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男人與咖啡樹─共創阿里山咖啡傳奇

2021/07/07 05:30

〈旅人絮語〉

你喜歡喝咖啡嗎?習慣喝產自哪裡的咖啡豆呢?牙買加、古巴、哥倫比亞、巴西、印尼……,還是台灣的呢?

說到台灣產的咖啡豆,除了古坑、東山、國姓及花東等地,阿里山也是知名產區,尤其阿里山咖啡豆今年更創下1公斤86,000元的競標價格,追平世界紀錄,讓人更想一探阿里山咖啡的魅力。保留本版,疫情後跟著報導的資訊,來場難忘的阿里山咖啡之旅。

5月初的咖啡樹,盛開著白色花朵。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以前某個廣告曾主打一句口號:「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事實上,不只女人,認真的男人也是魅力無窮!來到阿里山的咖啡莊園「鄒築園」,就讓人見證認真的男人,如何在咖啡園中打拼,不只從無到有、逐步讓自己和咖啡園發光發亮,也寫下阿里山咖啡的一頁傳奇史。

方政倫仔細觀察咖啡樹的生長狀況。

◎200棵咖啡樹苗開啟夢想

當我問:「如何用一句話形容你所熱愛的咖啡?」人稱「咖啡王子」的方政倫,不假思索,平和而堅定地回答:「這是我人生的鑰匙、重要的鑰匙!」

結實纍纍的咖啡果,都是方政倫的心血結晶。

得到這把重要鑰匙的契機,要推回到21年前,當年鄒族青年方政倫剛退伍回到樂野部落,尚未找到人生方向的他曾一度消極度日,因緣際會下,父親將約200多株試種的咖啡樹苗交給他種植,一方面也是藉此讓他轉換心情。

咖啡果實稱為咖啡櫻桃,裡頭的豆莢有1~3顆不等。

意外植入方政倫人生的咖啡樹苗,在初生之犢的憨勁下,多年來竟然不斷茁壯、開花結果;如今,在方政倫經營的觀光休閒農莊「鄒築園」,共有大約5000多株的咖啡樹。

鄒築園的咖啡獲獎無數。

隨方政倫巡視他的咖啡園,宛如一場校外教學,每到一處都有故事可說。首先來在鄒築園主建築外的馬路邊,一整排結實纍纍的咖啡樹,是供參觀的類行道樹,有不同品種,紅豔碩大的果實入口香甜,著實讓人驚豔。

過馬路向山裡行,穿越竹林到達咖啡園,位在較高處的那一片咖啡田,原本已種16年了,但發現土地未做過整理,土中密佈大小石頭,不利咖啡樹的生長與管理,方政倫毅然決然大整頓,將每棵咖啡樹先掘起,一一挖出土裡的石頭,再將咖啡樹種回土裡。如今土下3公尺皆無石頭,咖啡樹在良好的環境下生長,只花了一年的時間休養生息,今年竟然已枝條旺盛,深綠及濃綠色的葉子油亮亮,蓄勢待發準備開花結果,讓方政倫喜出望外:「接下來有比賽豆可用了!」

◎從製咖啡到杯測的場所

由於整地,方政倫今年的咖啡豆數量不敷參賽,相較往年屢獲咖啡評鑑的冠軍、特等獎、頭等獎等殊榮,今年4月29日公布的「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鄒築園分別在蜜處理組和藝伎組獲得金質獎。

方政倫邊談起自己懷抱的咖啡夢想,邊準備讓客人試飲經過水洗、蜜處理和日曬的咖啡。

本身擁有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師證照、也經常應邀擔任咖啡豆評鑑師,比起名次,方政倫表示參賽的目的「著重在檢視自己的咖啡豆品質和提升技術」。

方政倫解說咖啡豆製作過程。

方政倫的咖啡夢不只在種咖啡、烘焙咖啡豆,他還要將阿里山咖啡推向全世界,並且讓阿里山的觀光產業,精緻農業及鄒族產業,都能欣欣向榮、自成金字招牌。因此,他不藏私地教大家種咖啡、鼓勵族人回鄉共同打拼。

目前方政倫除了專心培育各品種咖啡樹,另一方面也充實硬體設施,不惜花巨資由中美洲引進相關機器,迨建築主體完工就能組裝上線,未來「1小時即可處理1500公斤的咖啡豆!」方政倫掩不住興奮的語氣表示。

水洗、蜜處理和日曬,是經典的三大咖啡處理法。

方政倫進一步說明:「同時,這裡也將成為從製咖啡到杯測的地方」,屆時在鄒築園咖啡莊園,他隨時可切換農夫、杯測師、商人等多重角色。如此宏大的目標,方政倫果決地強調:「這才是走咖啡的路應朝的方向,也是我20多年來的經驗所得」。

在涼風徐徐的大樹下,方政倫為大家準備試飲的咖啡,不論是用水洗、蜜處理還是日曬豆,經過方政倫的解說,讓人更容易品味出其間的區別與獨特的風味;而每次放下杯子的瞬間,我的內心都不禁湧現出敬佩與感動。

在宿瓦納領到這包帶殼豆,準備製作個人專屬的咖啡囉。

不插電咖啡體驗 宿瓦納

聽完「咖啡王子」充滿熱血的咖啡傳奇,不免也讓人心生嚮往,想要試試如何烘焙咖啡豆;離鄒築園不遠的「宿瓦納咖啡茶屋」,即可滿足這個小心願。

一如店名,「宿瓦納」集結了咖啡和茶兩種元素,既經營茶園也有咖啡園,遊客來此可品茗、尋咖啡香,還能體驗「不插電咖啡」的製作過程。標榜不插電,DIY過程中當然不用電,完全是手工喔!先從店主手中接過來一包未褪殼咖啡豆,依照他的指導按表操課:將豆子倒入布袋中,先進行一段被大家笑稱簡直像洩憤般的「甩豆」動作;之後將豆子倒入竹篩內「去殼」,要技巧性地晃動兼不時吹氣,吹飛豆殼僅留下豆子;再細心挑出品質不佳的殘缺豆,即可進入掌控咖啡味道的「炒豆」。

細心炒豆,烘烤出自己喜好的咖啡豆。

這個步驟是相當有成就感的部分,看著在網狀鍋內逐漸因火烤而變色、飄出咖啡香的咖啡豆,心情也跟著興奮起來。由於每個人對咖啡的口味喜好都不同,加上烘烤豆子的時間和技巧有別,有的烘出濃厚焦黑咖啡色澤、有的則是淺淺的棕色。店主一一幫忙確認後表示,前者為重烘焙,泡出的咖啡帶苦味;後者則是味帶果酸的淺烘焙。接下來,再將這些烤好的咖啡豆放入木缽中細細搗碎,獨一無二的咖啡粉就完成了!

濾沖磨好的咖啡粉,接下來就能喝到辛苦製作的咖啡。

就像小學生做好勞作般,大家開心地等待品嘗自己親手做的咖啡,沖泡之前,店主還會不藏私地教大家手沖咖啡的順序和訣竅,該如何洗濾紙、布粉、手沖、悶蒸、下注等,每個程序好像是一個儀式,慎重地完成後,在店主最後的叮嚀:「喝時輕輕搖晃,讓味道均勻」,微微抖動的手,終於將這杯咖啡送入口中!

看著大家喝後綻放的笑靨,無庸置疑,對大家來說,這應該是一杯史上無敵好喝的咖啡!

鄒風館標榜以創意的手法呈現原民風味餐。

咖啡入菜部落風味餐 鄒風館

來到阿里山鄉,除了啜飲咖啡,具特色的鄒族部落風味餐也不容錯過,而位於達邦部落的「鄒風館」,更結合這兩種美味因素,推出咖啡入菜的部落風味餐,有機會來到部落一遊,不妨前來嘗鮮。

鄒風館的大門,兩側繪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鄒族風圖案。

2016年開業的鄒風館,是自北部返鄉的鄒族青年楊志剛與母親共同經營的特色餐廳,以創意的手法呈現原民風味餐,例如獵人包,早期是用香蕉葉包好幾層麻糬;鄒風館則是將小米、芋頭、豬肉、鹹魚等,用「蜘蛛抱蛋」(又名一葉蘭)葉片包裹,料豐味美,吃巧又吃飽。

鄒風館的獵人包,裡頭有滿滿的好料。

餐廳的招牌菜還有醬筍鯝魚,以來自苗栗養殖場的魚加上6、7月產的桂竹筍,紅燒烹調;別出心裁的愛玉豆腐,以山泉水、豆漿、愛玉製成,配上芥末、醬油,可口又開胃,當餐點或甜點皆宜。

愛玉豆腐當餐點或甜點皆宜。

另外,利用阿里山的咖啡、黃梅,製成咖啡梅醬雞、咖啡梅醬排骨,是風味絕佳的特色菜,不過因為很費工,想一飽口福可得先預約。

結合阿里山特產咖啡和黃梅所烹調的咖啡梅醬排骨。

〈旅遊資訊〉

1.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ali-nsa.net/zh-tw

2.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二鄰71號,電話:05-2561118,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lsccp/

3.宿瓦納咖啡茶屋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九鄰301-8號,電話05-2561702

4.鄒達邦複合式餐館(鄒風館)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1鄰19號,電話:05-2511863、093886738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