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阿爆+馬友友+布拉瑞揚舞團+磊勒丹 超華麗跨界新曲上線

2021/08/02 05:30

阿爆與馬友友聯合發布合作影音「zemian! 圍成圈,一起跳舞吧!」(Nanguaq那屋瓦/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阿爆阿仍仍2020年受馬友友團隊邀請參與巴哈計畫台北站共演,同時獲邀策劃巴哈計畫每站都有的「Day of Action」,與台灣藝術家共同展現如何讓文化連結不同的人們。但因疫情影響,原先規劃的實體活動無法隨馬友友來台一同呈現,因此,阿爆與那屋瓦團隊決定將工作坊想法轉化,催生了「zemian! 圍成圈,一起跳舞吧!」影像計畫,並於昨天原民日(8月1日)釋出最新作品。

阿爆、布拉瑞揚及馬友友視訊暢聊開心合影。(Nanguaq那屋瓦/提供)

阿爆表示,「zemian 」是排灣語跳舞或圍圈跳舞(傳統跳舞皆是圍圈跳舞)的意思,象徵「團結」,不僅連結情感,也希望利用這次影像計畫傳達愛與力量給因疫情影響而困難中的每個人。

參與計劃的陣容相當華麗,與阿爆情同兄妹的布拉瑞揚擔任藝術總監以及編舞,選定布拉瑞揚舞團於2016年《漂亮漂亮》作品裡唱過的阿美族部落傳唱歌曲;而影像音樂的部分,不但馬友友團隊特地跨海為這首古調賦上優美的大提琴弦律,阿爆也請來金曲製作人黃少雍為作品音樂後製電音節奏。

排灣族藝術家磊勒丹則以「天、地、靈」概念創作繪畫融於影片背景,象徵著包含無生命的自然、有生命的生物及萬物體內的靈魂,構成人類在宇宙空間中的情感波動,與受其影響而誕生又毀滅的輪迴。以排灣族傳統圖紋延伸的創作,包含很多元素,如瀑布、峭壁、甲蟲、蜈蚣、霜等,以及在排灣族文化裡很重要的煙與天窗,是與祖靈、萬物靈魂溝通的媒介。

布拉瑞揚舞團為歌曲設計專屬舞步並擔任領唱,阿爆則與包括排灣、阿美、布農、泰雅、太魯閣、鄒、魯凱、噶瑪蘭族等8族原住民青年一同唱跳回應,馬友友也就大提琴旋律部分錄音拍攝,最後由曾崴榆導演以360度技術將布拉瑞揚舞團、阿爆、馬友友、8族青年朋友在影像中圍成一圈,用舞步、歌聲、琴聲傳遞愛與力量。

線上觀賞可至阿爆官方Youtube頻道(影像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4FUoSERs4)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