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解憂微旅行─台北郊山舒心綠遊

2021/07/27 05:30

〈旅人絮語〉

旅行,不在遠近,也許就在我們周遭的郊山,或附近的巷弄,不需移動太遠,只要有一顆放鬆探遊的心,處處可以是好旅地。台北盆地的郊山,就是旅人可簡易放鬆透氣的好去處,從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開始,再到象山農場被植物療癒,然後輕走象山步道,來到和興炭坑、四四南村,一個舒心綠活的有氧模式就此開展。

走上一旁的觀景平台,整個永春陂濕地公園與101大樓盡收眼底。

撰文‧攝影/王如禾

貼近都心 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

座落在信義區四獸山下,珍貴的都會型濕地公園「永春陂」離101大樓約2公里。若搭乘公車299、286等前往,可在永春高中站下車,下車站牌對面就是公園入口,一大片綠意就這麼瞬間變換了視野。看著眼前濕地公園的大小陂塘,試著遙想它百年前波光粼粼的樣子,隨著時代更迭,因為土地開發它漸漸失去儲水功能,國民政府遷台後又變成永春陂營區,埤塘的湖光山色漸漸模糊至不存在。經過4年的營造與施工,才在去年初風華再現。

永春陂濕地公園是台北信義區第一個濕地公園。

實際走入規劃為生態復育區、緩衝區及人為活動區的公園,一個又一個看似分開實則連在一起的池塘分布在內,抬頭往西看望,101大樓與林立的高樓大廈是搶眼背景,另一側則依靠四獸山。公園裡的植栽以誘鳥誘蝶且具四季色彩變化的喬木為主,數量達38種,在這麼緊臨都心、熙來攘往的地區有這麼一個喘息綠地,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實屬大難得。

環著池邊有條鋪滿木屑的步道,下雨天也不泥濘。

站在稍高處看永春陂濕地公園,可發現這是一個狹長型公園,沿著環形步道走就可輕鬆繞一圈。有3棟由原軍方營舍活化成的公園場館位在其中,分為服務導覽館、多功能館等;漫步高架棧道或木屑步道上,溪畔、陂塘上的豐富生態與光影變化,造型小山坡、花草枯木佐陂塘的倒影,皆可盡收眼底。可一路觀覽雨水花園、蕨園、遮光爬藤隧道和林緣濕地等,或還可幸運地遇見陂塘鳥。

永春陂濕地公園的服務導覽館是由原軍方營舍活化而成。

公園旁就是虎山親山步道入口,雖有著長石階,但不妨爬梯登上觀景台,整個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與101大樓,更完整地收納於鏡頭下,景觀絕不會辜負你的腳力。

象山農場有許多在地植物,透過園藝治療師引領,具有珍貴的療癒力量。

善用植物療癒能力 象山農場

在永春陂濕地公園旁,有一個看似不顯眼,卻堪稱四獸山下的世外桃源──象山農場。這裡是一處園療中心,非一般開放式農場,由台灣第一位獲美國Merritt大學認證的園藝治療師黃盛璘所主持,提供園藝治療、藝術統合教育等專業課程。

象山農場的課程利用植物,製作療癒人心的美食與吊飾等。

農場中有豐富且多樣的植物,可看見許多俗稱藥草或青草的保健植物,這些植物在早期醫療系統不發達時,多被運用來維持健康。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下,更讓我們發現現今醫學與科學系統雖越發健全,卻仍有侷限,我們為了避開病毒,只能關在家中或盡量往人煙稀少的山林跑,這不也提醒了我們不要離大自然太遠。

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在象山農場教導大家認識與運用周遭植物。

一直以來,象山農場會與不同單位,如建蓁基金會等,合辦四季園藝治療‧幸福綠學堂等活動,將大自然中的植物進入生活,讓路旁看似野草的咸豐草、昭和草、魚腥草等植物,都可觀、可聞還可食,教導參與者認識植物,從植物的陪伴中獲得愛,還可以輕鬆地動手做野草沙拉、七草粥、艾草粿,在手作與植物中釋放壓力,讓身心喘口氣。

在繁華時尚的信義區,隱藏著曾廢棄的和興炭坑。

述說廢棄礦坑歷史 和興炭坑

從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往一旁的松山路走,可連接到象山步道,一路緩坡好走且綠意十足,沿途經過豹山溪、靈隱寺、慈聖宮、北台慈惠堂,即可來到和興炭坑。整段路程約1.5公里,走走停停地閒晃拍照,30分鐘至1小時也足可到達。

循著礦車的軌道與壁畫,一起探究和興炭坑的歷史。

日治時期即被稱為「和興炭坑」,這個礦區已遭廢棄多年,經整治後才重見天日。整個礦區從磚紅色地坪及礦車軌道、推著礦車運煤出坑的勞工兄弟雕塑意象開始,宛如步入《戀戀風塵》電影中的舊時光。沿著坡壁上敘述著煤炭自生成至產出製品的〈煤的一生〉燒陶壁畫,來到迴旋天梯,登梯中可窺看舊礦坑出渣口的蝙蝠洞,和興炭坑坑口則在出梯後的正前方。

從礦工推著運煤台車的雕塑意象,認識舊礦坑的興榮歲月。

穿過木條建構的隧道,抬頭可見拱形坑口上懸刻著「昭和十五年冬建 和興炭坑 紀元二六00年」,這裡的紀元二六00年並不是指西曆紀元,而是指天皇紀元,等於1940年,算算炭坑建成至今也已81年。

走入長度頗短的炭坑內部,可從兩側牆上懸掛的照片與文字解說認識過去採礦人的辛勞,底部兩個礦工的採礦塑像,則生動地演繹著那段黑金歲月,讓舊礦區的往日光景如現眼前。

在四四南村看見老眷村的生活與文化。

走進眷村老時光 四四南村

從和興炭坑往山下走,信義路轉松仁路、莊敬路,近3公里的路程多是平地,進入市區,兩側商店相連,不知不覺就走到四四南村了。

這個早年的眷村,由於位於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南方,住戶也均為四四兵工廠的廠工,而被稱為「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的低矮平房靜立在信義區的高樓大廈旁。

在眷村拆除改建後,保留碉堡及部份舊連棟式平房,做為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眷村文物紀念中心,舉辦各式活動及展演。低矮建築與眷村生活的痕跡,與周圍林立高聳新穎的金融中心建築群,形成強烈對比,讓人感受到特殊氛圍。

文創品牌進駐C棟後,在地商品展售、藝文表演、輕食飲料、假日小農市集等,讓四四南村尤其受到文青們喜愛,愜意地坐在平房外、草皮上,有溫度的休閒感悠悠行進著。

〈旅遊資訊〉

◆永春陂濕地公園: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657號

◆和興炭坑: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底

◆四四南村: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

◆象山農場: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650巷21弄18-1號,課程需預約elphtfarm@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