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別趕了 學習慢活

2021/06/18 05:30

別趕了 學習慢活

文/李月治

容易緊張急躁是我個性最大的罩門,每天行走於忙碌的人生中,說好聽點,做事效率高,其實吃盡了苦頭。

公司8點上班,我一定第一個打卡,7點45分到,最晚不超過50分。我很佩服一位同事,她總是準準準在7點59分打卡,然後從容不迫走進來,這樣「穩穩」的個性,我不知要修練幾年。公司交貨日,我總是比主管還緊張,同事虧我,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做家事也是急急急,常常七早八早就煮好中餐晚餐。

這種緊張急躁的個性,源自母親。每當憶起離世多年的母親,腦海裡浮現的總是她急匆匆奔走的身影,一會兒下田、一會兒餵雞鴨、一會兒煮飯,她的快轉人生沒有停下來過,也快快抵達了人生終站。

女兒個性則完全和我相反,成為兩個極端,她是超慢的慢郎中,這遺傳自她老爸。週末,她老爸預備出門運動,一定要在家裡摸索一個多鐘頭準備妥當(是有什麼好準備?)才出門,只是不到兩分鐘,他又折返進來又一陣摸索才出門,以為家中可以清靜了,不料,一會兒他又再次進門拿東西,如此往返幾次,才真正出門運動去。

女兒把這種慢吞吞的個性發揮到淋漓盡致。每次和她出門,人家是年輕人等長輩,我們家則是我早早準備好等她,有時我等到火冒三丈,忍不住破口大罵:「如果我是老闆,絕不請妳這個慢吞吞的員工。」並且下了最後通牒「我先到樓下,妳最好快點下來,否則我就不等妳。」她仍然不慌不忙,淡掃蛾眉,輕點朱唇,這才慢悠悠下樓。

急躁緊張的個性,讓母親晚年罹犯胃疾,65歲便離開人世。而比老媽大兩歲,個性溫吞的二姨,如今八十多歲,仍然踩著優閒的步調快樂生活著。而我的急躁反應在身體上,就是常常感到胸悶,所幸心臟檢查沒事,女兒常以老人家的口吻勸我:「慢慢來,不要那麼急嘛。」雖著年紀漸長,身體也愈來愈無法負荷這種急匆匆的節奏,未來希望步調可以慢下來,不要快轉,慢慢地品嘗沿途好風景,讓人生的列車徐徐開動,慢一點、再慢一點,等我瀏覽盡了,品嘗夠了人生風景,方可抵達終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