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未來,換個方式出遊─後疫情時代4大旅遊趨勢

2021/06/24 05:30

後疫情時代,因擔心染疫的畏懼之情仍在,偏鄉、人口稀少、環境優美的地點,將是消費大眾比較青睞的旅遊地。

撰文・攝影/楊維珊

〈旅人絮語〉

全球停擺一年多的旅遊市場,因疫苗施打率的提升,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但諸多現象卻透露了後疫情時代不可逆的旅遊趨勢,例如:工作結合假期的安排、特殊旅遊商機崛起、線上虛擬旅行的廣泛運用及訂位習慣必須改變等等,透過本文的分析,提供喜愛旅遊的你,未來規劃出遊時參考。

 

〈旅遊趨勢觀察1〉產生新型態「工作假期」

最近不少朋友在臉書上分享自己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的好與壞。其實,過去一年,很多國家因COVID-19疫情,民眾早已習慣在家工作,例如美國。即使疫情趨緩,有不少比例的民眾已習慣不進辦公室的模式,希望繼續維持這樣的工作型態。就連部分雇主也察覺省掉辦公室空間、水電及電信費用,可大幅縮減營運成本,亦認同持續現狀。

一場疫情讓遠距工作變得普及,後疫情時代不限宅在家工作,找個隱蔽的度假村,上班、度假一舉兩得。

而受雇者從一開始被迫在家上班,到如今已愈來愈懂得調適工作場域的改變,從WFH進階成為遠距工作remote working。誰說不進辦公室,就一定要宅在家?只要有網路,即可帶著筆電,找個風光明媚、遠離塵囂的地方工作,於是,工作假期應運而生。尤其悶在家裡許久之後,出門旅行的心情格外迫切。

新型態的「工作假期」,當然和過去各國針對年輕人推出的工作假期意義大不同。不少美國人在打疫苗後,就跑到偏鄉的山裡、海邊,一待起碼一、兩個月,平日工作,週末放鬆度假,或者開始計畫前往邊境解封國家、地區度假。像冰島早在3月份就針對已接種歐盟或WHO認可疫苗的旅客開放入境,泰國普吉島及蘇梅島也相繼宣布:自7月、10月開放已接種疫苗旅客免隔離入境。對觀光產業倚賴度甚深的峇里島、關島、希臘,甚至歐盟,隨疫苗施打率的普及化,也多次釋出解封訊息。

隨疫苗施打的普及率提升,有愈來愈多國家宣布邊境解封,尤其是對觀光業倚賴甚深的峇里島等地區或國家。

不過,在疫情只是受到控制,尚未根絕的情勢下,為避免染疫風險,多半旅客選擇的不會是大都會、擁擠城市,而是空間開闊、風景優美且人口相對稀少的鄉鎮。一方面工作,另方面紓解疫情期間緊繃的身心壓力。旅遊業者指出,歐、美人士一向喜愛的峇里島、泰國,機票及訂房詢問度,確實都有開始提升,就待解封前往。

地中海優美的環境,也是許多商務旅客會選擇遠距工作的地點。

〈旅遊趨勢觀察2〉特殊需求個人旅行崛起

因應這種趨勢,國際知名訂房網Agoda就新增了一個「月租住宿」的訂房功能,方便打算安排工作假期的旅客訂房,反正任何場域都可以是辦公室。

土耳其旅遊集團DORAK HOLDING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蔡艾霖也透露,在台灣尚未爆發疫情前,只要持核酸檢測報告就能入境土耳其,不必隔離。所以早有商務旅客要求前往土耳其地中海度假飯店住一個月,另外也有台灣家庭以自行包車方式到中南部度假好幾週。反正遠距工作,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或者視訊會議溝通,還能呼吸新鮮空氣,欣賞怡人的風景。前提是,旅遊目的地毋須隔離,且相對安全。

自駕遊減少大眾公共運輸的搭乘,預計是疫情發生後,多數人首選的旅遊方式。

有趣的是,因應假期時間的拉長,有些旅遊商機也跟著浮現。蔡艾霖即指出,因為疫情,台灣團體旅遊市場停擺,DORAK HOLDING土耳其總部除了與旅行社合作改推線上虛擬旅行,還包裝了針對個人的土耳其植髮套裝假期,含植髮手術、伊斯坦堡住宿、交通接駁,4天3夜費用1,500美元(約新台幣42,000元)起。做完療程後,可留下來玩幾天或直接返國,不管是居家隔離或檢疫,期滿後剛好可以「新面貌」示人。

早在台灣疫情尚未爆發時,就有家庭趁機到土耳其以自駕旅遊方式長達數週。

這種假期從機場、植髮中心、飯店之間全是專車、專人(英文導遊兼翻譯,可加價換中文導遊)服務,既保有隱私,也降低染疫風險,在後疫情時代,此類特殊遊程,包括植髮、醫美假期都深具潛力。

難得解封出遊,不少人選擇長期度假,國際訂房網Agoda也增加了月租住宿的新功能。
( 翻攝自Agoda官網)

綜合言之,後疫情時代,消費者為避免再次染疫的風險,工作兼度假、特殊需求的個人旅行,或針對家庭親友量身訂製的迷你小團,勢必先崛起。

〈旅遊趨勢觀察3〉旅遊變數大,出遊要說走就走

後疫情時代,不單旅遊型態改變,航空公司在過去一年也在票價及訂位策略上有了很大的變動。專營機票銷售業務的101旅行社總經理林顯峻即表示,因疫情期間客運量大幅縮減,2021年華航、長榮等國籍航空全鎖住低價艙等,只銷售高價艙位,沒有明顯淡旺季區分,全年票價都很昂貴,倒是外籍航空公司目前仍會釋出低票價的艙等,價差因而明顯拉大。

疫情放緩後美國已先出現一波國內旅遊潮,打算赴美打疫苗的民眾也開始詢問票價。

以美國洛杉機、舊金山為例,2021年國籍航空經濟艙票價含稅全年都逼近6萬元,暑假更要7萬多元,外籍如日本航空/聯合航空平日售價約24,000元,7、8月售價約40,000元左右;歐洲航線方面,國籍航空的倫敦及維也納含稅約42,000~45,000多元不等,外籍的土耳其航空則是含稅全年22,000~24,000元左右。

前陣子有網路謠傳旅行社推出到美國打疫苗的團體行程,雖然觀光局已公告旅行社出團為違法行為,但此消息卻也讓不少人興起出國打疫苗的念頭,個人機票詢問度突然增加,尤其是美國洛杉磯、夏威夷、安克拉治。但消費者須注意的是,航空公司因疫情訂定的改票策略不盡相同。林顯峻指出,目前長榮針對班機取消/異動合乎規定者,可免費改票一次,免補價差;華航則是依據各國規定,因檢疫需要或發燒被拒絕登機者,可免費改票一次,須補價差。

雖然有不少國家已有條件地解封,但因疫情反覆變動,旅客出遊購票仍要掌握最新的訊息。

外籍航空包括國泰、聯合、阿聯酋、土耳其航空等則有推廣所謂的「安心機位」,不論什麼狀況都可免費改期,但改期若訂到的艙等較貴,須補價差。也有航空公司更進一步推出加值的防疫保險政策,像國泰、阿聯酋及日本航空在特定區間內,若因搭機/旅遊途中染疫,將有保險負擔醫療、住院及檢疫津貼。

話雖如此,由於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疫情一再反覆,航空公司的防疫保險或安心機位政策,也經常跟著變動調整,消費者很難掌握最終資訊。因此,過去計畫旅遊、趁早訂位的觀念也面臨逆轉!林顯峻認為,後疫情時代,愈晚訂機位反而愈好,因為航班取消、併班,或城市解禁又封城,變化很大,早訂票,很可能因情勢改變必須更改機票,就算改票免費,還得補價差,更何況不少國家對於PCR檢測證明也有時效規定(72小時內)。

後疫情時代,航空公司在機上的消毒及安全防護工作仍不能馬虎。
(翻攝土耳其航空臉書)

此外,可以的話盡量搭乘直飛航班,須轉機的航班雖然便宜,但轉機機場一旦政策生變,將會更加麻煩。例如台灣原本接受旅客轉機,隨疫情大爆發如今不接受任何旅客轉機。

未來,想出遊的消費者最好有說走就走的決心!在最後一刻才訂機位、買機票,免得計畫趕不上變化。

〈旅遊趨勢觀察4〉飯店名牌備品轉為消毒安全包

訂房雖然也同樣面臨很大的變數,但目前國際訂房網、多數旅店,都有24小時前免費更改或取消的機制,甚至允許旅客入住時再付款,減少了退還押金的複雜程序,相較於機票改期或退票較單純一些,避免消費者因旅程不確定性帶來的煩惱,訂房時不妨多注意相關規定。此外,多數國際連鎖飯店除標榜衛生清潔及提升消毒技術,甚至和專業清潔及醫療單位合作。房間及公共設施的配置也做了很大的改變,包括餐廳座位區的調整,加大間距之外,也增設戶外座位區,自助式早餐改為送餐式服務。

COVID-19疫情讓飯店的備品也產生變化,準備口罩、消毒噴劑才叫貼心。

過去飯店均強調提供名牌洗護髮精、沐浴乳,如今則是標榜送消毒洗手液、口罩等安全用品。

像是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Hotels)就會提供消毒濕巾,四季飯店集團(Four Seasons)則是在房間放置個人安全包。還有更多飯店強調旅客可以使用APP入住登記,減少人與人接觸的機會,打破了高檔飯店一切有專人服務的概念。

無人櫃台,自行辦理入住,有機器手臂存放、機器人送行李的飯店,原是為了節省人力,如今也不失為防疫的好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