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夫妻總是起爭執 累積挫折心好累

2021/08/15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在伴侶關係中,我們渴望得到支持、關注和慰藉,也希望自己真實的樣子可以被另一半接納和理解,卻常常事與願違,任何雞毛蒜皮的事都可能成為溝通障礙。有時是彼此的價值觀或生活習慣有很大的不同,有時是因為內心累積了太多的不滿,不吐不快。

「我和太太總是講不到兩句話就吵。好不容易心情平復下來,又會冒出新的事情來。」杰十分無奈地說,「她總是只表達她想表達的,每句話都像是在說我很糟糕,事情沒做也要吵,哪些事情沒做好更會吵,我不喜歡惡言相向,她又不聽我說,久了也只好對她說的話充耳不聞。」內心感到很挫折的杰在心中漸漸築起一道牆。

面對爭執,我們經常感到心累或不知所措。有時以為「我不跟你吵」、「不逞一時口舌之快」也許可以省點麻煩,卻忽略了沉默或沒反應更可能激怒對方、火上澆油。看似是退讓、隱忍,卻可能令對方感到強烈的被拒絕感,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累積更多負面情緒。

【幸福處方籤】同理心聆聽和回應 良性溝通愈吵愈親密

很多人都說自己害怕衝突,其實也意謂著對於情緒的波動充滿畏懼,不知該如何應對對方下的「戰帖」。衝突本身並不可怕,並非所有的衝突都會破壞關係,大家怕的是非要爭個你死我活、永遠找不到共識的衝突,也怕過程中口不擇言或情緒過激後徹夜難眠。

想將衝突化為一種良性的互動並不難,首先,習慣迴避衝突的人,可能要試著改變對衝突的刻板印象。適度的衝突可以讓積壓許久未處理的感受和想法浮出表面,雖然有說錯話和把自己推上火線的風險,卻更能聽見彼此內心的聲音。

衝突的正面意義是反映出我們對關係的真誠和在意,也提醒夫妻雙方需要不斷學習在自主與親密之間求取平衡。雖然吵架很累人,但伴侶關係的品質,與個人能否作自己情緒的主人,以及能不能冷靜溝通、降低衝突時的情緒張力有密切的關聯。

如果能更有勇氣面對衝突而不逃避,就有機會打破相處互動上的負向循環、發展新的對話。更願意帶著同理心去聆聽,學習在衝突時,不說話帶刺或是以忽略漠視的態度回應對方,雙方就可能轉為愈吵愈親密的伴侶。(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