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公共澡堂初體驗

2021/07/24 05:30

圖/王孟婷

文、圖/王孟婷

搬家到鄉下,為了防疫而隨時高度緊張,開車三天兩夜終於抵達,一路風塵僕僕,但還是得打掃,立即展開一整天的大掃除,中年婦女滿身的塵埃,竟然發現熱水器因為冬季凍結而損壞。

2020年12月底刺骨的寒風吹得我筋骨加倍痠痛,雖然幾天不洗澡危害不了生命,但眼鏡已被塵埃染得白茫茫一片的當下,感到不洗澡根本就人生蒼茫……內心實在忐忑不安,硬著頭皮在疫情下前往公共澡堂,完成人生中的澡堂初體驗。

〈坦誠相見〉公共澡堂 實在害羞

話說我住在農業型村落,這樣的地方不會有公共澡堂,有的只是極端高價的溫泉旅店,其賣點是「祕境溫泉」,對於已經住在祕境的我,「祕境」一詞毫無吸引力,搬家的維修費在預算名單首位,暫時輪不到奢侈享受的選項。

在等待熱水器工程的一週,每天晚上都開車到公共澡堂報到,事實上也是個人狹隘原則的突破。在此之前,我極端害怕這般裸體與他人共用浴池的方式,前往溫泉地總選用「家族風呂」的個人浴室,失去家用熱水設備的一週,在商業區能選擇的洗澡方案有兩種:一是網咖的淋浴,另外就是公共澡堂的淋浴+泡澡,嚴寒的12月冬,日日氣溫都是零下,於是決定展開一週的澡堂通勤。

水桶內的水都結凍,3天後才稍有溶解,從桶內倒出冰塊,所以熱水器在停止運作下,凍結毀損也是可以想像的。

〈猶如入雲端〉一進浴池 全然放鬆

首日的澡堂初體驗,在疫情之下,預想應是門可羅雀的公共澡堂,竟在晚上七點的時段,停車場幾乎沒有空位。進到男女分別的浴池區,女湯的部分浴客零星,偌大的浴場區包含我在內只有3位,所以澡堂大部分的客人看來都是男性。

我在更衣櫃前按照浴場規定,入浴前脫下衣物與口罩鎖進置物櫃,將鑰匙套在手腕上就進入淋浴區,整排的淋浴區空蕩蕩的沒有人,形式跟日式家庭浴室一樣,蓮蓬頭下有小椅子與臉盆,將身體充分清洗乾淨再進入浴池浸泡。走進浴池的剎那,真有種漫步進入雲端的解放感,三天兩夜的長途車程與整整一日的重度勞動,肩背簡直比冰塊還硬,一切痠痛都在浴池中瞬間化解,溫熱感滲透到五臟六腑,腦袋完全地放空了,原來澡堂的魅力在此呢!高度勞動的身體與緊繃的腦神經,整個都鬆開了,比起個人型浴室,共用的浴池有無限的開放感,且有各種水療方式,例如電壓浴、桑拿、氣泡浴、高溫型浴池等……

2020年12月底搬家遇到寒流。

〈通勤結束〉澡堂魅力 果然無法擋

接連著的一週,每天傍晚我都到澡堂報到,使用一次670日圓(約新台幣168元),也發現到原來只在首日,剛巧女性浴池使用者極少,剩下的6天都稱得上生意興隆,且無論是傍晚的4~5點,還是晚餐時間、甚至是深夜11~12點,公共澡堂永遠都有使用者。

明明是疫情期間,但澡堂的愛好者依然堅持使用,我可以確信在疫情之前,澡堂絕對是人滿為患的大興盛。自己在一週的澡堂通勤後,家裡的熱水設備終於修復,七上八下的心情畫下句點,至今有半年沒能再去澡堂,單純基於防疫理由,實際上身體偶爾會渴望再去大眾澡堂紓壓。期盼新冠疫情塵埃落定的時刻,可以真正毫無心防地走進寬敞的大眾浴池,當前特殊的疫情時代,因為熱水器發生意外這種普通家庭小事,演變為要冒著危險才能洗澡,依照防疫規範而言,還真是幸運過了一個難關呢。

這件家庭小插曲的經歷之後,我一直密切注意著「公共澡堂」是否有群聚感染的新聞,奇怪的是還真的沒有看過,關於病毒的一切,實在神祕得不得了。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