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遊走迷霧森林─苗栗加里山消暑趣

2021/07/29 05:30

〈旅人絮語〉

加里山海拔高度2220公尺,為台灣小百岳的代表,不僅一天就可往返,且從登山口開始就林蔭遮蔽、鬱鬱蒼蒼,沿途植物生態豐富,還有台車軌道遺址訴說過往歷史;午後的加里山極易起霧,雲霧繚繞平添詩意。來這裡毋須計較登頂與否,沿途清麗景色已值回票價。不妨找一天跟著報導資訊,上山享受森林浴,消暑又健身。

光影、霧氣,讓加里山森林更顯神祕及美麗。

撰文・攝影/楊舒妃

若為攻頂,加里山從來不是普羅大眾的登山路線,尤其最後500公尺陡峭直上的攻頂之路,必須拉繩攀岩手腳並用,對於並不常登山健行的人來說,頗有難度。但加里山之美,並不在於攻頂之路,也不全然為登頂後撿到一等三角點的滿足感;有些在地登山客,在疫情前每週都會去走上一、兩趟,為的只是享受森林的清新美麗。

登山步道有不少變化,有時要穿梭在巨岩之間,增加挑戰,也帶來趣味性。

加里山有兩處登山口,一處是從蓬萊,走大坪林道至登山口;另一處則是從鹿場林道入山,橫渡風美溪後,再往上爬升。不論從哪一處登山口進入加里山,它的起點都是令人震懾的蓊鬱蒼翠,不必先走上一段枯燥的山徑,或是曝曬在烈日下,從入口迎接的就是參天的柳杉林。而且林蔭下蕨類叢生、苔蘚鋪覆、光影斑斕,走鹿場入山,還能聆聽淙淙水聲。

加里山登山步道的樹根路特別有味道,但得小心行走避免絆倒。

穿梭林間的小徑是盤根錯節的樹根路、泥路、碎石路,刻意鋪設的人為痕跡不多,還經常必須跨越巨石、彎身穿越橫木。加里山原為天然檜木林,日治時期遭大肆砍伐,並鋪設鐵路運送,珍貴檜木消失殆盡,之後改種生長較快速的柳杉來造林。後來伐木禁令頒布,柳杉林被保存下來,如今樹齡都已50、60年以上,鬱鬱蒼蒼,陽光從葉隙灑落,光影躍動格外動人。

加里山登山步道可以發現多段過去用來運輸木材的台車軌道遺址。

◎台車軌道遺址 靜訴過往歷史

伐木時期留下的台車軌道遺址有好幾段,有些陡然不見,有些則是被掩於土石中。奇妙的是,有的軌道竟呈90度大轉彎,或在極陡峭處,當然台車不可能如此行駛,顯然山林經過歲月累積,山勢也有了很大的改變。遊客總喜歡站在鐵軌上拍照留念,望著鐵軌消失在路的盡頭,頗有置身電影場景的詩意感。

走在加里山中,幾乎每一次轉彎都有驚豔。以享受森林浴的心態,可以走得很輕鬆,毋須計較走多遠,不必非得要攻頂,用悠緩的步調,才會留意到路旁沐浴在陽光下的蕨葉翠綠欲滴;發現成群高大的高山杜鵑,也會聞到各種殘木散發的陣陣香氣,細細感知山的靈與美!

放緩步伐便能發現路旁清新可人的風景。

兩條不同的登山路線會在海拔1650公尺處的避難山屋交會,再通往攻頂之路,約1.5公里,往返約需3小時。另外還有哈加縱走路線,連攻兩個山頭;或是走大坪登山路線,行經鞍部時右切小徑直接登頂。登山前,一定要考量自身體能、腳程來安排,避免摸黑下山。若是像我貪戀沿途美景,人家往返最多花個7、8個小時就能下山,我卻走了9個多小時,那就得選擇更早出發,或者乾脆不要想著攻頂。

月球石在傍晚有種詭譎氣氛。

特色美景 一葉蘭及月球石

加里山的林相,在進入海拔2000公尺以上就已經很不同,開始出現樟科、殼斗科植物,第二樹冠層則有山茶科及小灌木等。此外,加里山也有許多珍稀植物,如原生種的台灣一葉蘭,還有翹距根節蘭、馬鞭蘭等,春天來訪,就有機會在山壁上發現這些美麗蹤影,而且有機會在路程前、中段就發現。

值得一提的是,若走大坪林道進入,這條路線還會途經特殊的景點「月球石」。這是河床巨岩受河水及砂石長期沖刷,形成密布壺穴,有如月球表面,山友給予的暱稱,在Goole地圖上輸入月球石,也還真的找得到。它有兩處觀賞區,一處就位在前往登山口的途中,路旁即可看見;另一處則是循一葉蘭培育農場指標,從林道下切右側產業道路,月球石景觀就在農場旁的大南河河床上。若2~4月的花期前往,喜歡一葉蘭的遊客也可以到農場欣賞採買,但最好事先預約。

若2~4月花季期間前往,不妨順道至大坪林道上一葉蘭培育農園賞花。(章瑞龍提供)

雖不少登山客認為走大坪林或鹿場登山口,路程難易度和景色差異不大,但我個人認為,走鹿場登山口到避難山屋,雖須渡溪,景色更具變化,且路程其實比較短,只要3公里。到了山屋小憩時,再視時間、體力、天氣狀況決定是否挑戰攻頂。當然,若有車可以在另一個登山口接駁,走另一條路線下山,兩條路徑都感受一下,當然就更完美了。想跳脫郊山往小百岳進階,加里山無疑是進可攻、退可守,既能消暑又能享受森林浴的好選擇。

黑珍珠蛋糕(140元/個)將馬告搭配巧克力,口感更富層次。

預約才吃得到 石壁原民風甜點

若是走鹿場登山口登加里山,途經石壁有家甜點店「Raisinay—山餡甜點」值得一訪。老闆林孟儒是泰雅族青年,曾在五星級飯店工作,加上喜歡嘗新,將原住民料理常見的辛香料,包括馬告、刺蔥,以及編織用的苧麻運用在甜點裡,獨特美味廣受好評,疫情爆發前僅週末假日營運,沒事先預約還品嘗不到呢。

Raisinay泰雅族語其實就是石壁的意思,因為沒有顯眼招牌,若非專程前往,很容易錯過。為了讓馬告、刺蔥不過於搶味,林孟儒經過很多次嘗試,最終發現馬告和巧克力格外搭配,只要比例掌握好便能加分,像是店裡的人氣品項黑珍珠蛋糕,將搗碎的馬告撒在點綴的奶油上,入口的酥香口感獨特又好吃;而本身帶點淡淡抹茶及野菜味的苧麻,用來做苧麻抹茶慕斯或苧麻瑪德蓮則是特別合拍。

店裡的人氣品項還有茶味蛋糕,尤其是採用鹿場部落「仁心茶業」冠軍茶製作的加里山紅茶慕斯、加里山烏龍慕斯,不似一般茶味食品入口即有明顯茶味,而是吃了幾口後,才慢慢地釋出柔和純淨的茶香,格外令人回味。另外,店裡也用過南瓜、芭蕉等季節性食材,經常變換口味,若特別想嘗哪種口味,最好先預約洽詢。

產地到餐桌零距離,鱒魚湯自然鮮而美。

山泉孕育美味 南庄鱒魚料理

走大坪林道登山口,下山時也有一家店值得順道一訪,那就是南庄鱒魚養殖場創始店。

南庄鱒魚非常有名,餐廳也大多會提供鱒魚料理,不過從養殖場直接到餐桌,自然「尚青」。南庄鱒魚養殖場創始店老闆娘錢玉鳳指出,南庄鱒魚是以水管援引山泉水養殖,相較直接以溪水養殖,水質可以更加穩定,除非遇上寒流,否則水溫也能終年保持在攝氐18度左右,加上流動的水像是為魚做SPA,可以讓魚肉更緊實。

南庄鱒魚養殖歷史已超過40年,鱒魚料理風行甚久,烹調方式不斷精進,從清蒸、紅燒、糖醋、豆瓣、豆酥、酥炸、三杯到碳烤、鹽烤等等,超過20種的料理方式,甚至可以去刺處理成生魚片。這裡可單點,也有各種不同預算的合菜,以及CP值很高的雙人套餐,600元吃得到碳烤鱒魚、鱒魚湯、炒筍子和龍鬚菜等時蔬加白飯。因為產地養殖,魚湯鮮美不在話下,碳烤鱒魚口感靭且甜,更是好吃。

碳烤鱒魚是南庄鱒魚養殖場招牌,入口酥香。

〈旅遊資訊〉

1.加里山登山步道長度依路線不同約7~12公里,所需時間約6~8小時。鹿場登山口:導航指標可定位加里山登山口森林露營區;大坪登山口:124縣道約36.5公里處轉大坪林道,導航可定位月球石第一觀賞區,續行至大坪林道路底可抵登山口。登山步道手機收訊不佳,最好避免單獨行動,並備妥裝備;雨天千萬要避免前往,以確保安全。

2.Raisinay——山餡甜點電話:03-7821777,須事先預約。

3.南庄鱒魚養殖場創始店電話:03-7823608,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823608821856.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