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美國的身分政治

2021/06/20 05:30

◎王丹

◎王丹

說起來,身分政治本來是美國的一種進步思潮。這個概念最早來自1960年代,那時候的美國正是解放思想大鳴大放的時代,首先出現的,是「身分認同」,包括黑人族群開始形塑建立在尊嚴基礎上的自我認同,通過政治和社會運動來推動這樣的「身分認同」的行為,就構成了「身分政治」。從那個時候開始,「身分政治」就成了美國社會集體討論的熱點,不僅是公民社會中公共討論時如此,每一次的總統大選,也都會牽涉到「身分政治」的問題。

必須承認,美國社會在推動普世價值的過程中,「身分政治」的論述和擴展居功厥偉。平等,多元,保護少數等具有重要意義的社會價值能夠落實為現實中的政策,與「身分政治」成為主流思潮是脫不了關係的。但是,正如所有事情一樣,不管多麼正義和正確,如果走到極端,走到不容置疑的地步,都會逐漸脫離初衷,不再是社會的凝固劑,而成為社會分歧的焦點。今天的美國,「身分政治」的大行其道,就多少有這樣令人擔憂的地方。

最近發生在「左」派思想最流行的加州的一件事情,就頗值得思考。好萊塢真人秀主持人,前奧運會十項全能冠軍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前不久宣布要競選加州州長。這個宣告按理說應當令加州的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等團體感到振奮,因為詹納本人是公開的變性者,這是加州歷史上第一次有性少數群體的代表人物站出來競選州長。但事實上,加州主流的LGBT團體對於詹納的參選卻表現得興致缺缺,冷漠以對。原因為何呢?因為詹納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曾經公開表態支持前任總統川普。在加州這樣一個反川大本營,支持川普,簡直就是觸犯天條。加州平權組織毫不隱諱地公開表示,因為詹納曾經支持川普,「我們現在能信任她嗎?」

「身分政治」走到這一步,實際上就已經背離初衷了。1960年代開始出現的「身分政治」,是為了保護不同意見的人群,尤其是少數群體,能有尊嚴地維持自己的身分和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公開的變性者站出來參與公職競選,本來是美國社會運動最應當鼓勵和支持的事情。結果,現在僅僅因為對於川普的支持,就抹煞了詹納願意站出來為少數群體發聲的努力和意願。政黨對立,或者對某一個政治人物的敵意,已經凌駕到了普世價值的標準之上,這樣的扭曲的「身分認同」(是否支持川普),已經不再是當初進步意義上的「身分認同」了。這件事情,典型地呈現出了今天美國社會「激進左派」的真實面目,以及他們自認為的「進步」帶給美國社會的巨大的內部分歧和撕裂。

其實,早在2016年那次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里拉(Mark Lilla)就已經看到了那些高舉「身分政治」大旗的所謂自由主義學者的問題。他在2017年8月出版的《過去的和未來的自由派――在身分政治之後》一書中就指出,1980年代以後,民主黨缺乏整體的綱領,轉以身分政治為號召。這時候的自由派發生兩大轉折:一是從政黨政治轉向運動政治,二是成員基礎從勞工階層和農民轉向校園人群。在他看來,這樣的轉變使得「身分政治」趨於「運動化」,不利於美國社會共識的凝聚。因此他公開呼籲民主黨及其支持者,應當終止身分政治的操作。今天我們看到美國社會發生的種種文化戰爭,不能不佩服里拉教授的遠見卓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