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布蘭夜巡消失的畫面 AI科技重現300年前原貌

2021/07/05 05:30

運用AI技術還原的〈夜巡〉,完整版與裁切版相對照,有多處不同。(Rijksmuseum/提供)

〔記者莊士賢/綜合報導〕荷蘭名畫家林布蘭的曠世傑作〈夜巡〉(The Night Watch )是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的鎮館之寶,然而300多年來,人們所看到的〈夜巡〉並非是林布蘭所繪的完整版。拜AI科技所賜,館方運用現代科技修復還原後,畫作被裁切掉的4個邊,完整還原,也使〈夜巡〉史無前例地變大了。

工作人員將〈夜巡〉消失畫面以科技重現後,連接上復原前的畫作,照片中還可見到舊畫邊框。(Photo by Reinier Gerritsen,Rijksmuseum提供)

林布蘭於1642年繪製〈夜巡〉,1715年畫作被移至阿姆斯特丹市政廳保存時,由於畫作大於展示牆面,被以「削畫適牆」方式將其上下左右四邊裁切,讓畫作尺寸可以符合新位置的牆面,就這樣,數百年來,人們所見的〈夜巡〉為裁切版,被裁切掉的畫面至今仍遺失成謎。

1715年〈夜巡〉被移至阿姆斯特丹市政廳保存時,畫作上下左右四邊被裁切以符合新位置的牆面,畫作左側裁切64.4公分、右側7公分、上端23.3公分、下端11.3公分,裁切後保留的畫作尺吋:高379.5公分 × 寬436公分;畫作四邊修復還原後,高393.1公分、寬507.4公分。(Photo by Reinier Gerritsen,Rijksmuseum提供)

荷蘭國家博物館在2019年為林布蘭逝世350週年,展開了一項空前任務,即以全新科技輔助,進行〈夜巡〉修復工程,且將修復過程全程公開,將畫作四周修復工作範圍以透明玻璃包覆,參觀者可透過玻璃同步觀賞畫作修復過程,同時也透過網路直播。

修復工程中,館方運用AI科技「人工神經網絡」(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透過電腦模擬林布蘭筆觸技巧、色調等,並運用荷蘭畫家盧登斯(Gerrit Lundens)所繪的〈夜巡〉摹本,將〈夜巡〉被裁切的部分以電腦繪出、列印並貼補在畫作四周。使〈夜巡〉在300多年後,得以再次完整展現在人們眼前。

AI修復還原的〈夜巡〉完整版與裁切版相對照有多處不同,例如完整版的畫作左側增加兩名男子,左下角完整呈現橋面及小孩握欄杆動作,不同於裁切版中的小孩好似朝畫面外跑去。畫作右側的民兵頭盔完整呈現,鼓也較完整。畫作還原完整後,原本位於畫作中心的主角人物位置變得稍微偏右一些,讓整幅畫作更具活力動感。

歐盟日前將台灣列入安全旅行國家地區「白名單」,解除非必要旅行限制,荷蘭日前宣布,自6月24日起,台灣旅客前往荷蘭旅遊,入境後不需要自主隔離或提供陰性檢測報告,有機會走訪荷蘭國家博物館,可先於官網(https://www.rijksmuseum.nl/en/tickets/articles)預約參觀完整版的〈夜巡〉。

荷蘭國家博物館也為無法親臨現場看畫的觀眾提供了線上參觀的路徑,透過此網址(https://www.rijksmuseum.nl/en/press/press-releases/for-the-first-time-in-300-years-the-night-watch-is-complete-again),可於其中找到以下相關連結:「Watch the video about the reconstruction.」呈現修復過程的影片紀錄;「Zoom in on the main differences.」以互動方式讓觀眾點選修復前後差異比較;「View the stories about the Night Watch.」〈夜巡〉的背景故事介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