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生活最大 唯自己獨尊

2021/08/14 05:30

一個人生活最大 唯自己獨尊

文/劉黎兒

獨居生活的最大好處是一進門就是自己的領土,誰也無法侵犯,而且一切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擺置、安排,用的物品、色調都隨自己的意思,月子說:「愛龜毛就龜毛,愛散漫也可以散漫到底!」

就像最近居家時間久.很多朋友很精心地烹調出不輸名廚的創意菜肴或甜點,但做完、PO網以及品嘗完畢後,用過累積的一大堆餐盤,典子說:「這種時候就會很想娶一位能幫忙收拾的男人進門來!」的確現在對住處的潔淨講究,常常是男人水準更高!

尚義原本家裡就是東西很少的人,從肉眼也看不出有任何塵埃,只要在家,他的機器人吸塵器倫巴舞就會開個不停,就是擔心哪裡有他沒注意到的,簡直到有點神經質程度,不過很多朋友都歡迎他來拜訪,他真的很會幫忙整理、收納以及打掃,速度又很快,因此被稱為「人間倫巴舞」,最後大家的感想是「尚義有自己,為何還需要倫巴舞?」

也有人如英樹家裡亂成一團,他說「散亂的房間比較有自在感!」對於收拾房間很不積極;但只有他的書桌,簡直是房中的綠洲,窗明几淨,而且每件文具都非常有名堂,像是他一定用三菱鉛筆公司製作的各種極細筆具,尤其是2019年推出的0.28㎜世界最細的油性原子筆,他覺得自己這樣塊頭很大的粗人能寫出極細的字體時,特有成就感,也能表現出纖細感覺;超細筆通常最大的遺憾是如針般,書寫時彷彿都聽到嘎嘎的聲音,他說:「尤其是一個人在房裡時,會顯得淒涼!」但這種0.28㎜寫時很滑順流暢,讓他很滿意,非要有這筆才會安心地寫下自己的計畫等,是他的定心丸,他說「因為是一個人,不會有人覺得我是神經病,我可以盡情為筆而龜毛!」

很多獨居者對自己住處有很多想法,有的人是喜歡請朋友來,家裡隨時維持有人來也坐得下的狀態,保留許多空間的餘白,盡量不隔間,幾個人一起也不覺得有壓迫感。像好客的久子就是如此,她的講究是讓自己的窩能隨時化身為客廳,優雅地演出寬闊,這其實不是簡單的事!

有的人則不打算讓人進來自己的窩,工作台擺放電視、電腦等,可以邊看邊吃飯、邊燙衣服、邊做手工藝品、邊上網等等,充分活用住處的狹小空間,裝潢成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模樣,不需要為其他任何人著想,讓自己舒適好用又放鬆就好;像城男就是如此,他不請朋友入室,覺得有人進房,好像是來踐踏自己的內心,住處就是自己內心空間的延伸,並沒想要出示全部的自己給人看,因此不邀朋友來,但或許哪天會出現希望對方了解自己的人,那時再說吧!

因為只有自己,所有需要都根據自己生活模式,許多物品可多可少,可粗可細,可以講究也可以將就用用。像是許多人認為絕對必須的生活道具,最近逐漸被列入獨居者不需要名單裡,像是吸塵器,因為用抹布或拖把更有效率;或是與其買烤麵包機,不如買還可烤其他菜肴的小烤箱;現在許多節目都可以從網路收看,不買電視的日本年輕人也愈來愈多;沙發也是,一個人大多賴在床上就好,沙發常常成為最快遭拋棄的粗大垃圾;其他櫃子、電視架、餐桌、電熱水瓶、立燈(落地燈)、洗菜盤、三角架……所謂生活雜貨,現在獨居者覺得大部分都是可以不要的;甚至玄關墊子,獨居一人喝醉回家因為墊子滑動而摔倒的人不少,因此也可省略。萬事無不可,就是一個人最大強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