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李長青/世界內在曠野的峰頂孤巒 - 悼念詩人吳岱穎(1976-2021)

2021/07/09 05:30

◎李長青

◎李長青

「其實抵抗誘惑或者順從誘惑,皆無關乎大局。不過就是活著,不過就是睡著,不過就是死著。」――吳岱穎,《冬之光》

花蓮的小孩,來到城市

站在高而深的講台

高是世界內在曠野的

峰頂孤巒,深是每一個夜晚

流動的

風景明信片

從大洋之濱到淡水

詩的音樂性

到散文,節制的冰晶

從夢,到宇宙

從金合歡的複葉到烏托邦

從馬奎斯的炬火

到藍寶堅尼的烤漆

花蓮的詩人,台北居

詩集裡的星系

隨浪游

翻湧出夢幻的沙發

在冬天,彷彿

若有光,在蟬鳴的初夏

仍不忘追究

文字的槳──

如何划向鐘聲的

形,窗櫺的音

生殖與遊戲的意義(註)

彩虹挑染了島嶼

你的睡

是輕輕的靜

註:岱穎曾有詩句「世界只是一場關於生殖的遊戲」。

後記:

夏至午後,得知吳岱穎(1976-2021)死訊,內心震撼,多麼殘忍的美而壯的年歲。

翻找出《冬之光》重讀,發現整本詩集內容有多處曾被我圈畫了藍線,以及註記、眉批;我想,如此終不負岱穎十年前的慷慨贈書。

與岱穎的會面,幾乎都有性傑;印象較深的,有一次是在彰化溪州,前輩詩人吳晟的家,我們參加了護水圳的活動;另一次,是我們三人在建中校園散步,性傑與岱穎猶特地領我參觀了校內的紅樓詩社。還有一次是在《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的頒獎典禮,岱穎是第四屆得獎人,我是第五屆獲獎者,儘管是在人非常多的場合碰面,我們仍聊了一些有趣的話題,從中知曉了對方的見解與心境。此外,我也曾與岱穎在同班北捷車廂內,有過沒什麼防備的談話。

岱穎曾有詩句「如果有一個地方在等我,我情願回去」,我想,岱穎是回到了一個美好的地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