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逼視生命意義 瑪莉娜克魯斯疫情下的創作省思

2021/07/28 05:30

「潮汐時間表:瑪莉娜.克魯斯」於關渡美術館展覽現場。(安卓 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繼奈良美智展之後,關渡美術館昨日重開大門,接檔的菲律賓當代藝術家瑪莉娜.克魯斯(Marina Cruz),透過視訊與媒體見面,暢談防疫期間創作與隔海布展的感想。

瑪莉娜.克魯斯因防疫無法來台,透過視訊受訪。(翻攝自直播畫面,安卓藝術提供)

克魯斯首度台灣大型個展「潮汐時間表:瑪莉娜.克魯斯」,呈現藝術家帶有逼視感的家族歷史衣物微型細節特寫大型油畫,與拼貼、攝影、文字、刺繡等多重融合技法和媒材的創作,完整展示藝術家聚焦於家族記憶、生命存在的創作內涵。

「疫情改變了我對空間的感知,讓我理解家屋是如此重要。現在定義的家是建築物,家人是與你同住的人,但其實遠甚於此,他們是我們觀察世界的基本架構,像是我們社會群體的微縮……它能偵測我們幸福的程度,小小的事件都會影響每天的生活。」克魯斯說,疫情迫使人們放慢腳步,並且認知到許多事情是無法控制的,維持身心平衡健康相對重要。「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波疫情如同生命終會消逝一樣,未知也無法預測,身於其中我深感生命的渺小,我們必須學習尊重與臣服我們所信仰更高形式的存在。」

對於自己充滿逼視感的繪畫風格,克魯斯說,油畫與攝影最大不同之處,來自於在繪畫過程中對於物件的重新再觀察,衣服之為物件,其實非常小,但放到大畫面成畫的過程,可以不斷反覆與物件對話,寫實之下帶有藝術家自己的詮釋,這與攝影鏡頭的拍攝紀錄很不相同;同樣的,關於空間的描繪,空間是包覆自己的所在,繪畫過程創作者變成目擊者的角色,記錄了空間隨時間游移的變化。

克魯斯希望此次展覽,可以提供一個自我反思的空間,「思考我們生存的意義,並在此過程中更珍惜生命,以及我們與家人、朋友的連結。世界可能並不如我們想像或期望的那般完美,我們也可能需要更多耐心來等待世界慢慢恢復原樣。但這可能是一次機會,讓我們可以重新定義生活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事,以及那些不可或缺的人和重要的關係。」展期至10月1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