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秋葵 神奇蔬菜

2021/07/10 05:30

文/市橋研一

「秋葵水」是將秋葵隔夜浸泡在水中,透過喝水,即可促進微血管血液流動,改善糖尿病引起的動脈硬化症和慢性疼痛等日常習慣病症,並提供多種健康益處的飲食養生法。由於秋葵本身是食物,幾乎沒有藥物般的副作用,任何人都能安心攝取,因此被譽為天然補品。

陸續有報告指出飲用秋葵水而獲得改善的病例,其中包含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血脂異常、膝蓋疼痛、腰痛、脊椎管狹窄、下肢靜脈曲張、暈眩、異味性皮膚炎、逆流性食道炎、五十肩、腎功能障礙、便秘等。

但秋葵更有多種入菜吃法,大家來試試這個營養的蔬菜。

〈達人小檔案〉市橋研一

日本骨科學會專科醫師、醫學博士。認為腰痛和膝蓋疼痛的原因都在於血流不順,因此2013年起,以秋葵水等飲食療法做為主軸,在骨科疾病及改善生活習慣病症等方面,皆得到豐碩成果。秋葵水本身就是食物,好處在於幾乎沒有如藥物般的副作用,不僅任何人都能安心攝取,還能發揮強大的健康效益,效果更勝市售營養補充品。著有《秋葵水奇效養生法》(常常生活文創)。

秋葵水

秋葵水做法

材料:生秋葵5根、水100-180毫升

做法:將秋葵的蒂頭切除。切口朝下,放入瓶子或杯子裡,加入可以浸泡秋葵的水量,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入冷藏約8-12小時。將秋葵取出後即可飲用。

飲用方式:

*每天早上飲用1-2杯秋葵水。餐前或餐後皆可。於24小時內飲用完畢。

*秋葵水可以冰鎮或常溫飲用,亦可加入溫開水,調整至與體溫相近的溫度。但是不可以冷凍保存或加熱。

*若難以入口,可以加入黑醋、高湯、楓糖或寡糖等調味後再飲用。

注意事項:

*泡過水的秋葵可以烹調食用。不過在泡水後的24小時內,還可以再製作一次秋葵水。

*若有農藥的顧慮,可以仔細清洗,或是在泡入水中30分鐘後再使用。

泰式涼拌秋葵茄子

泰式涼拌秋葵茄子

材料(2人份):

秋葵6根、茄子2根、A(魚露2小匙、檸檬汁1大匙、寡糖1小匙、橄欖油1小匙、紅辣椒切小片1/2根)、香菜適量

做法:

1.將秋葵放入沸水汆燙後取出,縱向對切。茄子去蒂,用保鮮膜將其一根根包好,微波(600瓦)3分鐘,置涼後除去保鮮膜,縱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

2.將材料A放入碗中混合,加入步驟1仔細拌勻後盛盤,以切碎的香菜裝飾。

秋葵梅肉冷湯

秋葵梅肉冷湯

材料(2人份):

秋葵8根、日式醃梅1顆、A(高湯1杯、薑末1小匙、味醂1/2小匙、鹽少許)

做法:

1.將秋葵放入沸水快速汆燙後取出,切碎。

2.將材料A放入碗中混合,加入步驟1拌勻後盛入碗中。

3.日式醃梅去籽,用刀面將梅肉壓成泥,置於步驟2上方。

秋葵散壽司

秋葵散壽司

材料(2人份):

秋葵6根、小黃瓜1根、鹽少許、蒲燒鰻魚100g(或1串)、茗荷2個、蛋2顆、A(醋2大匙、寡糖1/2大匙、鹽1/2小匙)、熟白芝麻2小匙

做法:

1.將秋葵放入沸水快速汆燙,取出後切成小塊。小黃瓜切薄片,撒上鹽輕輕搓揉,軟化後將多餘水分擠出。除去蒲燒鰻魚的竹籤,切成寬度1公分。茗荷切絲。

2.於耐熱碗中將蛋打散,稍微蓋上保鮮膜,微波(600瓦)1分鐘,取出後立即攪拌,做成雞蛋鬆。

3.將溫熱的飯盛入碗中,淋上材料A,用拌切的方式混合。

4.加入步驟1和白芝麻,約略均勻即可。

秋葵與夏季蔬菜涮豬肉

秋葵與夏季蔬菜涮豬肉

材料(2人份):

秋葵8根、豬里肌(涮煮用)140g、萵苣1/2顆、紫蘇6片、番茄1顆、茗荷1個、A(橘醋醬油3大匙、磨碎白芝麻1大匙、橄欖油1小匙)

做法:

1.將萵苣和紫蘇切絲。番茄切半圓片。茗荷切絲。

2.將秋葵放入沸水汆燙,取出瀝乾,稍微放涼後切小塊。

3.將豬里肌攤開,放入步驟2的沸水涮煮,待顏色改變即可取出瀝乾。

4.於容器內放入步驟1,再放上步驟2、3,拌入材料A。

中式秋葵蝦仁滑蛋

中式秋葵蝦仁滑蛋

材料(2人份):

秋葵6根、蝦仁80g、料理酒、太白粉各1小匙、蔥1根、番茄1顆、蛋3顆、芝麻油1匙、A(雞高湯粉、太白粉各1/2小匙、醬油、味醂各2小匙、水1/4杯)

做法:

1.將秋葵切成1公分寬。用廚房紙巾拭去蝦仁的水分,以料理酒和太白粉醃漬。蔥斜切成小段。番茄略切成一口大小。蛋打散備用。

2.於平底鍋內注入芝麻油,以中火加熱,放入蔥段快炒,再加入蝦仁拌炒混合。待食材煮熟後,加入番茄繼續拌炒。

3.轉大火,倒入蛋液,大力攪拌至蛋呈現半熟狀態,盛盤。

4.將平底鍋擦拭乾淨,倒入混合的材料A。煮滾後加入秋葵,湯汁變濃稠時,淋在步驟3上方。

秋葵薯餅

秋葵薯餅

材料(2人份):

秋葵4根、馬鈴薯2顆、火腿4片、A(太白粉4大匙、雞高湯粉1小匙、鹽、胡椒各少許)、芝麻油1大匙

做法:

1.將秋葵切片。火腿切成5公釐丁狀。

2.馬鈴薯仔細洗淨,保留外皮,用保鮮膜一顆顆包好,微波(600瓦)3分鐘,翻面後再加熱3分鐘。置涼後除去保鮮膜和外皮,放入碗中用叉子壓碎,加入材料A混合均勻。

3.於步驟2加入步驟1,混合均勻,分成5~6等分,塑形成橢圓形。

4.於平底鍋內注入芝麻油,以中火加熱,整齊地放入步驟3,將兩面煎至微焦上色。

(圖片提供/常常生活文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