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整呈現台灣威權體制脈絡 白恐景美園區主題展全面更新

2021/07/26 05:30

「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運用銹鐵字材質,詮釋白色恐怖下人權侵害的不義行為。(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近年來首次更新的白色恐怖歷史展,以最新史料及近年研究成果完整呈現台灣威權體制脈絡,除左翼案件、台獨案件外,亦放入軍隊、原住民族、金馬地區等過去較鮮為人知的案件,並進一步展現不同世代面對威權的抵抗行動,輔以大量判決書、口述歷史等,即日起開放預約參觀。

展間延伸、對稱懸掛的窗戶,象徵獄內受難者與獄外的家人對彼此的思念。(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以「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為名,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此次展覽是人權館自2018年成立後,首次針對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全面更新,以人權博物館學的角度出發,盼「從人權視角來重新看待認識歷史」,以及藉由在歷史遺址打造的人權館,讓民眾走進歷史空間與歷史進行對話,讓展覽「更緊密連結歷史遺址的場域」。

展覽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一、二、三號,規劃3組展間主題。位於兵舍一號的「關於威權體制」,著重介紹威權統治時期的各種法條及其對人民的影響,看見不同族群在高壓統治下,存在著多元的思想與行動;兵舍二號的「政治犯與景美園區」呈現近年不義遺址的調查,認識政治受難者在偵訊拘禁、審判、執行等不同處置流程中所面臨的困境,進一步理解人權侵害結構的高度體制化。兵舍三號的「轉型正義在台灣」則探討轉型正義的演變及任務目標,並搭配「獄外之囚」、「遲來的遺書」兩檔展中展,凸顯政治受難者不畏威權的意志,以及家屬同樣面臨人權侵害的處境。

陳俊宏指出展覽更新所呈現的3個重點,其一是提供更為完整的白色恐怖敘事以及過去較少被提及的國家暴力空間場域,其次盼藉由不同展示手法喚起觀眾的情感互動,其三則是在思考理解過去之後,該如何面對當前的人權議題。最終期許觀眾能夠共同思考「當我們面對人權侵害議題或歷史不正義,還有什麼樣的選擇?」

「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詳細資訊可上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HRM)及官網(https://www.nhrm.gov.tw/)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