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音樂劇虛擬故事套真實地名 屋主枉背臭名怒求道歉改址

2021/06/28 05:30

躍演劇團於臉書貼道歉聲明,但「興中里」相關屋主與里民似不領情。 (翻攝自臉書)

〔記者凌美雪、詹士弘/台北、雲林報導〕躍演音樂劇團日前在網路發表音樂劇《勸世三姊妹》開場曲,內容嗆辣國罵引發創作自由與選擇粗鄙或優雅的正反論辯,在網路上瘋傳。沒想到,歌詞裡提到拋妻棄子留債的宋德正,「你祖厝在雲林虎尾鎮虎寮興中里177號」,不僅使許多興中里民感覺受辱,更發現該地址現實中存在,還有人趕去「朝聖」,讓真實住戶「蔡先生」氣炸,考慮提告。

《勸世三姊妹》讀劇音樂會於衛武營4月演出場次劇照。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躍演下架影片 衛武營聲明致歉

對此,躍演藝術總監《勸世三姊妹》導演曾慧誠昨於臉書貼道歉文表示,「對於對劇中提及住址的居住者致上歉意,我們創作上的疏忽,造成住戶極大的困擾,誠心跟您說聲對不起,也希望大家能理解,這是個虛構的故事,一切的情節都只是創作上建構及傳達故事所使用的手法。這幾天我們也一直有在跟蔡先生家人聯繫,傳達我們的歉意;雖然效果有限,目前影片皆已下架,也請大家勿再轉傳其他非官方版本的影片與音檔。」

因該節目曾於4月11日在衛武營演出,衛武營也於昨天發新聞稿致歉,並說明,「對於作品中涉及他人隱私的不慎,歌詞提及的地址有實際住戶,本場館未於4月演出時第一時間發現牽涉真實人事物,並請劇團修改內容,為此向受影響的居民致歉。」

衛武營也在聲明中提到,躍演是致力發展中文音樂劇創作演出的代表性劇團,從「本身文化」尋找貼近當代觀衆生活的寫實題材。《勸世三姊妹》創作者對台灣傳統民間文化、常民生活進行大量田調,企圖於作品中深度呈現社會的多樣生活。此次披露的影片是全劇16首歌曲之一,並非完整演出,而「讀劇音樂會」的性質是「階段性呈現」,藉以探究相關內容是否需要調整,此次民眾的反應與建議,將是《勸世三姊妹》調整修正的重要參考。

屋主要求編劇親向里民說明

對於躍演昨天的致歉與說明,虎尾鎮長丁學忠表示,他能體諒藝術創作,但演出中飆國罵,對教育有負面影響,教壞小孩;另杜撰的故事情節,卻套上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地名,不僅污名化地方,更造成地方及屋主的困擾,必須修改。

丁學忠也表示,他已努力安撫屋主蔡姓老翁,但傷害確實已經造成,近日興中里好像成為觀光據點,有不少外地人來此「朝聖」,甚至直接到蔡宅門外窺探;蔡先生也表示,他很擔心有人不明就裡,以為戲劇演出真有其事,他就是「負心漢」,很怕有人意氣用事,會對他不利。

屋主蔡先生則認為,這場舞台戲已對他及地方造成嚴重影響,除要求編劇道歉外,也要到村莊親自對里民說明照會;里長更要求必須要登報道歉。對此,躍演則表示,已與屋主聯繫上,因疫情期間不方便移動,但持續努力溝通中,除先將該影片下架,也允諾將會修改地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