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疫情之晨 格外重要珍貴

2021/06/19 05:30

疫情之晨 格外重要珍貴

文/劉黎兒

日本大作家五木寬之半世紀以來,都過著不到深夜、天露出魚肚白不回家的方式,而且是不醉不歸,雖然他一直想當一位「健康作家」,但沒成功。因為新冠,東京或日本全國許多大城市都不斷遭緊急事態宣言的限制,餐廳或店家縮短營業時間到晚上8點,東京在這次還下了禁酒令以及熄燈令,也因此1932年生的他表示自己終於完成了「生活革命」,藉著新冠這種「他力」,他開始早起,變成健康人了!

日本疫情初期,即使是緊急事態宣言,只要不賣酒,很多店還是可營業到深夜,我也不時深夜三、四點在防疫消毒不錯的CAFE工作,但是從去年9月到現在,餐飲服務業都只開到晚上8點,我也只好改變習慣,變成早睡早起人,開始吃早餐了,非常可以體會五木寬之被強制健康化的感覺!

因為早起,多了許多有陽光照明的時間,對眼睛或身體都好,也很省能源,我發現如果更早的話,會更有成就的,例如一早就可以去附近沒有人的公園或小山走走路,或是一早就工作寫稿,雖然晚睡是我能專注寫稿的動力,但現在重新發現早晨,實在是美麗無比的事!

我許多獨居的朋友也因為新冠,把自己一天的日程往前調了幾個小時,早晨變得很有餘裕,還可以分段來享受,而且做許多至今沒做的事!

像是典子,她因為起床時間變早,每天就很有心情地為自己打杯最愛的果菜汁,還用蒸籠蒸馬鈴薯以及四季豆、胡蘿蔔等蔬菜當早餐,不像以前只是吃片土司,頂多煎個蛋跟泡杯紅茶而已,更早起床時,她甚至還自己烤麵包,沒時間就做做鬆餅,自製早餐的菜單項目愈來愈多!

很多公司是隔天輪班出勤或遠距上班,要去公司的日子來了,還可以做個像樣的便當,現在因為公司不鼓勵員工在外一起共享午餐,長年都當午餐女王的典子也開始帶便當,雖然在公司內的休息空間保持距離用餐,但多少還是能說幾句話,早上做的便當菜色也是重要話題,因此晨間早起對她而言愈來愈重要了!

日本各種調查也顯示疫情期間,日本人不僅健康意識提高,而且利用晨間來促進健康的人愈來愈多,三種最多晨間運動的是散步、鍛鍊肌肉以及瑜珈。

早晨運動所以重要的原因,也是因為許多原本不吃早餐的人開始吃早餐,一天兩餐的人都變成一天三餐或多餐,加上不上班,一直窩在家哩,不僅肥胖,而且不健康,也因此更需晨間運動!

疫情期間還有很多觀念上的變化,去年遠距工作時,大部分的人是只想有效率地利用時間,今年則大多數的人都是認為「如何有意義地度過一天,必須珍惜早上的時間!」許多人因此改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早上的時間,有人搭乘首班電車到近郊人稀少的地方小小旅遊再回來居家上班,當然許多人是讓自己既有的日常更豐富,基本上是吃豐盛的早餐讓一天活力充沛。其他可以做的事非常多,像是開始栽培植物或蔬果、跟著影片做晨間體操、好好曬衣服以及棉被、慢慢喝一杯自己手沖的咖啡或綠茶、帶寵物出門散步、讀更多的書、去公園深呼吸及日光浴、清點庫存食物、寫食譜或準備午晚餐食材、晨間訂定一日計畫、清掃住處門內外、看看晨間連續劇或是上網學語言等等!

晨間開始變成人生最充實的時間,太珍貴的,尤其獨居一人可以隨意安排以及嘗試。早起讓人突然覺得一天多了好幾個小時,如何運用或許是人生轉捩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