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漢陽北管劇團創團團長辭世 享壽87歲

2021/07/05 05:30

漢陽北管劇團創團團長莊進才於3日辭世,享壽87歲。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登錄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北管戲曲」保存團體,漢陽北管劇團創團團長莊進才於3日辭世,享壽87歲,有鑒於莊進才一生奉獻北管戲曲與音樂藝能的傳承推廣,文化部長李永得指示文化資產局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漢陽北管劇團。(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莊進才從小跟隨父親在戲班裡生活,13歲加入劇團,精通吹、彈、拉、打,戲曲前輩稱讚他「八隻交椅坐透透」。他於1988年創立「漢陽北管劇團」,是宜蘭具代表性的傳統劇團,亦是目前台灣唯一的專業職業北管劇團,曾榮獲國家文藝獎。

文化部於2009年將「北管戲曲」公告登錄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並認定「漢陽北管劇團」為保存者,莊進才與劇團也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4年1期的師徒制傳習計畫,至今持續培訓北管戲曲的前後場藝生及傳承技藝,作育英才無數,一生奉獻傳統民間戲曲的保存、傳承,為後世緬懷。

(文:記者莊士賢,圖:文化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