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特色旅遊主題 :台灣牌坊故事

2021/07/21 05:30

〈旅人絮語〉

牌坊是一種獨特的牌樓建築,從最早的社會地位表徵,演變到後來成為皇帝的恩賞,台灣目前保留的牌坊大多數是清治時期所建,有著慈善、軍政、廟堂、貞節等含義,下次出遊時,不妨多加留意這些具特色的歷史景物,或許可以看到其背後隱藏的歷史典故。

金城老街上的「邱良功母節孝坊」。

〈金門〉邱良功母節孝坊

品嘗者/雅伶

來金門旅行,不能錯過金城老街,這裡可以吃到蚵嗲、火烤蛋捲,買到鋼刀、高粱酒,還可看到一座十分有特色的貞節牌坊。

夜間打光也很美的貞節牌坊。

據說要得到貞節牌坊的條件是30歲之前喪夫、50歲以後仍未改嫁,至少經過20年以上的考驗才有資格,而且牌坊不是自己要建就能建,需經由朝庭認可、撥給銀兩後才能興建,這也是上方通常會有聖旨的原故,通常牌坊會立在熱鬧大街上,比起匾額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達到教化人心的效果,金門這座「邱良功母節孝坊」就是這位許氏守寡28年換來的。

傳統風味的火烤蛋捲就在牌坊旁邊。

邱良功出生才剛滿月,父親便過世,母親含辛茹苦的把他養育長大後從軍,在軍中屢建奇功,升到清朝的浙江水陸提督,他自行上表替母親申請獲准建坊,1812年時於金城老街上興建這座牌坊,牌坊高度約有10公尺,在巷弄內顯得比兩旁的房屋還更高大,上方有「聖旨」石碑,兩旁有龍頭在下、龍尾在上的降龍柱以及兩邊背對背的小隻石獅子,石柱下方另有8隻大的石獅子做為固定用的夾柱石,其中1隻被人認為曾經顯過神蹟而畫上彩繪,尊稱為石獅仙姑,這座石坊也因用料與雕刻精良,被認定為一級古蹟,來金門旅遊時,別忘了前來參觀。

台南孔廟是全台第一座孔廟。

〈台南〉孔廟泮宮石坊

品嘗者/吳清豪

1665年興建的台南孔廟不僅是座廟也是所學校,曾為全台學子心目中的最高學府,地位崇高,有「全台首學」的美名,如今在南門路上的東大成坊上仍懸著「全台首學」的橫匾。

東大成坊是孔廟的主要出入口,旁邊牆壁上有塊寫有「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的滿、漢雙語石碑,這是康熙時期為了對孔子表示尊敬所立的「下馬碑」!背對著東大成坊,望向南門路的另一邊,會看到一座「泮宮石坊」,以前都把它誤會成是府中街的牌樓,後來才知道,它是孔廟原本最外圍的出入口,因日治時期開闢了南門路,將石坊與孔廟分隔在馬路兩邊,讓人逐漸淡忘它之所以存在的目的。

泮宮石坊有避邪葫蘆與螭吻雀替。

石坊上刻有「泮宮」二字,在古代天子的學校為「辟雍」,地方上諸侯的學校稱「泮宮」,明鄭時期所建的這座孔廟即屬泮宮等級,石坊本身有4柱3間,在設計上採用木構建築的規格,所以可以在中間梁柱下方與主柱相交的地方看到「螭吻雀替」,螭吻是龍頭魚尾的動物,雀替是防止梁柱變形的插角,石坊頂端還放置一個石雕的葫蘆,在風水上具有避邪的作用,這一座泮宮石坊成為全台孔廟中唯一的一座,非常有看頭。

接官亭後方還有石造鐘樓與鼓樓。

〈台南〉接官坊

品嘗者/Emma

朋友說還沒看過夜間的神農街,於是我們在吃完牛肉湯後散步前往,逛完神農街走回飯店的路上,無意間在康樂街的西羅殿與風神廟前看到一座氣派的石雕牌樓,拍了幾張照片回去查證後得知它是台南4座石坊中最壯麗雄偉的一座──「接官亭」。

這座有將近250年歷史的接官亭,是用來迎接聖旨或來台官員的地方,當年接官亭石坊前方就是五條港之一的南河港,這裡是出入府城最重要的渡口,官員們乘船至此處靠岸,地方官員會在接官亭前列隊歡迎,兩旁還有鐘鼓齊鳴,熱鬧非凡,上岸後更會設宴款待,是清治時期的一種接風儀式。

接官亭前曾是府城最重要的渡口。

石坊本身有大約8公尺高,最上層有塊石碑,一邊是祥雲彤日,一邊是雙獅戲球,中間有橫匾「鯤維永奠」、「鰲柱擎天」,下方則是極富動感的「雙龍搶珠」,精美的石雕看得出師傅的好手藝,石坊後方還有兩座迎接官員時使用的石造鐘樓與鼓樓,當年處於水陸交通要衝的繁華盛況,如今已經滄海變桑田,路過時若沒人提點,完全看不出來這座石坊曾經如此重要!

據說台北也有個接官亭,位於北門附近的忠孝國中校園內,可惜的是這座接官亭已經消失無蹤了。

「黃氏節孝坊」是台北最早的貞節牌坊。

〈台北228公園〉急功好義坊與黃氏節孝坊

品嘗者/ 鄭玉君

小時候的印象,新公園是寫生畫畫的地方;長大些,曾被長輩警告別靠近新公園,因為那裡會有怪怪的人。後來,「新公園」變成了「228公園」,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此時再走進去,感受就和以往大大不同。公園裡除了有歷史悠久的歐式建築博物館,還有牌坊、各種石器、大天后宮舊址石碑、火車頭等,各式各樣看似不相關的物件匯集一起,讓人感到好奇。

仔細閱讀解說牌,才了解原來在清光緒時,這裡有間媽祖廟,日治時期為了慶祝縱貫鐵路南北通車,興建博物館、開闢公園,所以將之拆除,目前只剩下遺柱基石。石臼、水槽這些石器及兩部火車頭「台鐵9號」、「騰雲號」都是台博館的收藏品,屬於台博館的戶外展覽區。旁邊那座「黃氏節孝坊」是台北最早的貞節牌坊,原本位於台北賓館一帶,為了興建官邸而遷移至此。

這些石器屬於台博館的戶外展示區。

但公園內可不只有這座牌坊,在靠近總統府那個角落,還有另一個「急功好義坊」,這是用來表揚洪騰雲捐地替北台灣考生興建考棚,讓參加科舉考試的考生免於奔波至台南的義舉,牌樓旁有座土地公廟,掛著一塊紅布條,上面寫著備有考試符讓考生參拜索取,想必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林家花園的三落大厝。

〈新北市林家花園〉仁義慈善坊

品嘗者/Amy

林家花園不只有花園,還有三落大厝與消失的五落大厝(1980年代拆除改建),板橋林家也不只在板橋,林家曾經先後定居於大溪、新莊、板橋,19世紀中期花大錢在板橋蓋了宅邸與花園後,大家似乎就只記得這座林家花園了。

花園的部分買了門票就能自由參觀,但三落大厝因為還有人居住,需配合定時導覽的時間,在導覽員帶領下才能一同參觀,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院子裡頭那個「聖旨」,在古裝連續劇中經常出現聖旨,但親眼見到還是頭一回!

由3條立體透雕的龍所圍繞的聖旨。

林家之所以能擁有這個「聖旨」石碑,是因為在清治時期末年時曾捐獻鉅款賑濟救災,因其仁義慈善之舉,得到皇帝恩准於新庄建立石牌坊,後來因道路拓寬拆除時,便將僅存的碑體移至這三落大厝內。

石牌坊一般會有3層,最高層是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放置「聖旨」石碑的地方,林家目前僅存的就是這個部分,聖旨石碑相當漂亮,聖旨周邊由3條立體透雕的龍圍繞,龍是神話傳說中的動物,也是帝王權力的象徵,能見到這座石碑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林家的牌坊僅存聖旨的部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