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各國現地旅遊情報〉巴西,疫情中的生活與休閒

2021/06/23 05:30

巴西人已習慣半封城生活,超市已少有人擠人現象。

撰文‧攝影/謝如欣

〈旅人絮語〉

疫情爆發以來,以往世界活絡如國際村的旅遊活動皆沉寂,變成封閉式的鎖國狀態……。雖然無法出國,但想必旅人們都心繫喜愛的旅遊國狀況,吃遊聯盟從去年開始報導的「各國現地旅遊情報」,今天來到遠在南美洲的巴西,由旅居當地的旅遊作家謝如欣,和大家分享巴西在疫情中的生活與休閒。

紅燈期除了藥房和超市都不得營業。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一年多,巴西的疫情狀況始終居高不下,聖保羅州長視疫情等級強制封城、半封城,即使是安分守己的亞洲人都快悶到憂鬱了,又怎麼關得住生性狂野奔放的巴西人?

藥房及超市都嚴格實施社交距離。

◎紅色警戒第一級 超級緊張亮紫燈

和各國從最安全的1級往上昇疫情警戒的分級相異,聖保羅的分級是倒著來的,一開始就把最危險的紅色警戒設為第一級,再往上放鬆限令。進入紅燈就等於是半封城狀態,除民生必需的超市、醫療、警消和衛生等單位,就連全民最愛的足球,也成了觀眾止步的閉門運動,只能靠電視現場轉播過過癮,餐廳僅接受外送或外賣。

紅燈警戒期,連全民熱愛的足球都只能關起門來進行無觀眾比賽。(翻攝自Globo TV)

第二級橘燈代表的是可控制狀態,各行各業在室內限制容納40%人員載量下,縮短營業時間,只有酒吧仍在禁令內,畢竟大家都知道:幾杯黃湯下肚後,誰還管你社交距離!到了三級黃燈,酒吧就能營業到晚上8點,對於8、9點才開始吃飯喝酒看足球的巴西人來說,也算是反向減少球迷們在酒吧搖旗吶喊兼打架的機會。降到四級的綠燈象徵著帶來希望的通行標誌,只要人員載量控制在60%,都能開到晚上10點。至於撥雲見日的第五級藍天階段,只能期待疫苗施打普及囉。

防疫優先,擁有戶外餐區的餐廳成了疫情期間的第一選擇。

如此反著來的邏輯在生活中也是見怪不怪,但巴西疫情飛速上升,一衝就是全球第三!確診和死亡率狂奔到亮了紅燈也沒用,可是紅燈已經是1級了,總不能來個0級或是負級吧?所幸熱情的巴西人對數字也不是太在意,倒是對色彩特別敏感,於是近乎封城的最高等級紫燈就出來了,店家、辦公室和學校全都關光光,改為線上作業,餐廳只能drive-thru和外送,連現場取餐的外賣都不允許,晚上8點後還實施宵禁,除了外送小弟和警消,誰都別想在外頭亂跑,但最讓巴西人不能接受的,就是連球賽都沒得看。

外賣平台興起,為失業難民興起一線生機。

◎習慣乖乖防疫 生活更加便利

今年1月開始,聖保羅就進入紅燈狀態,緊接著3月的紫燈警戒,到5月才開始逐步放鬆禁令,州盃、國盃、南美洲盃和自由盃,一週至少3~4次的足球賽總算撫慰了大多數巴西人的心靈。

經過去年一整年的磨難,平時見面又親又抱的巴西人,終於接受出門就戴上口罩,隨身帶著酒精乾洗手、進公共場所接受量體溫,已是生活日常。既已習慣生活必需品店家不會關閉,也就沒什麼好跟著人擠人搶物資,連以往不太對外零售的農場生機蔬果,都能網購送貨到府。

做為農業大國,糧食還是缺不了的,疫情倒是為前些年大量收容的國際難民們開啟了生存之路。當餐廳拉下鐵門、外賣平台迅速興起之時,原先因為語言及生活來不及適應而持續失業的難民們,在家起個鍋就能加入餐點外賣行列,道地黎巴嫩菜、齒頰留香的敘利亞大餅、傳統阿拉伯套餐,現在24小時都吃得到。

私人農場游泳池是基本配備。

〈安心防疫找樂子1〉私人農場度假

經歷了關酒吧、封閉海灘、禁止所有室內展覽及室外群聚活動,連大型公園都限制入園人數,在家工作悶壞了,愛趴趴走的巴西人自有一套喘口氣的放鬆模式。

要防疫也不能把日子過得像坐牢,很幸運地,做為全球第五大面積國的巴西,有的是廣大的土地、山林與海灣。早年的土地便宜,許多聖保羅的中高產階級在聖保羅近郊擁有自己的農場,寬濶的兩甲地,蓋起住宿的小木屋、面游泳池的兩層活動中心,大樹下架起烤肉架和野餐桌椅,豔陽高照的草原來座小涼亭,四周種些花花草草,再闢一區自給自足的有機蔬果園,連菜都不用買了。

畫龍點睛的涼亭,遮去了火辣的豔陽光,是走在兩甲地的最佳中途休息站。

過去用來招待客戶、朋友歡度週末的私人農場,疫情期間成了個人或家庭避疫的世外桃源,偶爾三兩朋友來訪,樹上剛成熟的波蘿蜜正是招待客人的最佳茶食。僑胞鞠小卿說,為了確實防疫,和好友在農場聊天、散步,口罩仍舊戴好戴滿,連用餐都各自享用便當,所幸桌子夠大,彼此保持社交距離,雖然辛苦,能在大自然下放鬆身心,也是一種小確幸。

烤肉區、游泳池和休憩的小木屋,缺一不可。

當然,這樣的小確幸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的,沒有自己的農場,就去租一整棟房子吧!

〈安心防疫找樂子2〉上山下海空中遊

沒有財力買下兩甲地的農場,在海邊或在山上買棟附游泳池、戶外烤肉爐房子的小中產還是挺多的,偶爾用來度假,平時出租遊客補貼點稅金。

政府為了鼓勵大家乖乖待在家避疫情,把整年的國定、州定假日都集中放了,長假關在市區的小公寓更是苦悶,於是有人選擇上山,有人選擇下海,上網尋找這些長租型獨棟別墅,生活用品一應俱全,柴米油鹽一指網購搞定,當自己家舒服著過日子,不同的是空氣新鮮、人煙稀少、宅子又大,偶爾還能帶著孩子到海邊散散步。

不想上山,就開著私人遊艇全家出海吧!

以往靠節慶活動創造商機的旅遊勝地,在疫情影響下沒有淡旺季,少了人工製造的噱頭,大自然成了旅客最大的誘因,出遊為的不再是炫麗的表演或精緻的美食、啤酒節,而是純粹的出外走走享受恬靜。南大河州的高峽山脈(Serra Gaúcha)因為享有聖誕燈節盛名的格拉馬杜(Gramado)小鎮而被大家熟知,其實這座山脈包含了17座小鎮,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選擇寧靜森林的小木屋住宿,白天漫步山野,偶爾隨意進到某個小鎮城中心的戶外餐廳,享用本地釀造的歐式啤酒和傳統菜餚,美好生活不過如此。

高峽山脈四處都是令人驚奇的大自然美景。

再不放心,就飛上天吧!聖保羅近郊的博伊圖瓦(Boituva)小鎮的天空,打自清晨起便飄著五顏六色的熱氣球,一小時的飛行時間,方圓30公里的鄉野美景盡收眼簾,每人300~600巴幣不等,闊氣點也有兩人獨享的甜蜜方案,2,000巴幣上下,這麼大手筆不用來求婚似乎有點浪費,好在巴西人習慣分期付款,12期免利息,現金支付全額還能有折扣,對於今朝有酒今朝醉性格的巴西人來說,用來談談戀愛過週年紀念也不錯。

博伊圖瓦小鎮的天空,打自清晨就可看到五顏六色的熱氣球帶著遊客看遍田野風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