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這時節的吃〉天龍之眼 高貴不貴

2007/08/06 06:00

文/黃文瑞

生長在台灣真是幸福,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當季的水果;尤其是夏天,正是熱帶水果盛產的季節,當人們吃夠了香甜多汁的荔枝後,龍眼緊跟著上市。

龍眼的香氣淡而雅,汁雖不及荔枝多,但是果肉較堅實,Q性更是超過荔枝。在炎炎夏日裡,通常人們的胃口都較差,吃冰過的龍眼不但增進食慾,而且還可以消暑。

<生長篇>品種20餘種 中南部栽種多

龍眼各地有不同的稱呼,諸如桂圓、龍目、圓眼、福圓、益智、荔枝奴……等等,其學名叫做Dimocarpus longan,英文名字是由中文(接近閩南語音)音譯過來的,叫做longan。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龍眼具有開脾胃、補虛長智的功效。

台灣栽種面積大約12000多公頃,是夏季重要經濟水果之一,每年中元節前後是龍眼的盛產期,龍眼林間到處可以看到纍纍的果實,鮮果和加工後的龍眼乾,除極少部分外銷外,絕大多數供應國內市場的需求。

龍眼樹株高可達12公尺,枝葉相當茂盛,每年4、5月開花,花為淡黃色的小花,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它的花萼和花瓣是分開的。花為頂生的圓狀花序,幾千朵小花同時聚集叢生,加上花蜜腺含蜜豐富,經常可以看到上百上千的蜜蜂忙著在上面採蜜。

人們所吃到的龍眼肉,事實上是龍眼的假種皮,呈凝脂半透明狀,柔軟、甜蜜、多汁。台灣龍眼的種類有20餘種,主要的品種包括粉殼、青殼、紅殼、福眼、十月眼等;其中福眼果實最大,果肉較厚實;十月眼是屬於晚熟品種,因為一般龍眼5到8月為盛產期。主要產地都在中南部低海拔山坡地,台南縣栽種面積最廣,嘉義縣、高雄縣、南投縣、彰化縣、屏東縣次之。

<產品篇>龍眼蜜蜜中極品

提到龍眼,不能不提龍眼花蜜;全台灣養蜂規模最大的是嘉義縣,高雄縣次之,南投縣排第三;這些縣市所栽種的龍眼樹是提供蜂農花蜜的主要來源,滿山遍野的龍眼樹下可以看到到處排放著蜂箱。

這幾個縣的蜂農所提供的龍眼花蜜堪稱是蜜中的極品,質地滑潤、香醇可口,沖泡冷飲或熱飲,飲後都讓人覺得十分愜意。

龍眼蜂蜜還具有潤滑腸胃、防止便秘、滋潤皮膚、養顏美容、潤喉止咳的功效,是優質的健康食品,常服用可以延年益壽。台灣尚有其他蜂蜜產品,諸如蘋果蜂蜜、水蜜桃蜂蜜、柑桔蜂蜜、百花(雜花)蜂蜜,但是產量有限,雖然品質都相當不錯,也各有特色,受歡迎、普及的程度實難與龍眼花蜜相提並論。

<營養篇>整株龍眼無一不是寶

上等鮮食龍眼的條件,必須是果肉肥厚、汁多、甜度高,而且一摘下來就要即時享用,才能真正吃出它的美味,因為它和荔枝一樣,都不耐久藏,享用時間拖得越久,品質越差。

除了鮮食之外,它可以製成罐頭或果醬,也可以釀製桂圓酒。生產過剩時,它常被烘焙成果乾;果乾是小孩子最愛吃的零嘴。龍眼乾肉可以煮臘八粥、藥膳,也可以沖泡果茶,或做為糕點的填加料,廣受消費大眾喜愛。

根據現代營養學和藥用植物學的研究,發現龍眼果肉除了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蔗糖之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C的含量在水果類中名列前茅,常吃龍眼具有補血氣、安神、養顏美容的功效。

本草綱目認為龍眼果實性平、味甘,主治五臟邪氣,去毒除蟲。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開脾胃,補虛長智;但是吃太多可能引起燥火上升、便秘等現象。事實上整株龍眼樹無一不是寶,龍眼花可治白帶及淋症,龍眼葉可治痔瘡、疔腫,龍眼樹皮可治睪丸炎,龍眼果殼可治湯燙傷,龍眼種子能定痛、止血、化濕,外敷可治疥癬,創傷止血。龍眼樹幹堅硬可製造工具,龍眼根具有水土保持的功能。

為何叫龍眼:

龍是中國人憑空想像出來高貴不可侵犯的神聖動物,牠可以騰空,也可以入海,英文的翻譯叫dragon,牠已成為中國歷代帝王的化身,也是傳統廟宇的吉祥圖騰。

事實上dragon一字西方人把它解釋成代表一切的邪惡,它可能被解釋為兇殘的人或強悍的女人,甚至於有人視它為撒旦或魔王。有人把龍眼的種子描繪成天龍的眼睛,因此這種水果才有「龍眼」的尊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