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人面魚傳說:魚肉好吃嗎?

2021/06/27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1994年12月,臺灣流傳起一張「人頭魚」照片。人們謠傳,有一群人去溪邊釣魚烤肉,其中一人打算將釣起來的吳郭魚用火烤來吃,只見魚體散發著詭異光芒,烤好後,人們突然聽到一個老婆婆的問話聲:「魚肉好吃嗎?」仔細一瞧,竟是烤網上的烤魚嘴巴一開一合在說話。當場眾人面面相覷,心驚膽跳。那時,有人恰巧帶了相機,於是趕緊拍攝這條怪魚。相片洗出來後,魚體上竟然有一張老婆婆的臉,五官清楚分明。

「人頭魚」相片誕生之後,不知經過何種管道,開始流傳於民間。很多人認為,如果收到這張靈異照片,就要複製一張並且寄給他人,才能消災解厄。此事殃及池魚,造成養殖漁業的業績下滑,吳郭魚嚴重滯銷,臺南縣政府甚至特地發布新聞澄清吳郭魚不可能開口說話。

當時知名靈異節目《鬼話連篇》邀請了漁業局專家、靈學顧問、攝影專家等人,這些來賓都以自身專業探討這則吳郭魚怪談,否認「人頭魚」之事。靈學顧問也說那張照片只是大家以訛傳訛,不斷散播照片,才讓它誤傳為靈異照片。

儘管政府與電視節目都駁斥「人頭魚」謠言,但怪談依然盛傳,傳到後來,原本習慣稱呼的「人頭魚」一詞,也被大眾逐漸改稱「人面魚」。

經過二十七年,現今重新觀看「人頭魚」原始照片,我們應該很難感受到那張照片有何怪異?魚體上看起來像是臉孔的圖案,可能是魚皮紋路。照片因為多重複製,導致模糊不清。也許有人會很納悶:「這張照片哪裡恐怖了?這故事胡說八道吧?」但事實是,當時這張照片造成社會莫大恐慌,人人「聞魚色變」,也造成了六甲、官田等地的吳郭魚滯銷。

人面魚靈異傳說,可以說是臺灣早年的「假消息」。原本只是一張普通的魚體照片,但是搭配上情節可怕的怪談故事,就被編織成蠱惑人心、製造混亂的假訊息。看過靈異照片的人,可能因為害怕被詛咒,於是就繼續複製照片傳給另一個人。一傳十,十傳百,源頭不明、未經查證的流言竟然擁有動盪社會的可怕魔力。這樣的模式,如今也在臺灣社會一再發生,讓人感嘆不已。

妖怪能鑽進人心縫隙,如病毒般散播負面情緒。如今回顧人面魚傳說,我們可以學習不再重蹈覆轍。每當接收新訊息,多方查證,小心理解,不亂傳假消息,也不被恐懼情緒勒索,就不會誤入妖怪設下的陷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