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戀家主義〉廚房先整好 WFH才輕鬆

2021/07/02 05:30

在家工作(WFH)的上班族,下廚機會增加,但快速增生的食材和廚房用品,卻成了許多人的煩惱。(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Phyllis

自從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在家工作(WFH)的上班族,廚藝似乎精進不少,就連冷凍櫃的銷量也隨之爆增。但快速增生的食材和廚房用品,卻成了許多人的煩惱。

以下我將針對冰箱、乾貨、調味料、烹調工具和餐具這5大類別,分享廚房的整理心法。不過,首先還是要重申整理的4大步驟:「集中、過濾、分類、收納」,這些請各位務必記牢喔!

〈Check Point 1〉冰箱內食材 集中再分配

看過日本綜藝節目《日本太太好吃驚》的人,一定會對屋主應節目製作單位要求,將冰箱內的食材攤滿整個桌面的段落印象深刻。是的,整理冰箱時請如法炮製。

先將內容物全部取出後,集中在檯面上,接著把過期的、不想吃的、看不出是啥的丟掉;而那些放了N年的中藥材,和為了減輕罪惡感而打包回家,但根本不會再吃的剩菜,也麻煩一併捨棄。

斷捨離後保留的物品,請按醬料、飲料、點心、熟食、蔬果、肉類、冷凍食材和藥品進行分類,然後依據數量,重新分配冰箱內的收納位置,並將最快過期的擺在前面。

為什麼不能直接打開冰箱,丟掉不要的東西就好呢?答案是,你會被原本可能不是太理想的收納配置給制約,因此難以發展出更好的收納策略。歸零後的重置,才是新秩序的開始。

有時,新秩序的建立必須仰賴收納工具。如果冰箱要裝的東西太多,建議以透明整理盒分裝堆疊,或是以透明夾鏈袋直立擺放,這不僅能讓內容物一目瞭然,也能有效利用空間。若想進一步追求美感,整理盒的盒蓋或夾鏈袋的印刷圖樣請統一選用白色。至於冰箱外觀,所有不必要的磁鐵、照片、便條紙、磁吸式收納架,和從買來的那一刻就貼到現在的銷售貼紙,也請一律撤除。視覺噪音降低之後,你會發現冰箱變得煥然一新唷!

〈Check Point 2〉乾貨 按包裝分類

同樣的,請把放在廚房吊櫃、下櫃、大/小怪物或餐櫃裡的乾貨全部集中,並按上述取捨標準過濾篩選。

乾貨可粗分為沖泡類和食物類,前者不妨就近收納在熱水瓶或快煮壼附近;後者則建議以包裝形式來區分。特定類別的食物通常都有雷同的包裝形式,例如零食多半是袋裝,肉類多半是罐裝,液態多半是瓶裝,早餐穀物或乾燥食材多半是盒裝,因此依包裝形式分類,幾乎等同於替食物分類。

收納方面,常吃或即將過期的,請放在伸手可及、最容易取用的黃金收納區,偶爾才吃或保存期限仍長的,則往上方或下方儲存。

〈Check Point 3〉調味類 區分使用頻率

如果WFH前你不常下廚,請不要一時興起搬太多調味品回家,畢竟就算經常下廚,調味品也不免放到過期。各種研磨香料則跟精油一樣,買下一整套,最後常用的還是那幾瓶,其他全是浪費。

要整理調味品,請先全部集中,把過期、變質、受潮結塊的清掉。接著再以使用頻率進行分類,常用的就近收納,不常用的就收進櫥櫃。

若想追求美感,記得將瓶瓶罐罐的外觀統一,透明瓶身加白色蓋嘴尤佳,看上去會很有潔淨感和秩序感。我個人是除了油品和蜂蜜之外,全部收進冰箱門上冷藏,如此一來就不必擔心受熱變質和蟲子入侵的問題。

〈Check Point 4〉烹調工具 定期汰舊換新

烹調工具分為家電、鍋具、刀/鏟等料理工具和廚房配件。家電的部分請依前例進行集中,這時你可能會發現許久未用的小家電,或是集點換購、尾牙抽獎得到的未拆封新品。請趁WFH期間盡可能地使用它們,如果再給一次機會還是不想用、不愛用,疫情緩解後,不妨將確定無緣的那些捐掉或是賣掉。

器具和配件部分,請先淘汰塗層破損的、材質有礙健康的、缺了柄缺了蓋的,其次再把雖然沒壞但用不順手的給過濾掉。汰舊換新之後,你做菜的心情也會好很多喔!

〈Check Point 5〉餐具 對自己好一點

說到餐具,很多長輩囤了一堆全新的鍋碗瓢盆捨不得用,淨用些刮痕累累、殘破不堪的老骨董,殊不知這些東西最容易滋生病菌,造成健康上的風險,導致自以為勤儉持家,卻必須花更多的錢去看醫生。

請先淘汰美耐皿製品,再把尾端開花或落單的筷子、扭曲變形的金屬湯匙、缺了角的碗盤扔掉。對自己和家人好一點,把新的拿出來用吧!如果期待更賞心悅目的畫面,不妨將顏色突兀的餐具捨棄掉或捐出去,就算買一套全新的白色餐具也不為過。

想讓廚房變清爽,重點就在於將物品減量,然後將各種家電、工具和餐具的色彩單純化。按照上述技巧,要打敗廚房這個大魔王並非難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