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防疫線上運動新生活

居家防疫生活,勇敢離開你的沙發,挑選一個你喜歡的運動App ,展開你的線上運動新生活吧。(達志影像)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打開手機的App Store,輸入「運動」關鍵字搜尋,相關App一指滑不完,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App?是許多初學者的困擾。

初學者 溫和訓練App開始

跑步教練、「IR Sports跑創運動」創辦人余文彥曾經使用的運動App多達百種,他建議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初學者,一開始不要想直攻重訓,可以先從較緩和的訓練例如心肺、肌力、伸展做起,每天投資5分鐘或是10分鐘,時間雖然短,但一個星期就可以看出身體的變化,「Warm Up, Cool Down」、「Sworkit」、「30天居家健身鍛鍊挑戰」、「BitGym」、「Zombies, Run!」都是溫和但有效的訓練APP。

「Sworkit」包含強度、心肺、瑜珈、伸展等課程,結合了開合跳、頂上擊掌、擴胸運動等簡單易學的動作。(翻攝自App Store)

「BitGym」以虛擬風景營造戶外健身環境,戴上耳機還能聽到風聲、鳥叫等自然音效,只要一雙跑鞋就能開始鍛鍊。(翻攝自Bitgym.com)

「30天居家健身鍛鍊挑戰」曾被Google Play評選為2016年度最佳App,藉由科學健身方式,提供全身、腹部、臀部、手臂、腿部等部位的30天各種運動計畫,同時提供健康飲食計畫。(翻攝自App Store)

進階者 留意計時與互動功能

若要進行進階或是高階的訓練,有計時器功能、能與螢幕互動的App更顯重要,計時器在高強度訓練時可以省去看手錶的麻煩,互動有趣的App,可以讓運動更有趣、更持久,「Timer Plus 」、「Fitness & Bodybuilding Pro」、「Zwift」都可以達到高階訓練效果。

「Timer Plus」是完美搭配高強度間歇訓練和間歇訓練的間歇訓練計時器,使用方式簡單。(翻攝自App Store)

固定空出時間運動

居家運動有許多好處,例如時間彈性、不用在意他人眼光、不用受限天氣,然而少了教練糾正姿勢、容易怠惰都是致命傷,余文彥表示,很多人認為居家運動是「撿零碎的時間做運動」,這種想法最容易怠惰,運動應該要有固定的時段和時間,讓大腦在每天某個時間點發出「該運動了」的訊號,才能把運動變成習慣;拍下自己運動時的影片、視訊與好友一起運動、請家人監督,都是糾正姿勢的方法。

不侷限單種課程

余文彥非常推薦「散彈槍式」運動,也就是每天嘗試不一樣的課程,如此不但更有樂趣,也不容易累積運動傷害,特別是許多已經養成運動習慣的人,會有慣性的偏好訓練,太過於專注某一種訓練,反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線上團練 更有動力

跟著跑團一起練跑、和車友相約共騎,在疫情爆發之前,許多人靠著團體力量維持運動習慣,居家運動少了這份團體推力,讓運動後繼無力。

「Zwift」可與車友線上共騎,室內訓練不再孤單。(Marco提供)

結合虛擬實境 拍照上傳建立儀式感

NIKE+ TRAINING CLUB看準人性弱點,設計徽章和獎盃,在達成運動計畫總數、健身頻率、每週及每月連續紀錄等運動計畫里程碑時,都能得到鼓勵,讓運動變得更加有趣,另外也透過加入好友功能,可互相分享數據,藉此激勵彼此。

「Zwift」則是透過單車、螢幕及訓練台等硬體的數位結合,將真實努力踩踏的速度轉化為功率數值,使用者在室內就可騎乘,Zwift規劃的紐約中央公園、巴黎香榭大道等騎乘路線,帶來偽出國體驗,資深使用者Marco在疫情期間經常與車友相約在Zwift「共騎」,一群人選定路線後、打開line群組聊天功能,就能一邊騎車一邊聊天,室內訓練不孤單、車友也發揮強大的激勵作用。

疫情期間,不少運動網紅不斷更新居家訓練影片,對粉絲也有很大的激勵作用,余文彥建議建立運動的「儀式感」,每次完成訓練立刻拍照上傳社群網站,昭告全天下完成挑戰,就是持續運動的最佳動力!

「Zwift」透過單車、螢幕及訓練台等硬體的數位結合,在家可隨時訓練。(翻攝自gozwift IG)

「Zwift」規劃全球路線,提供偽出國體驗。(Marco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