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老來富〉3條件 妳就是精神富婆

2021/06/19 05:30

圖/rabbit44

文/吳娟瑜

「精神富婆」指的是不為世俗財務所困的女性,收入或許不高,存款或許不多,但是內心無所懼怕,總能把每一天過得富足。

「心中不為世俗財物所困」,單這個點就不容易,迫在眉睫的房租、丟在信箱的繳費單、過節孝敬親長的紅包,還有孩子學校的註冊費,誰能被帳單追著跑還笑口常開?

〈Check Point〉3知名女性 精神富婆代表

社會媒體偏向「缺乏」代表不成功,「失去」代表不幸福,加上周邊大人的叨叨念念,環境常籠罩著笑貧不笑娼的氛圍。

不論小資女或大資女多少都被注入「賺錢致富才是王道」的訊息,不知不覺陷入看管股票、守住基金,藏好存摺本的生活。

這樣快樂嗎?

或許有人以此為樂,還樂此不疲,但是時代在進步、價值觀在變化,近年來明顯地出現「精神富婆」的潮流。

精神富婆有3項條件,以目前世界知名女性來界定,我找出3位做為代表。

條件一:向黑暗歷史說bye-bye

有位媽媽歷經家暴後,決心帶著孩子離開,曾經付不出房租,同時兼差5份工作,就是要養活3個孩子,但她沒空咳聲歎氣,更沒空怪罪他人。

她立意改變人生,進入校園進修,後來成為高級營養師,原本的模特兒生涯更是持續前進,後來成為超級名模,3個兒女也在各個領域表現傑出。

她的大兒子鋼鐵人馬斯克,因電動車一舉成名,如今成為世界級有影響力的人,媽媽梅伊.馬斯克(Maye Musk)謙虛地表示,因為兒子成名,她才備受矚目。其實她早已是女性典範,保有健康、活力、美麗和冒險精神。

在《女人的計畫》書中,梅伊提到她多次重新展開人生,都是以「險中求存、如履薄冰」為座右銘,她說:「我度過了七十個春秋,坐享兩大成功事業,還把3個子女拉拔長大,孫子輩達11人,現在我卻是更搶手的健康演講者和模特兒。」

精神富婆如梅伊,就是拋掉過去,樂於冒險,勇往直前。

條件二:力求平衡

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是精神富婆的代表人,除了37歲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女性總理,她還是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內請育嬰假的國家領導人,曾經帶著新生baby進聯合國開會,上台時,則由她的伴侶蓋福德全職照顧baby。

阿爾登努力協調工作和家庭,她不認為擔任國家元首和新手媽媽有什麼衝突,她曾在基督城恐攻事件和Covid-19疫情階段,表現冷靜、溫暖、智慧,讓紐西蘭人更加支持她。

知所進退,力求平衡的阿爾登平日總精神奕奕、笑容可掬,身負國家重任又需經營家庭生活,這種天天有壓力,日日需協調的生活挑戰,阿爾登為現代職業婦女做了最佳典範,有為者亦若是!

條件三:樂於助人

出生戰後難民家庭的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中越混血兒,雖在美國出生,聽聞祖父母輩,當年是把孩子分別放到不同的船,然後看著船漂向大海……

在這樣「一無所有」的家庭長大,讓普莉希拉.陳從小志向遠大,13歲時立志考上哈佛大學,最後當上小兒科醫師。

身為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的夫人。之前,夫妻早已捐款16億美元給慈善機構,2015年又宣布捐出臉書99%的股份,成立CZI慈善基金會,由兩人擔任共同執行長。

或許有人認為Chan生活富裕、不愁吃穿,當然口袋深,可以隨手拿出錢來。然而,我看重的是她把財富視為公眾的福祉。有記者訪談後形容Chan,「她眼裡可不都是錢,而是怎樣用錢來改變這個世界」。

〈歡迎加入〉轉個念 妳也是富婆

以上3位女性做為精神富婆的代表,姑且不論她們的社會地位、人生歷練、或財富多寡,基本上都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有力挽狂瀾的行動力,以及不斷精進、自我成長的人生方向。

相信有一天,她們就算是離開鎂光燈、離開政壇、離開舞台,她們還是樂意平平凡凡地過好每一天。

成為精神富婆不必由她們專美於前,從今天此刻起,轉念之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精神富婆,因為我們也都擁有精神富婆的3個必備條件,在生活上力求平衡、在行動上樂於助人、在意志上就是勇往直前,我們一樣立足於富婆行列,是誰也擋不住的「精神富婆」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