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極品一人旅 才是真品味

2021/07/24 05:30

極品一人旅 才是真品味

文/劉黎兒

台灣疫情稍微喘口氣,政府放寬9人以下人數旅遊,但疫情風雲變幻,疫情隨時可能復燃,應該鼓勵一人旅。一人旅就沒有群聚,不會製造感染,一人旅本身就是極品旅行,而且可以改變人生,改變社會!

旅行是到異鄉異地體驗異文化,這是旅遊最大魅力,享受非日常的風景、文化以及當地食物以及人情,更重要的是一人旅往往可以從當地人一句話,獲得很多自己從來沒有的觀點,甚至改變自己人生以及事業。

喜愛能劇等傳統藝能的繭子到奈良去,參訪做了50年的80歲能面師丸尾萬次郎,他不僅製作能面,也製作春日大社祭典用的舞樂所用的假面,因為一用就是幾百年,平常收納在寶物殿,因此丸尾非常慎重認真地做。其實春日大社並未付出很高的代價給他,但他卻對繭子說:「做不好,千年後也無法去修改!」讓繭子很感動,也領悟到原來人必須對自己的作為負責到千年後才行!

一人旅才能靜下心來聽當地人說話,許多啟示都是如日本人所說的「一期一會」,一輩子只能幸逢一次的。月子則是到東北岩手縣二戶市的淨法寺町參觀漆器,這裡盛產生漆,產量占日本國產生漆7成,當地也有著名的淨法寺漆的漆器;淨法寺漆持久耐用,用於中尊寺的金色本堂或是日光東照宮等,許多國寶修復也用淨法寺漆。

法淨寺漆在藩治時代因為南部藩的獎勵生產生漆,現在日本林野廳與文化廳都還鼓勵種植漆樹,以及協助搔漆的人住在當地,保存與漆相關的文化等。

月子參訪了搔漆的現場,聽搔漆職人說明,漆原來要用很特殊鎌、鉋等道具來刮傷漆樹,然後蒐集滲出的漆液,搔一次不到半茶匙,一滴滴地收入漆壺裡,職人說「漆是樹的眼淚!」也因此很珍貴,能搔的季節只有梅雨季節到中秋,被搔完的樹就砍掉,但從根會長出新樹,需要10年才會長大為成樹,這也是漆很珍貴的另一個原因。因為聽了這樣的話,讓月子格外珍惜自己身邊所有物質,一一得來不易,原來都是要耗費自然大地許多力氣的!

當然也有很多人是從當地獲得的啟示而改變對事、對人的看法。自己開小公司的正二去拜觀京都寺院,正逢伽藍重建,聽了當地工頭對他說:「木材或是木匠都有個性才堅強有力!有百工就有百論,也就是十人十色,以菩薩心面對這些有個性的人以及材料,讓人及材都能發揮,就是造伽藍的本色!」正二因此挽回一位跟他吵架的部下,兩人一起把公司擴大了3倍,幾度都迴避經營危機,真的變得很堅強!這些體會都是一人旅才可能有的!

當然一人旅也會遇到許多意外,無法按照原定計畫進行,這是旅遊的家常便飯,就當作是旅遊特質來享受吧!尤其異國異地,許多自認為常情常識,在當地或許是非常情、非常識,也因此能培養自己多元的世界觀,忍耐力以及適應力都會增加,一人旅是讓人成長的最佳機會。日本鼓勵讓孩子透過一人旅成長,其實需要一人旅來成長的大人也很多!

一人旅不僅會讓人心靈堅強,肉體也會堅強,因為不是有足夠的體力很難一人旅,要適應各地風土,生病也要懂得如何自救及求救等;一人旅會遭遇許多困難局面,也會遇到許多幫忙的好心人,讓人對於各種邂逅充滿感謝之心,恢復對人的信賴,擺脫都會中各種勾心鬥角,成為真正的極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