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迷人尖石鄉,山中好歲月

2021/06/15 05:30

尖石鄉是新竹縣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可看可玩的旅遊元素多樣。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旅人絮語〉

尖石鄉是新竹縣面積最大的行政區,鄉內有7個村,每個村都有其特色,其中,錦屏村擁有「香草部落」之稱的那羅部落、玉峰村被稱為「五月桃的故鄉」,可看可玩的旅遊元素多樣。保留本版,疫情後,這是你的最佳遊逛指南。

那羅部落位於錦平村,居民以泰雅族為主。

那羅部落 瀰漫香草芬芳

尖石鄉境內全為山岳地帶,進入鄉內映入眼簾的是山脈聳立、林木繁茂,車行在蜿蜒山路上,轉個彎,眼前所見的自然風光也跟著轉變,崎嶇陡峭地形、溪谷山壑、大片綠林搭配廣闊藍天,不同自然美景帶來絕佳視覺享受。山林中地廣人稀加上氣候涼爽,搖下車窗享受自然涼風、新鮮空氣亦是一大享受。

Qetun(左)與姊姊推廣那羅部落旅遊不遺餘力。

尖石鄉是新竹縣主要的原民鄉之一,居住於此的原住民以泰雅族佔大宗,那羅部落即是其一。來到位於錦平村的那羅部落,跟隨穿著泰雅族服飾的Qetun進行部落導覽,她解說道:「那羅泰雅族語為Lalu,其意是『野柿』,因為過去此區山林中有眾多柿子,Lalu遂成為部落名稱由來,不過,為那羅部落帶來興盛繁榮的不是滿山的柿子,是煤礦與香草。」

復興煤礦昔日是尖石鄉規模最大的煤礦開採區,為當地帶來經濟繁榮。

鄰近那羅部落的復興煤礦,過去曾是尖石鄉規模最大的煤礦開採區,「那時候那羅部落很熱鬧,父母親可以把栽種的蔬果拿到煤礦區去賣,當時的生活情況也很好。」Qetun笑著回憶道。煤礦沒落後,那羅部落曾經以種植稻米、小米為生,為開發在地特色,也曾經一度嘗試種植玉米,「但我們這邊的玉米往往都來不及長大就被猴子吃掉,因為山上沒有柿子可吃,猴子就下山來吃我們種的玉米!」

遊訪那羅部落體會各式香草植物的芳香之外,當地自然風光同樣迷人。

艾莉風災過後,田地的良好土質遭受破壞並被砂礫覆蓋,那羅部落面臨更嚴峻的情況,然而,天無絕人之路,一位具有國外芳療師證照的芳療師偶然發現那羅的環境、氣候適合栽種香草,經過當地香草產銷班多年的努力,以及縣府相關單位的輔導,那羅部落變身成為洋溢香氣的香草部落。

遊訪那羅部落,觀賞香草之外還可體驗香草DIY,如美妝品DIY。

目前部落內栽種有金盞花、迷迭香、薰衣草、薄荷、洋甘菊、甜菊等多樣種類香草,其中,金盞花最為大家知悉,每年約3~5月是花季,吸引大批愛花者來此賞花。隨Qetun走至香草田,大片橘、黃色金盞花美景迷人,趨近時還可聞到花香味。金盞花之外,還有迷迭香、薰衣草、薄荷等不同香草,嗅聞不同香草的芳香味道,自己也被薰染一身香氣!「品味」各式香草的香氣之際,Qetun也會介紹各種香草的特色、用途,如金盞花具消炎、抗菌作用,讓我們得知不少香草知識。

錦屏大橋是錦屏村的景點之一,橋面有原住民文化的浮雕與雕刻。

部落種植香草,也運用香草開發茶包、純露等多項香草相關產品,此外,還有香草DIY體驗活動,如金盞花護唇膏、金盞花膏的美妝品DIY體驗,簡單易做,跟隨老師指導步驟,即可輕鬆DIY護唇膏、油膏,完成後嘗試塗抹自己手做的金盞花護唇膏,滋潤好用!

五月桃故鄉 果園、老鷹溪步道

尖石鄉可區分為前、後山,分界點為宇老,翻越海拔逾1400公尺高的宇老,即是尖石鄉的後山區,有五月桃的故鄉之稱的玉峰村即位在後山區。

老鷹溪步道終點是裡埔瀑布,瀑布由上而下流洩,溪水清澈可見底。

玉峰村境內多山,村中聚落多分散分佈,其中,馬里光部落是栽種五月桃的主要地區中一。穿著泰雅族服飾、頭戴山羌角圖案頭飾的馬里光部落玉峰社區理事長黃文治,帶領我們來到栽種五月桃的果園,時值桃子成熟季節,一顆顆套袋的桃子垂掛枝頭上,「透過套袋看見裡面桃子呈現紅色,即是成熟可摘採。」他邊說邊示範拆套袋及摘採桃子,「我們的桃子以有機方式栽種,好吃又安心。」他強調。接過他採下的桃子以山泉水沖洗,咬一口,清甜又脆,嗑完一顆還想再吃一顆,「喜歡的話,多吃一點!」黃文治大方又熱情地推薦道。

黃文治理事長表示,當地的桃子以有機方式栽種,好吃又安心。

五月桃為早熟品種,成熟期約在5月中旬,較一般的水蜜桃快約一個多月。好奇詢問當地種植五月桃的緣起,黃文治笑答,早年一位從桃園復興鄉拉拉山嫁來此地的阿姨,嘗試在部落種植水蜜桃,種植成功後,當時有8位部落婦女加入學習栽種桃子,她們一起耕種、相互幫忙,開啟馬里光部落五月桃產地的故事。他接著表示,隨時代轉變及環保概念益受重視,桃子栽種方式也改成有機的自然農法,不只消費者吃得安心,也可保護當地環境、水土,讓環境得以生生不息。

品嘗美味五月桃之後,在黃文治帶領下步行老鷹溪步道,他邊走邊介紹道:「老鷹溪是玉峰村灌溉、飲用水的主要水源,來這不可從事捕魚等任何活動,所以這條溪對我們部落而言是比較神祕的一個地方。」他接著表示,因少人來,對動物而言是較安全的棲息地,像是老鷹喜歡棲息於此,還可捕抓溪流中的魚給小鷹吃,「因為這兒過去是老鷹棲息地,所以被稱為老鷹溪。」黃文治說明。

老鷹溪步道沿途自然風光迷人,可盡情徜徉大自然懷抱中。

步道單程長約900公尺,來回步行時間約40分鐘至1小時,全程大致平坦好走,大人小孩都可輕鬆步行,沿途欣賞林木、溪流、拱橋、水池、瀑布等自然風光,讓人心曠神怡。步道終點是「裡埔瀑布」,走上觀景台可眺望瀑布美景,還可聆聽瀑布流洩聲響迴盪山谷間。盡情享受自然魅力後,大家原路折返,為步道健行劃下完美句點。

老鷹溪步道全程大致平坦好走,大人小孩皆可輕鬆步行。

〈旅遊資訊〉

1.新竹縣旅遊網:https://travel.hsinchu.gov.tw

2.尖石鄉公所:http://www.hccst.gov.tw/home.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