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結婚才算成熟? 單身舉牌抗議

2021/07/17 05:30

結婚才算成熟? 單身舉牌抗議

文/劉黎兒

日本社會現在不大會過問身邊未婚的人「你(妳)怎麼還沒結婚?」也不大會說「她已經45了,還沒結婚,是性格有問題嗎?」等等,不過偶爾有人還是會說「歲數不小還一直單身的人,無法信任!」月子就會反駁說:「單身的人才不會太自私,許多已婚的人只要有資源就往家裡搬,哪種人比較值得信任?」

月子說得沒錯,雖然有人拿過去的價值觀來罵不婚的人,總說「一個人逃避而追求自我與自由,怎麼能跟已婚而慮及子孫的人相比呢?」乍聽很有道理,但是日本或許多國家都是在「皆婚(每個人都必然會結婚)」社會成長生活的人制定政策,看起來都對子孫很不友善,都只知道照顧老人,讓老人花錢花得爽,而債留子孫,誰說已婚的人就會顧及子孫,頂多是顧及自己的子孫而已,這樣算是負責嗎?

覺得結婚才算是成熟、可信賴的人,這是過去經濟高成長時代,一個男人理所當然養一家時的想法,因為要負責養一家人,因此獲得社會信任,如果一個男人賺得無法養活一家人,就會被看不起,認為是沒用的男人、不可靠,難以信賴!

日本1950年代,幾乎所有的人都結婚,生涯未婚率(到50歲都沒結婚的比率)男女都是1%,在2015年公布的國勢調查(相當於人口普查),男性生涯未婚率24.2%、女性14.9%,而且現在所有未婚男性7成、女性6成都沒有交往對象,也就是說,未婚的人過半都不大可能結婚,以前日本常會說「少子化問題只要法律承認私生子就解決一半了」,但那至少還要有交往對象,現在大部分的單身6、7成是沒有交往對象的!

日本2020年也做了普查,結果現在還沒公布,雖然生涯未婚率對象是泡沫經濟末期男女,但評估數字會增加,尤其是2025年時生涯未婚率對象都是冰河就職期的男女,這數字必將翻兩倍!

認為「單身的人不可靠,無法信賴!」這主要是因為社會上很多人拿「結婚」做為觀測這人是否有溝通能力指標,也就是結婚是跟配偶及其家庭發生非常深厚的關係,會讓人相信這個人有點溝通能力,算是這個人的履歷之一吧!因此許多比較保守的公司,如金融業、建築業等都還是比較喜歡已婚的人,升遷也比較有利!

不過自己就在銀行做事的繭子認為這是嚴重的歧視,她表示「公司裡出世(出頭)是已婚的人,出事(貪汙或不倫)等也是已婚的人呀!」已婚的人往往為了顧家或追求更多的「溝通」,濫用公家資源!

雖然女人收入不大是因為結婚或未婚而受影響,但日本社會或台灣許多狀況也不例外,年薪高低與結婚率成正比,已婚者年新高,跳槽、換工作時較能爭取到有利條件,未婚則年新低,條件也不利,然後陷入不利的螺旋,因為在不利狀況下,就愈來愈難結婚!這其實很不公平!

現實社會許多單身男女拚命爭取各種資格、履歷來戰勝這些偏見,而且事實上,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單身者負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或公司任務,因為單身者比較容易加班、出差、調動等,對工作非常專心!此外許多公司或社區的活動,也常都是單身的人擔任幹事來統籌規畫,而且執行時最賣力也往往是單身的人!

不僅如此,許多人覺得單身的性格古怪孤僻,但月子常說「許多夫妻更古怪,因為兩人自成一體,非常閉鎖,根本不跟外界溝通或交流,甚至還很自私,只是讓人覺得不是一種人不進一個門而已,那種已婚者難道會更值得信賴嗎?已婚者才值得信賴,不僅價值觀古老,而且是很非現實的概念!」

四處人緣或貓緣都極佳的悠太朗總說「歲數不小不婚,有什麼問題嗎?」誰看都覺得單身獨居者更值得信賴的時代不遠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