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各國現地旅遊情報〉疫情下的雪梨,悠然寧靜

2021/07/06 05:30

撰文‧攝影/周怡玲

〈旅人絮語〉

疫情爆發以來,以往世界活絡如國際村的旅遊活動皆沉寂,變成封閉式的鎖國狀態……。雖然無法出國,但想必旅人們都心繫喜愛的旅遊國狀況,吃遊聯盟從去年開始報導的「各國現地旅遊情報」,今天來到澳洲的雪梨,由旅居當地的媒體人周怡玲,和大家分享雪梨在疫情中的休閒旅遊情況。

少了國際旅客的喧擾,漫遊雪梨歌劇院周遭的景點,格外怡人舒適。

變種病毒在全球各國疫苗施打之際頻頻突襲,許多國家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染疫人數潰擊。曾跟台灣同是全球防疫前段班的澳洲,近日來也深受其苦,繼去年耶誕節後再次頒布新防疫限制令:如非必要的旅行,部分地區工作及生活者嚴禁離開雪梨市區;只准5名家居訪客:非住宅的室內強制戴口罩;公共交通工具實施乘客人數限制:嚴禁在室內宗教集會、唱歌、跳舞;防疫期內不得舉辦婚禮等等,不變的當然還是要嚴格遵守安全社交距離及正確戴好口罩。

其實,在這波疫情之前,約莫6個月的時間裡,整個大雪梨(Greater Sydney)像是恢復了往日活躍的日常生活,而且少了每年近千萬的觀光人潮,在雪梨市集中我們再度看到悠然的步調,海灘上多了可以尋跡的海鷗腳印,公園野餐的歡笑聲不絕於耳,藝術欣賞也多了另一種途徑……,這些變化對熱情的雪梨人(Sydneysider)而言,反而在心境上添增了些許寧靜與歸屬感。以下,就是當時幾處優閒旅遊的剪影。

拐進巷內一隅,藝廊頂樓的裝置藝術令人驚豔。

〈疫情下愜意遊1〉岩石區市集

疫情下的岩石區,少了比肩接踵遊客的喧嘩,碼頭不見國際郵輪進站,就連雙層旅遊巴士(Big Bus)也沒有載來什麼遊客,因而岩石區市集逛起來格外舒適怡人!

雪梨景點水彩明信片攤位。

岩石區是雪梨最早開發的地區,歐洲移民到此開墾,多年來,這裡從一個流放者、看管者、自由移民的家庭貧民窟,蛻變成雪梨的藝文時尚特區。位於Playfair St.的「開拓者紀念碑」,則清楚地記述當年第一批到雪梨的拓荒者。

「開拓者紀念碑」以茲紀念第一批到雪梨的拓荒者。

這一區不大,但有澳洲最具歷史的酒吧、餐館、手工藝品店、咖啡廳等,最不能錯過的是週六日的假日市集(週五也有夜間主題市集,但視天候等情況開放,須留意官網公布的訊息),超過100個攤位,琳瑯滿目的品項,有畫作、服飾配件、香氛等等,還有異國美食小吃,連袋鼠、鱷魚烤肉串,在這裡也吃得到。

酒吧、餐館、藝品店、露天咖啡廳、街頭藝人,岩石區的假日非常有活力。

漫步在鵝卵石街巷上,耳邊不時還能聽到街頭藝人高水準的音樂演唱;一個轉角,就能攬進雪梨港灣大橋、環形碼頭和雪梨歌劇院的美景。漫遊岩石區,就是要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其間的獨特風情。

〈疫情下愜意遊2〉新南威爾士美術館

澳洲的藝文相當多元,除了有來自歐洲文化的影響,還有當地原住民的獨特魅力,每州設立的藝術館更是別具特色。

雪梨市中心的新南威爾士美術館(Art Gallery of NSW),今年適逢150週年,是澳洲第二古老的美術館(建立於1871年),館藏非常豐富。為了因應更多觀展的需求,多年來籌建擴館,最後由榮獲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日本SANAA建築事務所設計新館,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屆時在新舊建築間,將有更令人耳目一新的展覽空間,值得期待。

原住民藝術亦是新南威爾士美術館相當重視的一環。

超過3萬件的藝術品項,在這座外觀宛如希臘神殿的建築裡,遊客可飽覽10~20世紀的澳洲與歐洲藝術珍品、當代藝術及攝影、繪畫、雕塑展,還有亞洲廳、當地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群島(Torres Strait Island)藝術家的作品等等,除了少數特展外,其他都可免費入內參觀。

因為疫情關係,美術館於去年3月被迫停館10週,館方因應設立了「Together in Art」網站,以輕鬆、不拘泥於正統的內容,提供給藝術家展演的空間及相關講座,或是線上美術課等等,讓更多人可以宅在家也能感受藝術。

鄰近美術館的聖母主教座堂,假日時常常可以聽到新人結婚報喜的鐘聲。

新南威爾士美術館之所以那麼受雪梨市民喜愛,除了上述親民的原因,不外乎它位於市立廣場內,鄰近皇家植物園、海德公園,不少人到此散步運動後,走進美術館沉浸一下藝術洗禮;也有人選擇看完展後,到館外的廣場喝杯咖啡,曬曬太陽,望著市區大樓景觀,亦是一種藝術感官饗宴。對澳洲人來說,趕行程式的走馬看花,絕對是不可能的事,你會發現,他們的步調總是那麼的不急不徐。

〈疫情下愜意遊3〉溫蒂的祕密花園

在雪梨,處處可見公園綠地,方圓5公里就有一個大公園、20公里就有風景區,市民喜歡在公園散步、慢跑、蹓狗,甚至野餐。如果想看盡雪梨著名地標(雪梨港灣大橋、歌劇院、月神公園),同時跟家人、友人、情人享受美好時光,藏身在薰衣草灣旁的「溫蒂的祕密花園」(Wendy’s Secret Garden)絕對是最佳選擇。

「溫蒂的祕密花園」亦是新人在此互許終生誓言的見證之地。

從米爾森火車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溫蒂的祕密花園。這裡曾是一片無人問津的荒野坡地,在雪梨藝術家溫蒂‧懷特利(Wendy Whiteley)女士與園丁、鄰居們的悉心耕耘照料下,各式奇花異草在「之」字小徑中綻放。漫步其間還能發現有趣的小物件與雕塑藝品,像是古老的兒童滑板車、廢棄的洗臉盆或許許多多的小天使雕像,入口處的黑色「頭」雕像則是澳洲雕塑家的作品,在此靜候訪客。一旁的石碑上則銘刻著歌手范‧莫里森(Van Morrison)歌曲《Sweet Thing》中的部分歌詞。

公園入口處佇立著藝術品與歡迎訪客盡情享受花園的石碑。

溫蒂‧懷特利曾因丈夫與女兒的逝世而傷悲,但在整頓園藝時找回了自己,心靈得以獲得慰藉。她用愛投注心力的祕密花園,是她人生中最棒的禮物,她同時也希望當人們坐在參天無花果樹下、在鳥語花香中,亦能感受到片刻寧靜的珍貴。也因此,這番美景與詩意,成為許多新人在此互許終生誓言的見證之地。

〈疫情下愜意遊4〉棕櫚海灘

雪梨擁有數百公里長海岸線,大大小小、無數綿延曲折的海灣及沙灘,是當地人最常前往的休閒去處。做好防曬準備、簡單的一張海灘大浴巾、一本書,再戴起耳機,一個人就可以輕鬆愜意地度過海灘時光,倦了再下水感受塔斯曼海域的沁涼清澈。或三五好友或一家人,玩沙、潛水、衝浪、打排球、享受日光浴……,澳洲人的海灘文化多彩多姿,隨時隨處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最悠閒方式。

棕櫚海灘岬角地形一邊是皮特沃特內海,一邊是適合衝浪的外海。

位於雪梨最北邊的海灘──棕櫚海灘(Palm Beach),離市中心約45公里,1小時左右的車程即可抵達。岬角地形像把撐開的大傘,狹長的傘柄分隔出一邊是風平浪靜的內海皮特沃特(Pittwater),一邊是適合衝浪的外海,以黃金般軟細沙質與綠松石色澤海水聞名,沒有邦迪(Bondi)與曼利(Manly)海灘熙熙攘攘的人潮,這裡反而多了份恬靜與慵懶的度假氛圍。

沿著緩坡步行巴倫喬伊小徑,約莫15~20分的時間來到岬角制高點,19世紀建造的巴倫喬伊燈塔,在此已駐守140年了。小徑沿途可見巨大裸石,更別忘了回頭遠眺整個海灣的旖旎丰姿。這裡優美的景致,是澳洲熱門肥皂劇《遠離家園》(Home and Away)的取景點,甚至賦予它一個Summer Bay的封號。

有人說這裡是富人與名人的海灘世界,但腳下黃金般的細緻沙灘,眼前清透湛藍的海水,是沒有階級之分的,只要是懂得敬畏大自然,愛護這片土地的人,隨時都能到此享受。

〈旅遊資訊〉

1.岩石區:https://www.therocks.com

2.假日市集營業時間:週六、日10:00~17:00;週五16:00~21:00(視情況開放)

3.新南威爾士美術館:http://www.artgallery.nsw.gov.au/

4.TIA線上藝術網站:www.togetherinart.org

5.溫蒂的神祕花園:https://www.wendyssecretgarden.org.au

6.棕櫚海灘:https://www.northernbeaches.nsw.gov.au/things-to-do/recreation-area/palm-beach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