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後疫情 初體驗換心情

2021/08/07 05:30

後疫情 初體驗換心情

文/劉黎兒

日本人喜歡把自己首次體驗,稱為「初體驗」,也就是去做許多自己至今沒做過的大小事,疫情時代更有時間與餘裕去做至今沒做過的事,尤其是一個人自由自在,可以開始無數的初體驗,或許是大事業,或許是小小嘗試,增加自己的魅力以及人生充實度!

繭子因為在家做飯次數多了,便開始各種嘗試,除了最簡單的釀造梅酒外,也開始用土鍋煮白飯,煮出很棒的鍋巴,家裡有了鍋巴香,讓她每天都很愉快,也格外想起自己到東京上大學前,媽媽每天用土鍋煮有鍋巴香氣的日子!

因為搭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多少會有不安,所以許多朋友開始走路旅行,有台灣朋友走路環島旅行,獨占無人的沙灘;日本更有許多朋友則開始了可以做為終生志業的「東海道53次(江戶時代,從東京的江戶到京都的海線的東海道有53個宿場)」的徒步之旅!

基本上是從東京的日本橋出發,到京都的三条大橋,實際距離是492公里,如果一天走20公里,25天可以完成。好友成彰一天可以走33公里,預定15天可以完成,當然沒法一口氣15天都不工作,因此他分3段完成,也有朋友分5段完成;過去在江戶前期的元祿年間(1688~1704年),有位居留在日本的德國醫師坎貝爾,3月2日從京都出發,途中也用轎子以及騎馬等,3月13日抵達江戶;或是幕末時期則有荷蘭人醫師西博德是從京都出發,花了17天抵達江戶的;日本徒步長途旅行遊記文學的《東海道中膝栗毛》,彌次郎兵衛及喜多八兩人為了參拜伊勢神宮從江戶到三重縣四日市,花了12天,離開東海道去伊勢後才繞過奈良到京都,其他也有許多外國人在幕末都在東海道徒步或半徒步旅遊!

東海道徒步是讓古今的人都感受到魅力的旅行方式,現代旅遊可以隨處體會江戶宿場町的氣氛,每處情景都出現在浮世繪中,正好可以一一對照,尤其東海道至今都還是日本最富的地帶,沿途各種旅遊資源豐富,歷史文化設施非常多,美食也驚人,醫療也齊全,做為初體驗也有許多可以稱奇之處,其實不僅日本人,台灣人在解封後也可以分段來東海道徒步初體驗!

許多朋友趁此時體驗了平時不可能去體驗的事,例如離東京不遠的高尾山今年3月舉行了「火渡」的修行,就是一種赤腳過火的真言密教加持的意識,藉此項修行來祈禱世界和平、息災延命、消除災厄、交通安全、身家安全等等,對於現代人而言是很新奇的體驗;其他也有不如此激烈的修行(其實只走10步而已,完全沒機會感受到炙熱),如坐禪、冥想、寫經等,日本許多宿坊提供如此的修行體驗,許多人趁疫情期間脫離塵囂去做類次初體驗!

當然也有人是在日常裡嘗試沒有做過的事,例如一週有一天不喝啤酒的休肝日,或有一天不喝咖啡因的飲料等等,許多愛肉食的食肉族朋友也流行偶爾有次素食旅行。

當然也有朋友趁著疫情時代創設公司,日本有不花錢只設「屋號」的個人創業方式,從事網購或網路諮詢、APP開發等工作,在網路就能接單,為自己打開另外一道人生之門,是很重大的初體驗,啟發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也有朋友趁機大改造自己的家,把自己的衣鞋或餐具、書籍、蒐藏品都限定在訂製櫃子,而絕對不增加新櫃子,讓自己或訪客眼中看不到任何雜物,把這樣的行為當作自己人生最大初體驗的朋友愈來愈多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