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璇轉門〉太焦慮負面想法超載 緊繃情緒如暴雨來襲

2021/08/0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有完美主義傾向和人格特質比較敏感的人,往往深受憂慮所苦,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和血清素失調的可能性也比較高。過度焦慮使許多人的負面想法超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成天像繃緊的弦,也常會影響另一半的生活和情緒。

芹是個容易焦慮不安的人,經常很怕事情做不好和憂煩生活中的大小事。一被主管噹就覺得自己很糟糕;工作一多就會胃痛、腹瀉;身體一不舒服,就會擔心是不是得了甚麼重病;陪奶奶去打疫苗,奶奶不怕,芹卻緊張得渾身發抖;打電話老公沒接,她會一整個下午都心不在焉胡思亂想。偏偏芹的老公個性很大而化之,剛開始還會哄哄她、安撫她,後來也漸漸變得沒耐心,會碎唸她沒必要為了一點小事就大驚小怪、神經兮兮。前陣子芹常常喉嚨痛且有些支氣管炎症狀一直睡不好,她擔心自己是不是染疫了?如果要隔離,工作和家人怎麼辦?又擔心起老公會不會因為受不了自己的多慮而想分開?成天心慌意亂,不知該如何自處。

〈幸福處方籤〉練習放鬆轉念 別老是盯著烏雲不放

焦慮不安常是因為缺乏自信和害怕事情處理不了,而在事情發生前,腦中不時浮出負面的想法和負向的預測,擔心出現最壞的情況。即使憂忡的事情不一定會發生,還是會因為怕事情往不好的方向發展而惶亂不安。以小芹的例子來說,真正擾亂和影響她心緒的,並不是客觀的事實,而是她對於事情的想法。如果更能夠識別引發焦慮的想法,與這些想法保持一點距離,比較能幫助自己的心情和副交感神經穩定下來,避免做出過於衝動的反應。

多留意自己「怎麼看事情」,以及「很焦慮時會做出甚麼行為」,這樣的覺察與壓抑負面情緒有很大的不同,不是凡事都只能樂觀,而是指當焦慮恐懼增強時,試著以較冷靜的態度去觀察自己的想法、感受和反應,可以這樣保護自己不會因為受到一些並未得到證實的臆測襲擊而失心、混亂。

對關係缺乏安全感的人,常把力氣放在想要改變對方上;愈擔心被另一半討厭,反而愈容易被患得患失劫持內心的想法及反應,也更容易言行失控。正因為會不斷擔心未來可能發生壞事情,所以要反其道而行,從「擔心未來」轉向「專注於當下」。除了學習一些鬆弛緊張焦慮的技巧,「練習放鬆」,也包括一個人願意在「生活態度」和「生活型態」上做出調整,簡單來說,就是要「試著將注意力移放在可以做的事情上」,不那麼在意無法掌握的事(比如另一半的反應)。比如當強烈的焦慮來襲時,試著以腹式呼吸或肌肉放鬆,或是以書寫梳理自己的心緒,練習做自己的好朋友,用文字陪伴、鼓勵自己,都有助於身心的放鬆。而學習接納自己的「容易焦慮」,也可以幫助我們更能與它共處。天氣不會總是晴朗,但也可以練習不要老是盯著烏雲不放。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