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共讀時光 找回初心

2021/07/25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你家裡有沒有說故事時間呢?知道大家都愛聽故事嗎?只是每一個人喜歡的故事類型和需要的不一樣而已。

疫情管制加上跟隨而來的長長暑假,家裡的小大朋友總不免有陷入焦躁的時刻,偶爾線上群聊,總會聽到關於孩子藉著上線上課,更加有理由沉浸3C產品中,家長總擔心傷眼,然後衍生出爭執、僵局……

記得多年前,因著自己孩子成長,先後寫過兩個專欄,「親子遊樂場」、「親子過招」,伴隨孩子成長歷程中,逐漸明白親子之間的互動和溝通心法無他,唯有敞開和同理。

最簡單和直接的方式,就是創造親子共讀時光,透過故事來融化情緒的積累、鬆動臉上的線條啊!

〈家長看過來1〉敞開自己 孩子自動投誠

關於敞開,有部分需要大人自身的覺察,留意自己是否不容易放鬆?比較容易想很多、容易擔心,如果本身個性是這樣,會有比較高的期待和緊繃,身體和內在都容易緊張,遇事先往壞裡想,那麼就不容易敞開。但是和孩子相處,帶著敞開的狀態,孩子感受到大人的放鬆,彼此才能靠近。

這個時候是翻開繪本故事《邁爾太太放輕鬆》的好時機,和孩子共讀這故事,看著成天憂愁天上飛機會掉到自己的花園裡、如果太陽不出來世界變黑了,園裡的花和菜該怎麼辦?一輛滿載乘客的巴士被大雪阻擋去路,她必須招待整車的乘客,家裡有沒有足夠的食物啊?一般人想像不到的事,她都能想到……故事說到這兒,問問孩子有沒有發現,家裡的哪一位最像邁爾太太?也許是爸爸、或是媽媽,大人可以自我調侃一下,也可以向孩子承認自己比較容易擔心,大家來約定一下,如果發現誰過於擔心還沒有發生的事時,就一起喊「邁爾太太來了」,隨時提醒「放輕鬆」。

還有那《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裡,當企鵝媽媽看到孩子的行為,一開始大吼大叫時,企鵝寶寶的身體竟然會四散開來,而且各自找地方躲藏。繪本中的圖像誇大,卻常常讓很多故事媽媽在共讀時,失笑坦承自己失控吼孩子時,大概也是如此。

透過共讀故事敞開彼此,也就是說想要敞開來和孩子玩,需要先檢視自己的狀態,當我們發現自己是緊繃的當下,就已經開始放鬆的第一步啦!

圖/陳佳蕙

〈家長看過來2〉同理心 孩子自然交心

接著是同理,在孩子成長過程,不論是在學校或家裡,老師或是家長都常面對孩子在手足、同儕之間的爭執、僵持,處理事件的次數多了,大人就容易失去耐心,認為孩子不懂得同理,甚至會希望孩子先同理大人。

事實是許多事件的背後,都有著我們沒有看見的故事,也就是說我們不知道孩子的衝突,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為了處理當下的事件,通常會以自己所看到的來下判斷,然後沒有給孩子說明的機會,就出手處理事件,指責錯誤。

就像《我不敢說,我怕被罵》故事中,小女孩因為怕被罵,藏起了不小心破掉的褲子,一整天藏著祕密,感覺肚子愈來愈大……

《我不要跟你玩了!》裡的大毛熊,因為想要和大家玩並得到誇讚,卻適得其反而鬧起情緒……小主角的內在想法很大部分是「我要表現好,大家才會喜歡我」,而很多時候是愈想表現好、愈表現得不理想,於是小主角很挫折,又不知道怎麼說,只能隱瞞或是鬧起脾氣來,後果自然很慘。

繪本故事最美好之處,就是很容易讓大人放鬆心情,連結到自己的童年故事,當童稚的小心靈和願望被喚醒,便容易讀懂孩子行為和情緒背後沒說出的話,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並且能夠真正聆聽和同理,重新找回親子間的連結。(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