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參加波隆那童書展 今年最風光

2021/06/21 05:30

《樹冠羞避》樹木間保持「社交距離」巧符合全球防疫話題。(卓霈欣/提供)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繼林廉恩《HOME》獲「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阿尼默《情批》詩集獲「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旅英台灣藝術家卓霈欣首次投稿即以《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短漫作品榮獲第11屆「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llustration 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 - Fundación SM),台灣參加波隆那童書展,堪稱今年最風光!

卓霈欣作品《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獲2021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卓霈欣/提供)

8位入圍插畫展 勇奪3項大獎

文化部表示,台灣創作者在本屆波隆那書展表現亮眼,勇奪3項大獎,是自1988年以來最佳成績。此次插畫展共有68國、3,235名插畫家參賽,入圍者計77位,其中台灣創作者計8位,與義大利、日本並列單一入選最多國家。卓霈欣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著實不易而且難得。

由波隆那兒童書展和SM基金會共同合辦的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成立於2009年,今(2021)年已邁入第11屆,目的在推廣童書與閱讀,並致力發掘與鼓勵國際插畫領域的創新人才。獲獎者年齡為35歲以下的藝術家,獲獎者除有1萬5千歐元獎金,並將由SM基金會在西班牙出版新書,且於2022年波隆那兒童書展中推出個展。

卓霈欣是繼2011年鄒駿昇後,第2位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台灣得主。她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學士)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與插畫系(碩士),目前以插畫接案與動畫師身份旅居英國倫敦。

卓霈欣表示,收到得獎消息非常開心,一直以來的努力能夠獲得這份殊榮是很大的肯定,也很榮幸在今年的波隆納插畫展上替台灣多爭一道光。對於即將開始與西班牙SM基金會的合作繪本,卓霈欣表示感到雀躍又緊張,以往不論在個人創作或工作作品上,她喜歡實驗視覺敘事的可能性,希望能將此帶到繪本創作中並創作出滿意的作品。

細膩獨特觸動評審

卓霈欣為國爭光

此次得獎作品《樹冠羞避》取材自樹種在森林中共生而發展出的適應行為,創作出樹木間保持「社交距離」的大自然奇象,亦象徵著順應全球新冠疫情而誕生的保持防疫距離「新常態」。卓霈欣表示,創作靈感來自住在柏林封城期間,與外界連結的多是房間的窗戶,「這段季節更替的時間讓我覺得植物生長得格外茂盛,尤其是柏林灰暗冬天過後,特別能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疫情期間街上人少,夏天一到,攀藤在建築物上的植物、樹木讓整個城市煥然一新,「讓我想起樹木樹冠羞避的特性,因此加了虛構成分,完成了這個短篇漫畫。」

卓霈欣此次以溫柔而隱晦的視覺質地觸動評審,評語說到,卓霈欣插畫風格獨特且筆觸生動有力,善於運用傳統與數位媒材等不同視覺敘事語言,細膩地描繪空間與畫面設計的層次感,賦予觀者連結到人物內心世界的深處視角,並激發觀者的視野開放。對此,卓霈欣說,「一直以來的理念是希望能以隱晦的視覺語言傳達細膩的情緒質地,對於評審能從作品感受到內在與深入的『親密情緒』,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意的評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