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疫情下脾氣失控 遷怒伴侶打壞感情

2021/06/20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疫情失控,關係也跟著拉警報。生活中有許多不可控的情況都是突如其來,伴侶關係在高壓情境下也備受嚴峻的考驗。有些夫妻在種種的不適和危機中,重新學習團隊合作,一起討論各自的時間分配和過渡期的生活型態,家庭的凝聚力變得更強。如果還能偶爾聊聊彼此的心理狀態,不安、焦灼、煩亂就得以適度抒發,雙方往往比較能互相體諒,或有些被理解和支持的感受。這樣的夫妻不僅更有共同面對問題的能力,彼此的親密感也增進不少。但大部分的現實情況似乎正好相反,無論是擔憂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健康、物資不足、私人時間和空間被擠壓、收入減少或是工作不保,兩人之間的互動品質也變得不太穩定,常因為各自的焦躁心煩或能量低頹而摩擦不斷。

每個人的工作方式和節奏不同,有時因為不清楚伴侶的狀態,不小心說錯一句話就可能踩到雷,嘴個幾句之後,彼此的情緒都變得很糟。

而壞情緒是會傳染的,一不小心便可能禍及伴侶。即使沒有子女,還是可能互相遷怒,將伴侶當作情緒壓力的出口。心理學研究發現,當一個人的情緒變壞時,潛意識會驅使他選擇較無法還擊的弱者發洩,也就是所謂的「踢狗(貓)效應」──大人在工作上被罵了,回到家將怒氣轉移到小孩身上,被責罵的孩子再以踢家裡的寵物來出氣。

〈幸福處方籤〉調節壞情緒 另一半不是出氣筒

大家都想將工作時間和家庭時間區分開來,或是保持心情穩定、平靜,但有時真的很難。有句話說:「遭遇可能是別人造成,情緒卻是自己給的。」發怒往往是從某些讓自己不開心的想法開始,然後失望、厭惡等情緒慢慢增強,這些情緒若未冷靜處理,就可能火氣上來、變大聲,嚴重一點就變成破口大罵、摔東西。

人偶爾都會生氣,重要的是表達憤怒的方式;即使說的話被當耳邊風、另一半不體貼、孩子愛唱反調等等,還是可以學習自己調節情緒。除了趕緊做幾次深呼吸,想像不舒服的感覺已隨著一次次的吐氣排出去,也可以在心中默數一到十,或試著運用正面或幽默的自我對話方式讓自己冷靜下來。比如提醒自己「七竅生煙和皺眉、瞪眼的樣子很醜喔」、「太激動很傷身體」……。也許每個人都有生氣和忍無可忍的時候,若能減少被負面情緒狹持的頻率,家中負能量亂竄的「踢狗效應」情況也會大大地減少。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