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美連線 重溫台北大師星秀音樂會經典

2021/08/03 05:30

大提琴學員林丕偉說,參與音樂節組成的樂團演出,最特別的感受是老師與學生並肩同台,「但就像昭亮老師說的,樂團不管坐在哪個位置,都是很重要的。」圖右為東密西根大學教授、韓裔大提琴家黛博拉.裴(Deborah Pae),其後方為林丕偉。(TMAF/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突破疫情困境,表演藝術界做了很多新嘗試,拓展線上觀演人口是一條在趨勢上卻是漫長的道路,然而,有「觀眾」的現場永遠是表演藝術工作者最期盼的舞台,因此,去年台灣幾乎無疫情時,不少國際藝術家不遠千里而來,今年則因台灣疫情升溫,情勢有些反轉。若說「藝FUN線上舞台計畫」是一次化危機為轉機的新策略,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移地美國舊金山何嘗不是。

在舊金山音樂院休梅廳舉行的「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將於台灣時間8月8日透過TMAF臉書台灣首播。(TMAF/提供)

今年第3屆的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Taipei Music Academy & Festival,TMAF),7月25日於舊金山音樂院展開,為期2週的活動進入尾聲,除學員們參與的各項學習課程之外,期間最受注目的,是多場有國際知名音樂大師們參與的音樂會,其中2場「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已於上週末分別於史丹福大學戶外劇場及舊金山音樂院休梅廳舉行,由多次獲葛萊美獎肯定的雷歐納.史拉特金指揮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管弦樂團,演出拉威爾的《庫普蘭之墓》、史蒂文.史特基的室內協奏曲,以及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曲目風格涵蓋極廣,充份展現這個由大師與音樂節學員共組的樂團實力。

於史丹福大學戶外劇場演出的首場「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TMAF/提供)

在音樂節正式登場之前,林昭亮於舊金山音樂院舉辦了一場線上媒體見面會,特別強調,「即使我們人和音樂暫時不會在台灣,心還是屬於台灣,希望明年風平浪靜的時候,回到台灣、回到台北,繼續音樂和教育上的創作。」也希望讓在美國與舊金山灣區的觀眾,聽到一個能代表台灣最好的一些音樂表演和教育的活動。

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管弦樂團含老師14人、學生與協演人員50人,全團共64人。8月1日休梅廳場次安排了線上直播,而雖貴為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演出時,座位排在偌大樂團編制裡幾乎認不出來的地方,經指揮點名才起身對鏡頭揮揮手。不過,身為音樂節總監,林昭亮還是特別向全場與線上直播觀眾致意表示:「今晚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很榮幸來舊金山演出,雖然台北在千里之外,但我們仍無時不心繫著,希望音樂的力量,能夠突破距離的限制,傳達回台灣。」

音樂會最後安可曲,由指揮史特拉金口中說出了台灣民謠〈雨夜花(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的名字,讓遠在台灣、透過國際知名古典樂平台The Violin Channel觀賞直播的樂迷,都相當感動。史拉特金演後表示,很想帶著這群音樂家,每週每週地持續合作,「大家在那麼短的時間就能融合起來,對音樂的感受以及熱情都相當驚人,真是言語難以形容!」該場直播音樂會,將於台灣時間8月8日晚間7點30分於TMAF臉書在台首播。

之後還有2場音樂會,分別是美國時間8月4日晚間由18位知名音樂家聯合演出的「大師巨星音樂會」,將於台灣時間8月5日上午10點30分,同步透過TMAF及The Violin Channel直播,並將於台灣時間8月14日晚間7點30分,於TMAF臉書進行台灣首播。最後一場「星秀室內樂音樂會」,則將於8月7日下午,由音樂節學員聯合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