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寶島長春圖鬧雙包? 史博館典藏不只2幅

2021/07/06 05:30

〈寶島長春圖卷〉(182.8x6607.7公分)在南美館展出時吸引民眾參觀。(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1978年繪製的〈寶島長春圖〉(92.6x357公分)。(史博館/提供)

文化部上週發新聞稿指出,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文化部接受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MD300)捐贈〈寶島長春〉及〈河山永壽〉2幅畫作,是由黃君璧、林玉山、歐豪年、張大千、傅狷夫等15位大師級畫家,於1978年在史博館共同繪製的巨作,「經43年重返史博館,文化珍寶回到娘家與國人共享,別具特殊意義」。文化部將責成史博館進行研究、修復、典藏及推廣,未來可望於史博館整建工程完成後正式展出。

史博館為〈寶島長春圖卷〉南美館展製作的線上環景展,現可透過網路參觀。(翻攝自史博館官網)

特殊歷史情懷的寶島風

原是美事一件,卻有不少人冒出滿天問號,「〈寶島長春圖〉不原就是史博館館藏嗎?還於2019年史博館閉館整建期間,在南美館盛大展出過。」難道〈寶島長春〉鬧雙包?對此,史博館館長廖新田驚人回應道,〈寶島長春圖〉確實有2件,而且其中1件真的曾經有雙胞!

廖新田表示,在史博館催生的2件〈寶島長春圖〉,可說是某種獨特歷史背景下的愛國情懷產物。「寶島」一詞早在1949年就流行過一波,多是國民政府遷台後對台灣的歌頌,比如「寶島風情畫」、「寶島歌聲」……1957年洪一峰作詞、葉俊麟譜曲的《寶島曼波》,1962年,劉碩夫作詞、周藍萍作曲、紫薇演唱的〈美麗的寶島〉,都曾紅極一時。

1978年,台視播出《寶島長春》影片,介紹台灣進步、繁榮的景象,可說是另一波「寶島」風。這次獅子總會送給文化部的〈寶島長春圖〉,即是當年在台美斷交時空背景下,獅子總會邀集畫家聯合繪製以激勵人心的作品,聯合創作者,包括黃君璧、林玉山、歐豪年、張大千、傅狷夫、梁又銘、梁中銘、劉延濤、高逸鴻、胡克敏、陳子和、姚夢谷、季康、邵幼軒和陳丹誠。

至於2019年在南美館展出的史博館藏品,全名多一個字,即〈寶島長春圖卷〉,是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70週年,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何浩天發起,1982年完成,創作者則包括黃君璧、張大千、張穀年、胡克敏、李奇茂、范伯洪、羅芳、蘇峰男、羅振賢、蔡友等10位水墨畫家。

廖新田笑談,「寶島」風不僅止於兩幅長春圖,台展三少年之一林玉山於1940年作〈寶島長春〉花鳥畫,描繪了木棉花、麻雀、綠繡眼等,還獲得第三回府展;史博館典藏還有另1幅鄧雪峯〈寶島長春圖〉(年代不詳)是描寫帝雉、紫藤的花鳥畫。

同是長春 尺幅差很長

比較2件〈寶島長春〉,雖多為「愛國」而作,其實從尺幅跟內涵看,都差很大。

1978年的〈寶島長春圖〉,約3.6公尺,內容為花鳥;1982年的〈寶島長春圖卷〉則長達66公尺,規模之大為傳統水墨畫所罕見,以巨型橫幅長卷呈現台灣壯麗山川、現代建設及風土民情。

不過,若以長度來看,〈寶島長春圖卷〉還不算台灣最長的畫作,廖新田說,2000年,畫家許文融〈大台灣風物圖卷〉長320公尺,是〈寶島長春圖卷〉近5倍長。

此外,廖新田還說,〈寶島長春圖卷〉真的曾經有雙胞,1991年底,史博館委託攝影家董敏(董作賓之子)為機場國門畫廊製作《寶島長春圖》、《清明上河圖》巨幅透明片,分別長45公尺及40公尺,後因機場空間調整已不復存在。

廖新田表示,因史博館尚處於整建過程,獅子總會此次捐贈的〈寶島長春圖〉,目前暫存放故宮,將於史博館重新啟用後展開相關研究推廣計畫;〈寶島長春圖卷〉最近一次展出,則是2019年5月於新開幕的南美館1館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寶島長春圖卷〉曾於1983年新春於台南市體育館展出,其地點即為南美館2館現址。睽違36年後,於南美館再現〈寶島長春圖卷〉,史博館也特別製作了VR360線上環景展覽,透過網路帶人走進南美館參觀〈寶島長春圖卷〉,雖然實體展覽已經結束,現在仍可透過此網址瀏覽:https://is.gd/fUwSHc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