向天空。這也是在你們身上所看見的。」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繼香港《蘋果日報》停刊、高層被拘捕,北京與港府對香港民主派組織與政團的整肅益發頻密,成立19年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也不敵港版國安法進逼,於15日宣布解散。

伊勢英子作品,「聽得見 聽得見 沉默的歌」。

「當香港節節陷落,當自由全然失落,在台灣的我們到底還能做什麼呢?」這是港蘋停刊後,台灣繪本創作者林真美發起線上發聲活動的引言,活動名為「致香港──黑暗中的火花」,邀集國家人權博物館2屆「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學員及計畫執行團隊沃時文化共同參與,原計畫執行到7月底,沒想到迴響熱烈,不僅獲得日本3位繪本名家響應,也有馬來西亞甚至匿名香港人的參與。

FANG ANAN作品,「若世界無光,就成為別人的光;若感到憤怒、傷心、感到無能為力,就讓自己的善意傳達給另一人,每一份善意終將都會成為巨大的能量,推動彼此繼續前進。」

活動至今已超過百位繪本作者響應,接力上傳相關作品,且藉由1張圖、1段話,為自由流失中的香港打氣,同時也點名接力者,讓活動延續下去。長年關注人權議題的林真美有感而發:「我們思考自己能做什麼、說什麼?後來發現,語言很難再多說什麼,圖像的力量可能更大。」期盼能以來自島嶼的創作接力,為香港留住一線希望。

黃鼻子、林竹方作品,「不讓你一個人撐傘:燭光燭光,落雨不慌。沒有蘋果,還有你我。」

藝文工作團隊「沃時文化」,是人權館「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委外承辦單位,也是此次活動主要窗口,承辦人蔡雨辰表示,人權館「畫話」計畫自108年開辦,目前執行2屆,已培力20組各領域人才創作者陸續投入人權繪本創作,期待能為台灣社會開發各式類型的文本,以多元視角畫出一座島、呈現台灣人權故事。

林真美作品,「疼惜香港」。

林真美為「畫話」計畫講師,因此在發起「致香港」活動時,主動尋求人權館與沃時合力推動,邀請「畫話」計畫創作者率先響應,同時也以「畫話」臉書粉絲專頁做為串連平台,讓所有創作者的作品都可透過平台線上展出。蔡雨辰說,短短不到1個月時間,看到這麼多作品響應並留下為港人打氣的溫暖言語,很感動,也很驚訝這些創作者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荒井良二作品,「I support freedom in Hong Kong(我支持自由的香港)」。

比如日本重量級繪本作家伊勢英子以「きこえる きこえる 沈黙の歌」(聽得見、聽得見、沉默的歌)首發並創作兩幅作品,繪出在微光中拉起小提琴的精靈、以及自老樹新生的希望;長谷川義史描繪孩童手捧如同心臟的蘋果「心はひとつ」(one heart);荒井良二則以2位彈奏者的形象傳達「I support freedom in Hong Kong」(我支持自由的香港)。

長谷川義史作品,「心はひとつ(一顆心,one heart)」。

「致香港──黑暗中的火花」將持續進行,響應形式不限於插畫、照片、手寫字等,主辦單位歡迎所有關注者使用「#黑暗中的火花、#暗闇の中の火花、#SparksInTheDark」自由上傳、接力傳遞,一同將人權種子散播到更遠的地方。

QRCode掃一下,我們一起分享「致香港」的心意:https://reurl.cc/dGMvE2

(所有圖片摘自「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粉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