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後疫情時代 提升血管力

2021/07/10 05:30

後疫情時代 提升血管力

文/劉黎兒

全球都進入大疫情時代,打疫苗變成重大課題,很多人擔心自己不適合打疫苗,尤其擔心血管方面會出問題,所以最好先跟主治醫師商量,尋找適合自己的疫苗。

不過血管力是否夠,也是人健康壽命的最關鍵因素,我許多單身獨居的朋友都表示自己最怕的就是失智或發生血管梗塞的疾病,日本近年各界都在呼籲「一個人的血管力」,像月子就非常注意:「我好擔心突然哪天中風、心肌梗塞,就無法自己一個人寫意地獨立自主的生活了!」

注意血管狀態是人人都需要的,獨居一人更要警覺,好多單身朋友這方面的常識都比我豐富多了,像我不知道原來全身血管的長度達10萬公里,可以繞地球兩圈半呢!血液占體重的8%,而且意外地多集中在腎臟,是心臟的4倍;從心臟出來的血回到心臟一圈只要20~30秒……

有些慢性病本身很容易導致血管力的低落,如高血壓、脂肪質異常如中性脂肪大增、肥滿、高血糖等等,這些因素愈多的人,風險就愈大,但普通人也應該注意提高自己的血管力,避免血管的老化,注意自己的血管年齡,例如爬樓梯是否會覺得吃力?是否愛吃多油的速食?有嚴重強迫感,如不馬上回訊就很不安?一天抽很多菸?離開學校後就不再運動?最近很容易忘記事情?手腳冰冷而且會出現麻痺?曾有中風及心肌梗塞而倒下的親屬等等,都是一種測量自己血管年齡的方式!

我的好友仁子才42歲,每年定期體檢成績都是全A,但有天突然感覺自己的右手右腳都不大聽話而有點麻痺,趕快去看醫生,發現是輕度中風,幸好她有警覺很快就醫,沒有很大的後遺症,但那之後她把對血管不好的每天10根左右的菸戒掉,每天喝兩三杯的波旁威士忌睡前酒習慣,改成喝酒精濃度較低的燒酎碳酸水等,也注意飲食以及運動等,果然就改善,可以說是完全康復了!

各種改善血管、促進血流的提高血管力做法,這幾年非常流行,除了多泡溫泉或泡澡外,有位杉岡充爾醫師提倡的從鼻子吸氣到肚子,最後再從嘴把氣咳出去的「咳出呼吸法」,因為可以燃燒內臟脂肪,又能阻止動脈硬化跟高血壓,隨處都能做,是很不錯一石三鳥法!

飲食提高血管力更重要,最主要的就是少鹽,可以多放些酸辣調味香料減少鹽分,其他如麵湯少喝、做菜不放鹽或醬油,吃時才蘸一點等,就自然會少吃很多鹽!

其他多吃含鈣質、牛磺酸、蛋白質以及食物纖維的食物非常重要,如菠菜、茼蒿、番茄等黃綠色蔬菜、奇異果、酪梨、豆腐等豆類製品、蝦米、牛奶、乳酪、雞肉,豬肉,鮪魚、木耳或香菇、金針菇等菇類,鹿尾菜等海藻、章魚、花枝、秋刀魚等青魚、海螺、海瓜子、糙米飯、杏仁等乾果,主食與其多吃麵食,改成多吃米飯等等;此外喝美式咖啡或多喝綠茶等會幫助血管年輕化!

日常生活中盡力紓壓,每天輕鬆過日子,大笑幾次,就可以降低血壓,每天做個90秒伸展體操,以及找個時間慢跑,邊跑還能邊說話程度就ok,然後注意不要讓手腳冰冷或穿過度束縛的鞋襪等;當然良質的睡眠非常重要,睡眠不足血壓會高,血管大敵的壓力及焦慮也可透過睡眠來紓解,如果睡不好,可以每天泡澡,半身浴也是一石二鳥的好方法,再不然手或腳泡在42~43度的熱水裡15分鐘,也可提高血管力!

健康長壽比單純長壽更重要,提高血管力就是最關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