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蹺蹺板】 接受富裕男友金援 卻難認同他的用錢觀

2021/07/12 05:30

克萊兒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我男友是媽寶,天天跟他爸媽喝下午茶,討論要去看管哪棟房子,他家就是有錢,但我們家經濟狀況很差,不過從小我就很爭氣,考上第一志願。一開始我以為他是跟我一樣上進的人,他說想支援我開診所或是合夥做生意,但我後來發現,他的用錢觀念真的很令我難以接受,只要想玩的品牌,他都想嘗試,不是只支援我。現在他已經甚麼都有了,房子、車子、金子,只差妻子,我該繼續跟他交往下去嗎?

(Emma)

A:看到妳的來信,我能感覺到妳一秒天堂、一秒地獄的感覺。相信一開始知道有人這麼支持妳,疼愛妳,甚至要幫妳圓夢,妳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原生家庭無法滿足的缺口,這人二話不說,完全相挺,這讓妳很心動!但在進一步相處的過程中,妳也發現他做了一道天梯,同時卻也是個無底洞。他答應妳的事情,轉頭也會答應別人,因為他不用付出太多努力,家裡就有支援,妳看見了他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口和洞,也很有心、很熱心地要去填補別人的缺口,卻永遠看不見自己的缺口。

當一個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地過生活,是很爽快沒錯,卻不踏實。在妳身上,踏實這一點吸引著他;在他身上,不虞匱乏的這一點吸引著妳。可妳卻沒想過,耶誕老公公不會停止工作,他會一直去看見別人的需求,在寒冷的冬天去發放禮物,這樣才能完成他的使命。當有一天,妳沒有缺口、沒有需求的時候,他不會就此卸下耶誕老公公的職務,而是會去找下一位在窗口邊放許願襪的小女孩。

當妳不需要許願,能靠自已慢慢站起來的時候,就會更看見他的缺口,而妳一開始最重視的踏實,也只剩下金錢的支援,而這些金錢,是妳用更多的親密關係和理性告訴自己「我需要他」去換來的。這就是妳目前遇到的關係中的問題,妳的美夢夾雜著另一個噩夢,他是妳的救世主,卻也是別人的耶誕老公公,他的喜好很多,想圓滿的事情也很多,妳的爸媽很實際,但日日與他相處的人是妳,妳最了解停損點在哪裡,或者妳想永遠不獲利了結只想賺股利發放。所以,也許妳該跳出來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看這段關係,也看看身在其中的自己,打開明亮的眼睛,感覺一下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答案才會浮現,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