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020 東京奧運時尚語彙(一)

德國體操選手寶琳‧謝弗─貝茨(Pauline Schaefer-Betz)在平衡木上展現體操的力與美,嶄新的紅白藍線條相間的連身衣,充滿線條巧思,絲毫不輸傳統高衩的體操衣。(達志影像)

〔記者王鶯娟、王瀅娟/綜合外電報導〕

服裝 顯而微之的社會運動

德國女體操選手的選擇

德國女子體操隊在參加 2020 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賽中,選擇了一襲有著流暢線條、紅、白、藍相間的緊身「連身衣」,這件「連身衣」覆蓋了體操選手全身,乃至於整個腿部、直至腳踝,卻依然優雅,而且令女性體操選手更感覺到舒適與安全,除了與傳統「高衩」緊身衣形成鮮明對比,也再度引來國際媒體的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拒絕運動性化(sexualization)」為題,向德國女子體操隊選手的決定給予支持。

其實這並非這一系列連身衣第一次亮相,早在今年四月,德國女子體操選手莎拉沃斯(Sarah Voss)參加歐洲錦標賽,便首度穿著連身衣在個人IG發布:「非常自豪以團隊中第一人發布這一系列的相片,我感覺很好,而且看起來依然優雅,為什麼不呢?你喜歡嗎?」立刻贏得粉絲按讚關注。

當隔天賽事開始,隨即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以莎拉沃斯身穿連身衣、180度劈腿、瞬間騰空在平衡木上的照片為題:「德國體操員的『服裝』在運動中展現了性感!」

體操有許多動作屬於大角度的伸展,這是德國女子體操選手伊麗莎白‧塞茨(Elisabeth Seitz)在2020東京奧運180度空中劈腿的畫面,她曾在受訪中提到,「連身衣關乎感覺舒適與安全感。……我們想表達每一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穿什麼。」(路透)

打破常規 自由選擇的權利

畢圖比未來品牌事務所負責人邱馨誼認為,「服裝是顯而微之的社會運動,任何社會的變化都跟服裝脫不了關係,就像60年代的迷你裙,女生有選擇展露的自由,而現在,女生有選擇不展露的自由。」

邱馨誼進一步說,「你也可以將德國體操選手這樣的作為解讀為一種女權的表現,然而現在的社會氛圍與問題在於『刻板印象』,德國體操選手的行為是一種打破刻板印象,舉例,男生為什麼不能穿裙子?這跟表演體操為什麼一定要露腿是一樣的意思。以前女權追求的是男生可以、女生也可以,但男女在身體體力上真的有別,很難真的男女平等;現在講得比較細膩,像是『打破常規』、『有真正的自由(選擇權)』、任何人都應該要有主張其自由選擇的權利。」

德國女子體操選手莎拉沃斯(Sarah Voss)今年四月參加歐洲錦標賽前,在個人IG發佈了連身衣體操裝,引起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的關注,聲援支持女性體操選手的決定。(翻攝自IG @sarah.voss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