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天使藏在細節裡

2021/07/25 05:30

文/珍妮佛

昨天媽媽到姊姊家,忍不住叨念起她:「這麼破破爛爛的衣服妳還在穿?」我看姊姊身上的一件連身居家服確實是已經褪色又顯舊,姊姊卻不以為意地說:「又有什麼關係?在家隨便穿,舒服就好了!」

隨後姊姊突然想起什麼似的,趕緊進房間拿了一袋衣服,要我回家時順便放在我家社區的資源回收區,讓有需要的人拿取。

我隨手翻了翻,發現塑膠袋裡的衣服比起姊姊身上的衣服要新、也好多了,問她怎麼這麼奇怪,自己穿的比要送人的衣服還糟糕,難不成「喜舊厭新」?姊姊說了:「這袋衣服都是我沒在穿的,有檢查過,看起來狀況都還不錯,才敢要妳拿去給別人;我身上這件衣服這麼爛了,哪還好意思送人?自己留著在家隨便穿剛好啦!」

我想起之前跟姊姊逛街,只要逢人站在街口發送物品時,她都必拿無誤,還不忘要我也趕緊跟著拿一份。如果是面紙或是一些試用包,我都還能「將心比心」,理解家庭主婦勤儉持家的貪小便宜心態,但是不管是售屋傳單或是餐飲廣告紙,姊姊也都一概來者不拒。我數落她拿回一疊用不著的廣告傳單,不嫌麻煩嗎?姊姊告訴過我她不厭其煩的理由:「我們多拿幾張,他們就能快一點發完了,隨手拿一下又有什麼關係?」

我很欣賞姊姊的「天使藏在細節裡」──給別人的衣服要先「精挑細選」,可以穿上身的才拿出去轉送;收下每張路上發送的傳單,出發點是幫忙人家盡快完成工作,看似不經意的舉手之勞,實則包含著一份體貼與善意。

儉樸低調的生活觀、體貼好心的小舉動,這些都是我該向姊姊多學著點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