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腦補的靈魂伴侶 並非幸福解答

2021/07/1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Iris在婚友網站認識了兩個男生,兩人都對Iris很好且各有優點,讓她很猶豫不決,不知該跟哪一位進一步交往。

K與Iris都在科技業,有許多話題可以聊,興趣上也相近,都喜歡運動,疫情爆發前會一起去路跑,與K在一起不用刻意找話題,對方也會安排活動,只是不知怎麼的,好像總是聊不深,除了想結婚之外,K對未來似乎沒甚麼想法。

相形之下,V比較有目標,面對工作挑戰總是全力以赴,Iris很欣賞他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個性,她很喜歡和充滿活力的V接近,V也會跟Iris討論許多務實的問題,但顯得比較沒那麼浪漫和感性。

Iris感到困惑又矛盾,大家都叫她不要再挑了,但她心裡還是擔心,如果只是「欣賞」或「可以聊」,恐怕無法走得長久,既然想結婚,還是想找個心靈契合的對象。

不管離婚率再怎麼高,「想找個相知相解的生命伴侶」仍是許多人的幸福想望,也常將「心靈契合」和「真愛」劃上等號,但隨著一次次的受傷和失望,愈來愈多人懷疑「心靈契合」的真實性?有人說它就像獨角獸一樣根本不存在,或比中樂透頭獎還難;也有人說,默契是可以慢慢培養的,靈魂伴侶並非遙不可及。

的確,和興趣、金錢觀、人生觀相近、情緒表達方式差異不要太大的戀人相處起來會輕鬆許多,我也認同伴侶有比較適配或不那麼適配的組合。但雙方的一見鍾情或感覺強烈,常常是大腦中多巴胺和後葉催產素等化學物質產生的作用,這些物質不但可以讓人醺醺然、好像被電到,也容易誤以為「終於遇到與自己心靈相通的人」。換句話說,「覺得知契」或「就是他/她了」可能是一種幻覺和想像,化學效應退散後便會發現,雙方的價值觀和想法其實南轅北轍,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心靈相契」或許會讓人聯想到刻骨銘心、雋永不渝的愛,但也可能變成情感包袱,陷入「如果對方愛我,應該要很懂我」的迷思,一旦溝通不那麼順暢、對方的反應不如自己預期,便會感受到巨大的失落。

每個人都渴望被伴侶了解和尊重,但如果期待對方明白你內心所有的想法並總是支持和配合,當遇到壓力情境,需要花較多時間討論某個難題時,很容易很快作出「個性不合」或「不夠契合」的結論。

以Iris的例子來說,不管和哪一位交往,都有助於自我成長和學習愛與被愛,也都可能面臨溝通上的挑戰。心理學家艾瑞克.弗洛姆說:「真正的愛情可以在對方身上喚起某種有生命力的東西,雙方都會因喚醒了內心的某種生命力而充滿快樂。」如果能將愛情視為一種互相給予的「能力」,而不只是「感覺」,或許可以在相處上減少一些壓力,也更能欣賞彼此的獨特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