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建築故事線上聽

2021/07/26 05:30

「古蹟新生」內容可與常設展「跨‧交‧通:從『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到『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相呼應。(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首度與Podcast頻道「建築+」合作製播2集「文資空中散步特別節目」,用「聽」的,由文史工作者及建築學者帶領民眾以不同方式認識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古蹟建築。

「文資空中散步」領觀眾「聽」國影中心台北館古蹟建築故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4月正式開館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此次與Podcast合作共製播「空中慢步表町通——台北車站前的建築記憶」、「古蹟新生——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前世今生」2集節目。分別以台北館建築本體,及建築所在周邊區域的文史故事為主軸。

最新播出的「古蹟新生」,節目中邀請參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修復計畫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張崑振副教授,以台北館古蹟建築的故事為例,暢談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的意義,並且從建築角度切入,帶領民眾了解一棟老建築是如何被認定為文化資產;文化資產保存有什麼需要面對及改善之處;修復時,經歷哪些難題、趣事等。

張崑振於節目中指出,台北館在展開修復前,建築因應不同時代的使用需求,於1960年代做為台灣省公路局時,建築外觀被大幅改變,內部格局大多留存建築原貌,修復時需掌握充分資訊和證據,方有利修復工程進行,如建築原日本時代頂樓的塔樓被拆除,藉由塔樓留有建築起造時局部的施工圖和圖說,讓重建順利完成。目前,位於建築物西側的塔樓,除了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建築的重要標示,也是台灣文化資產古蹟建築修復與重建議題下的獨特案例。

節目播出後,館方臉書粉絲專頁按讚貼文數明顯增加,顯示聽覺也可成為感受影像視覺藝術的重要管道,館方表示,「希望民眾在聽過節目之後,提升想到館看展的興趣與意願,此外,廣播時間有限,親自到展館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欣賞各個展覽。」

2集節目收聽詳情可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PITaiwa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