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英新冠快篩劑 已成家用品

2021/07/25 05:30

英格蘭各學校發放每位學童一週兩次快篩劑,讓家長自己在家給孩童做新冠測試。(胡蕙寧攝)

文/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

英格蘭新冠快篩跟PCR檢測已進入家庭,家有上中小學的孩童每週都會從學校拿回兩個快篩劑,讓家長自己在家給孩子測試。有些大點的孩子比父母還熟悉測試程序,因為學校在今年恢復開課以來,每週都要進行兩次快篩測試,他們在家甚至還可以教父母怎麼正確使用快篩。

英格蘭在去年兩次的鎖國期間都因醫療設備嚴重不足而無法提供測試劑,不管是一般診所、學校或家庭。今年四月起學童全面返校後,快篩劑已準備相當充足,充足到可以提供家用,也幾乎成為日常生活用品之一。但因為快篩的準確度不若實驗室高,如果要更精確判斷,必須使用PCR測試劑。

家裡若有新冠陽性快篩者,可以立刻上網申請全家的PCR實驗室測試劑,英格蘭健保單位會寄上申請家用份數,讓各家自己按照說明書上網登錄、取樣後到指定的「優先郵筒」投寄。實驗室測試結果會以電郵或簡訊通知。顯示陽性患者必須從測試日起重新起算隔離天數。目前要求的是10天隔離。

英國還有一項全國性「生物銀行(Biobank)」也在新冠疫情間投入全民抗體實驗。我在多年前產後被挑入成為實驗人口之一,新冠期間接獲兩次實驗都是在家操作。第一次實驗要求收集一小滴血檢測我有無新冠抗體,因為我當時已打完兩劑疫苗,產生抗體相當正常。第二次實驗要求收集10滴血液,這次檢測的是我的抗體來自疫苗,或是之前得過新冠而產生的自體抗體。我已登錄表示願意接受實驗,正等待測試劑寄來家中。

英國全面加強家庭自我測試有兩個最基本的原因,一是減少診所跟醫院的負擔,二是減低潛在陽性患者的出門機率防止擴散。缺點則是自家做的測試準確度堪虞,尤其是家中若有陽性新冠者,其他家庭成員在做測試時,如果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隔離與事前清潔,過程就很容易受到感染而影響測試的準確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