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餘業報同生共修

2021/07/23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由於引用《金剛經》那段「所有一切眾生之類」,包括「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有讀友問我,若病毒是微生物,微生物在六道輪迴中屬於哪一道?人類若輪迴成為微生物,會是一個人轉生成一群微生物嗎?

有人回答,病毒就只是毒素,不算是生物。「生命轉生過程永遠是一對一的,或大或小,或長命或短命而已。」這則答案有如開啟了一個時空的任意門,掉進輪迴的無盡猜想。

十多年前,印度報紙《亞洲年代》報導,在首都新德里附近的卡斯甘吉省,16歲少年阿杰(Ajay)歷經在同一家庭的5次轉世輪迴,其中還有三世是蒼蠅、蜜蜂和蛇,但都被這家人打死。

如果我們相信這則輪迴的見證,果然人的輪迴是在六道中一直轉換的,好像生命終結處真的有一個旋轉門,依據每個人的業報來決定下一世。

神話學大師約瑟‧坎貝講過一個故事,印度孟買是個聚集眾多耆那教徒的城市,五、六十年代,還有青少年扛著鑽滿跳蚤的床墊,沿街叫喊:「有人要奉獻嗎?」只要一點點披索,信徒就可得到往床墊躺上一躺,讓肉身奉身給虱蚤蟲蚊的福報。耆那教將萬物視為同生共修,這世生為人身,難保前一世或下一世,不會輪迴為跳蚤?

若龐大的人身轉世成了小跳蚤,會再小小到變成微生物嗎?有人告訴我,微生物是地獄道轉世的「餘業報」,是那些生生世世沒有報盡的殘餘,還留在輪迴道裡作祟。我吐出一口長氣,看看這次的疫情,那些殘餘的業報把人間害得多悽慘,轉眼間又形成了更多的殘餘業報啊。

怎麼辦?是不是就在這世,藉著此生的懺悔和修行,清零掉餘業報呢?《地藏經》提出了一個法門:「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銷滅。」這是地藏菩薩的悲心,要人在生命的終結仍有救濟。

然而,這番疫情時期讓我們更加清楚,業報的作用如此深遠,這個世界是緊緊相連的,一個人的餘業報破口就可能引來大傷害,當後疫情時代到來,人類是否該幡然悔悟,清淨其行,不要在未來種下更多的惡因惡果。在這個大世界裡,餘業報已成為同生體,人類應共修善緣來求福報。

記下印度南傳大師覺音和尚在《清淨道論》這首詩吧:「無有造業者,亦無受果人。唯蘊自輪轉,此乃正知見。」多半,以此自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