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線上討論會 以島為鏡以藝術開路

2021/06/28 05:30

「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討論會」自6月至10月,將舉辦5場。(翻攝自綠島人權藝術季粉絲專頁)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人權館自上週起推出一系列「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討論會」,以監禁、記憶與轉譯;影像、編碼與非虛構;田野、文本與社群參與;離散、落地與再生根;裝置、工作坊與學院參與等,共5大主題,透過線上討論會,分享參展藝術家從登島場勘、與受難者前輩共識會議,發展出全新創作內容,到佈展完成的心路歷程。

首場線上討論會上週末舉辦,策展人高俊宏擔任主講人,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藝術家蔡海如與多位參展藝術家包括黃立慧、劉紀彤、林安琪、陳品蓉,共同討論「監禁、記憶與轉譯」。蔡海如認為,在綠島做藝術季,現場的空間環境就是很大力量,加上此次藝術季有多位藝術家駐點創作,透過當地環境、在地居民的所見、所聞,讓藝術家有不同的創意發想。

《月桃B面》創作者黃立慧在討論會中分享,爸爸與舅舅都曾監禁在綠島,在博物館中,看到的自己認識的人名「感覺很奇特!」。爸爸與舅舅從綠島回來後就沒再回去過,但,媽媽會想去綠島看看自己先生、哥哥曾待過的地方,「像是補打卡的概念!」,她的作品中媽媽以隱形身形走過綠島多處,最後走到家族照片前並現身,象徵著「我是月桃,我來過了!」

陳品蓉《如願已償》為動態作品並以「離散和監禁」為主題切入,在漂移的島上尋求每個人漂移的路徑,透過「為何在綠島」的提問,探究「人為什麼在綠島?」她分享採訪一位政治受難前輩時,聽聞了一段故事,該名前輩從綠島被釋放後,生命展開另一段旅程,某天他和太太到台東,遙望綠島時,當下想說回去看看,之後即坐船到綠島、找飯店Check in,「進到房間他突然覺得非常恐怖,之後立即Check out,然後坐船回台灣。」

「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討論會」以google meet進行,未來還有4場,分別是7月17日「影像、紀錄與非虛構」、8月21日「田野、文本與社群參與」、9月18日「離散、落地與再生根」、10月16日「裝置、工作坊與學院參與」,報名與等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綠島人權藝術季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IHRAF );臉書上也將公布線上互動小活動,贈送線上影展免費序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