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迎接百年校慶 蘇憲法百號校景圖贈母校

2021/08/02 05:30

〈百年師大校景圖〉,2021,油彩麻布,97x162cm(100M)。(蘇憲法/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培育無數藝術大師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將於明年迎接建校100週年,首波慶祝活動由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蘇憲法親繪百號油畫〈百年師大校景圖〉,7月30日舉辦捐贈儀式,作為師大人共同的紀念珍藏。蘇憲法說,「此次贈畫為師大百年校慶揭開序幕,也預祝母校未來事事順利。」

蘇憲法(左2)偕同夫人,與師大校長吳正己(右2)、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右1)合影。 (蘇憲法/提供)

師大校長吳正己於贈畫儀式上表示,蘇憲法在美術系任職期間盡心教學,推動各項系務蓬勃發展,退休後更捐贈獎學金鼓勵後進認真創作,堪稱傳承典範。也盼贈畫儀式為百年校慶敲響第一聲鑼,拋磚引玉,邀更多師長一起共襄盛舉。

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則指出,〈百年師大校景圖〉透過獨特觀點經營色彩、光影與比例,詮釋真實與意境,給予觀者多層次體驗,一同見證百年師大風華。相信多年後,畫作所承載的師大人共同的情感與回憶,也會如同這件藝術作品歷久彌新。

而提到這「獨特觀點」,的確是得來不易。蘇憲法指著畫作中面對和平東路的師大校門,往後一層層,從行政大樓、古蹟禮堂到誠正勤樸大樓,不同年代的建築延伸至遠方層疊的山嵐與天空,拉開時空悠遠而遼闊的格局,似乎也意味著百年名校孕育無數人才的涵養。

蘇憲法說,為了取得這個構圖,他遍尋了學校周遭建築物的制高點,盼能找到一眼「見證百年師大風華」的畫面,但若不是樓高不足,就是視野遭遮蔽,最後在圖書館頂樓屋頂找到一個約莫1坪大小的突出平台,蘇憲法攀梯登上平台顫巍巍鎖定角度拍照後,下了樓梯回頭望,才發現似乎做了危險的動作,蘇憲法笑說,還好當天無風,否則小平台四周沒有欄杆遮蔽,萬一被風吹掉落路面,後果難以設想,「當時不知哪來的勇氣,只想著母校校園乘載著求學時期青春的回憶與之後任教點滴,便忘了危險。」

畫作以半具象風格呈現,環境元素與建築輪廓清晰真實,讓人容易一眼辨識出師大校園,加上蘇憲法擅長的寫意手法,如周遭樹木灌叢與遠山雲靄的大筆模糊處理,凸顯建構校園精神的建築群,可說是寧靜宏偉、風華內蘊。

直言師大是個人創作與教學生涯第2個家,這已是蘇憲法第2次贈畫回饋母校,過去蘇憲法曾在美術系主任卸任後贈畫號召籌建師大美術館,退休後連續4年捐款,每年100萬元,設立獎學金。有幸與母校共同迎接建校100年,自然不能缺席這場具時代意義的慶生派對,也盼師大在下一個百年,路能走得更寬更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